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群祐機械 陳永豐董事長 - 群祐精進永不停 台灣歐式鋸床前進歐洲與全球

deco

群祐機械 陳永豐董事長 - 群祐精進永不停 台灣歐式鋸床前進歐洲與全球

2022.12.05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 經管100)、群祐機械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2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學歷

  • 逢甲大學商學博士學位學程110
  • 嶺東科技大學EMBA碩士

現職

群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 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第三屆理事長
  • 中華民國工業區聯合總會理事/中部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會長109年-110年

群祐機械於2021年,在20家績優中小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第20屆「台中市金手獎」,身為台灣歐式鋸床的領航者,擁有超過30年的專業經驗,每年銷售量達15,000台,最大的市場在歐洲。

「台中市金手獎」是台灣唯一由台中市政府創辦的經濟獎項,20年來累積選出超過350間中部績優企業,鼓舞不少國內隱形冠軍企業,提供這些中小企業展現其產品的技術與獨特性的舞台,是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陳學長親自解說歐式鉅床的特性。

陳學長親自解說歐式鉅床的特性。

26歲年輕創業家 成為全球最大歐式鋸床供應商

從台中新民商工(現新民高中)機械製圖科出身的陳學長,畢業後等待兵役的同時半工半讀,買了一台小貨車,載著馬達、機械零件四處送貨,因此結識不少中部地區的零組件企業主與工作場域。同時身邊也有許多親戚、鄰居都從事機械相關領域,如鑽床、木工機、馬達、車床等,奠定他對專業知識與實務操作積累,以及未來創業的動機。役畢後有機會去了一趟歐洲,參訪每個國家的機械展,其中德國科隆機械展讓他更加篤定創業的心志,回到台灣後便開始著手準備開業事宜。「創業後第一筆經由貿易商的訂單就賠錢,這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培養外貿人才,並直接做出口貿易銷售全世界,而且要先收到貨款再出貨。」

從180萬元的資本起家,當時家人並不看好這位26歲年紀輕輕的創業家,認為也許嘗試失敗後會就此收手。但陳學長並沒有在失敗中輕言放棄,而是從第一筆訂單學到重要課程,並且在創業短短五年內從美式鋸床轉換至歐式鋸床製造,從此打開歐洲市場的大門。

在匯率優渥的時局下,也大幅提升公司當時的獲利,廠房不斷擴增。陸續歷經金融危機、供應短鏈、斷鏈危機、原料漲價、航運上漲、全球疫情等的環境洗禮,產品雖漲價但不斷保有創新競爭力,客戶仍願意保持訂購量,讓群祐機械至今仍蒸蒸日上,穩居全球最大歐式鋸床供應商。

2019年赴德國與挪威參展,荷蘭客戶來訪展場。

2019年赴德國與挪威參展,荷蘭客戶來訪展場。

國內歐式鋸床鼻祖 獲第20屆「台中市金手獎」

群祐機械創立於1992年,是國內歐式鋸床製造的領航者,且在國際市場上是舉足輕重的供應商,最大宗的外銷市場是歐洲,尤其是德國,其次是全球各地40多個國家,平均年產量超過15,000台,每年生產量超過400個貨櫃。陳學長以「購買GEORGE,讓您久鋸」、「想久鋸,選GEORGE」的行銷語,堅持製造實用且安全之產品,並通過專利認證供給消費者。

深入了解鑄造過程並改善製程,改造成自動模式生產。

深入了解鑄造過程並改善製程,改造成自動模式生產。

導入人工智慧,舉凡產線、馬達、幫浦、加工線都是由團隊研發,可精準配合機台的操作,快速輸出動力,也可讓機台快速的調整轉速和進刀速度,並精準切削工件,操作容易又輕便可移動的優點,品質好、價格合理,很快地打開歐洲通路讓客戶肯定並且銷售;2021年透過鏈結上下游廠商,將油壓技術成功轉移至廠內,大幅提升近年來的產量及自製率;同年在20家績優中小企業中脫穎而出,榮獲第20屆「台中市金手獎」,展現其在產業中獨特的競爭力,深獲政府與業界肯定。

歐式鋸床顧名思義就是「為符合歐洲人使用而設計的鋸床」,與美式鋸床相比,其最大的特色在於機台的旋轉、機電整合、馬達與鋸輪的動力可直接傳動、虎鉗可以移動進行雙邊切削,且操作容易、維修簡單,並且可導入人工智慧變頻系統,控制變速。組裝一台歐式鋸床需要許多供應商的配合供貨及自製零件組裝,「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在中部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聚落,每個零件都來自產業鏈中業者無可取代的關鍵技術,典型的地理優勢強化精密機械產業聚落的研發、製造能力。」陳學長是將歐式鋸床引進台灣生產市場的鼻祖,他認為中部的產業聚落可以用最少的人力成本達到效率生產高品質產品,且合乎歐洲市場的需求,是台灣在工具機製造上能超越歐洲機械大國最大的優勢。

