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專訪聯合再生能源 潘文輝執行長 - 重拾日照的力量 深根台灣發展太陽能模組與系統

deco

專訪聯合再生能源 潘文輝執行長 - 重拾日照的力量 深根台灣發展太陽能模組與系統

2022.12.05

 文/陳書芸.部分資料提供/聯合再生能源.攝影/陳書芸、聯合再生能源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2期

新增單位新聞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學歷

  •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系65年畢業
  •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纖維高分子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 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經歷

  • 昱晶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 蘇揚企業集團總經理
  • 蘇揚企業集團副董事長
  • 美國住友電子主任工程師、實驗室主管

聯合再生能源於2018年,由新日光、昱晶、昇陽科三家太陽能公司合併上市,在台灣太陽能產業中開啟新的篇章。

潘學長赴美國攻讀碩、博士時,是當屆唯一的台灣生,也是逢甲大學紡織系第一位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返台的先驅,更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紡織學院首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台灣人。

專訪聯合再生能源 潘文輝執行長

紡織與纖維複合材料的關聯

民國65年潘學長畢業於紡織工程系,在大學與服兵役時期讀書孜孜不倦,甚至有同學形容他「可以坐在書桌前兩三小時聚精會神讀書,身體一動也不動。」役畢即赴喬治亞理工學院攻讀,是美國三大工學院之一,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後,再進入擁有全球最頂尖紡織學院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纖維高分子工程研究所深造取得博士學位。

就讀博士期間,他專攻於光學纖維與光纖通訊(fiber optics Communication)。在光纖之父香港人高錕(Charles Kuen Kao),於1966年在英國標準電信實驗室,成功做出光纖實驗,並於2009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揚「在光傳輸於纖維的光學通信領域突破性成就」,此舉為通訊技術劃下一道革命的里程碑,如今大量運用在網路與通訊設備。

潘學長解釋這項突破性的技術革命,概念就是原本傳統的通訊方式以銅纜線傳輸訊號,銅是主要的傳輸媒介;光纖的傳輸媒介是玻璃纖維,訊號透過光波在玻璃纖維中不斷反射傳輸到另一端。以光一秒鐘可以繞地球七圈半的速度來傳播訊號,就算要從台灣連繫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幾乎像面對面說話一樣,無需等待,也不會有傳輸損失(transmission loss)。也許你會好奇,潘學長是紡織專業出身,現在卻從事太陽能領域,其關鍵在於「纖維與複合材料的應用」。逢甲大學的紡織系(現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在台灣早期就已是首屈一指的熱門科系,如今仍在各纖維與複合材料領域持續培育產業人才;

潘學長也分享,紡織並非侷限於衣物或織料,更重要的是透過認識材料並加以應用,例如:光纖是利用光在玻璃纖維中的反射原理,而太陽能是透過複合材料,將光能轉換成電能。

國內主要供電來源之利弊分析

了解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之前,要先分析目前主要供電來源與利弊。傳統的火力發電,燃料包括天然氣與煤炭,而火力發電最大的問題就是空氣污染。不過目前煤炭的處理方式已更加環保,在輸送、存放、操作過程中,都密封處理,不讓它暴露於空氣中,同時在煙囪中都有靜電吸附裝置,8O%-9O%的煙塵顆粒都被吸收排除掉了。而焚化爐、火力發電廠多建置在沿海地區,有3O%-5O%的落麈都漂到海峽中,另外2O%左右都會堆落在中央山脈,只有30%-40%的落塵會落在人口稠密區,影響當地空氣品質與居民健康。天然氣是火力發電中排放碳最少的,但仍排放碳及甲烷,可做基載電力,運輸的過程,是經過氣體蒐集,經低溫方式液化予以儲存、運送,是高效率、方便的燃料,但是價格昂貴。核能可以24小時供電,發電力強大,若不含核廢料處理成本,可供國內使用價格便宜的電力。國內核能發電廠多集中於北部地區,最大的隱憂是核安一發不可收拾,以及核廢料的存放問題,雖目前有研究文獻指出核廢料可處理再利用,但至今仍尚未百分之百證實與商業化。不過潘學長特別提及,台灣是座孤島,在這40年來經歷無數風雨、天災、地震,至今尚未發生任何一起核安事件,他認為這是台電最了不起之處。

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兩大主力

隨著環境議題日漸重視,為避免氣候暖化,實踐節能減碳,RE100就是100%使用再生能源,而世界上所有新能源的建設,最近幾年都是集中在核能及再生能源上。台灣適合發展再生能源嗎?事實上台灣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是互補的,夏季日照時數長,但南風吹拂弱;冬季日照時數短,但東北風強,又於西部沿海落風更加強勁。兩者在台灣的季節交替是互補的,太陽能在陽光充足、低溫的環境中能發揮最佳效能,尤其在中午時段,用電需求最高,同時陽光日照最強,也是太陽能發電最多的時候,可彌補需求。國內風力發電設備多位於西部沿海,除了有廣闊平原能接收夏季南風與冬季北風之外,台灣海峽左側有中國的武夷山脈,右接台灣中央山脈,在兩座山脈之間受峽谷效應(英文:Valley effect)影響,空氣流動透過山谷、鞍部等缺口,形成強勁的風口,因此氣流擾動較為旺盛,彰化外海又處在東北季風經過的狹道尾端,更可匯集最大風能。台灣海峽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岸風力發電場域,在全球的18個最佳風場中,其中13個位於台灣。太陽能要達到20GW,需要2萬公頃的土地面積,包含地面及屋頂。台灣有83萬公頃的農地,其中有30%以上都已經休耕、廢耕,加上台灣農地小、產量低,如果將這些土地發展成太陽能光電專區,也許能為國內再生能源發展加持。

太陽能與儲能設備的調節系統,提供完整的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

聯合再生能源上市 跳脫電池代工發展儲能系統

聯合再生能源於2018年,由新日光、昱晶、昇陽科三家太陽能公司合併上市,徹底轉型,致力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太陽能旗艦級企業,跳脫台灣過去以太陽能電池代工,轉而培植發展儲能系統產品及氫能機車,太陽能模組品牌及系統業務為主的商業模式。2018年聯合再生的模組市占率約50%為台灣第一,並完成台灣最大單一案場彰濱太陽光電100MW的模組出貨。再生能源不排放碳及任何有害物,但極度仰賴自然環境天候,因此有發展儲能系統的必要性,藉此來達到削峰填谷的調節。

聯合再生能源研發設計儲能相關產品從鋰電池模組到中小型家用儲能及工業用儲能系統,並成為全台第一家獲得美國UL9540認證的公司。2019年成功開發台灣第一部普通重型氫燃料電池機車,性能媲美125cc的燃油引擎機車,最終排放物只有純水,真正實現乾淨、安靜、快速的零汙染交通工具。

深根在地綠色