品質、成本、創新、永續經營 為二代提供充分資源

秉持著「品質、成本、創新、永續經營」的理念,在產品成本、品質的控制之下,研發能力須不斷創新才能保持核心競爭力;此外,對員工的照顧與二代接班就是實踐永續經營。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對員工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從上班的路途交通、購車購房補助等,群祐機械都親力親為,30年來內部人員流動率低。

「永續經營的另一個目標是,公司不因缺少一人而無法運作。」這是他在許多歐美百年企業習得的接班理念。

陳學長的二代目前逐漸接手事業,大女兒接手採購與管理、二女兒負責公司財務管理及物業管理、小兒子則是帶領技術研發團隊開發新產品及提升產品品質。談到二代接班是許多企業面臨的難題,尤其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陳學長認為若希望二代接班,應給予他們充分的經營資源。「建構新廠房和提升競爭力的產品,且銷售通路整合,資源給到最好,孩子看到產業及公司發展的前瞻性,才有可能吸引他們接手。」;在培育人才方面採用「充分授權」的方式讓部屬學習,「例如業務要學如何報價,只要按照我們的計算方式算出價格,就可以直接向客戶報價,不必再經手我,且縮短報價時間。」當初規劃現在的公司廠房時,陳學長幾乎以二代接班的思維考量,希望給他們發揮空間,讓團隊更完整壯大。

推動企業與大學交流 政府支持強化產業鏈優勢

陳學長曾擔任台中市精密機械園區廠商協進會第三屆理事長。首先是推動廠商與各大學產學合作與媒合管道,造就不少成功的產學案例,學生可以在實務操作中學習技術,企業從人才的交流中增加技術創新的機會。陳學長常以自己公司用才方式為例,鼓勵廠商應與校方密切交流,才能掌握最新人才與技術。另外,每年也透過文教基金會提供莘莘學子獎助學金。其次是促進園區內廠商之間的交流,以及與政府溝通的管道、合作。「台灣典型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有完整的零件上下游供應鏈,此園區也是由政府主導。廠商技術上的合作無間,再加上政府的支持,才能強化我們的產業優勢。」例如透過議員發聲,今年10月成功向台中市政府爭取到超過40個停車位,緩解園區內一位難求的臨停問題。另外,因園區規劃有景觀預審、廠房外觀合乎現代化、防火時效限制,造成廠房高度限制了廠內設備的運用,因此2020年陳學長向台中市政府提出廠房高度限制應提高並合乎建築法規定,讓工廠內可以架設天車或其他設備運作。因園區不在航線範圍內,政府迅速通過專案會議,提高了園區廠房使用容積。

擔任第十六屆中華民國工業區聯合總會中部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會長。

擔任第十六屆中華民國工業區聯合總會中部工業區理事長聯誼會會長。

精進永不停 進入逢甲大學商博學士班深造

創業三十年來,曾經在台商大量西進中國的時局,陳學長也考慮過要前往中國發展,不過最後還是決定深根台灣,因他認為有許多獨特的技術,只有台灣能做得到。工作之餘的他喜歡打羽球、游泳、高爾夫球,甚至參加2022年泳渡日月潭,從小學習柔道,可說是身手矯健的運動健將;平時也喜歡跟朋友喝茶聊天。自全球疫情爆發,讓經常穿梭各國工作的陳學長只能留在台灣,於是思考自己從嶺東科大EMBA碩士畢業後是否應該趁時繼續攻讀博士。

「逢甲大學在全台的知名度高,尤其EMBA、博士班又是中部地區許多企業的口碑學校,有專業的師資陣容,在產業中都是舉足輕重的,是我選擇逢甲大學就讀商學博士班的主因。」

來到博士班讓他從師長身上學習獨特的見解與洞悉問題,尤其是高承恕董事長的授課方式讓他印象深刻;也結識來自各領域專長的同學與學長姊,認識不同的產業與思維,以及論文撰寫與期刊製作,目前也通過了論文學術研討會。「群祐精進永不停,歐鋸台灣深根耘。」是陳學長辦公室裡牆上的一副對聯,期盼透過學習不斷活化思考,以致能帶領公司團隊繼續前往下個里程碑,技術深根台灣。

111年逢甲大學商博來訪並分享創業經驗。

111年逢甲大學商博來訪並分享創業經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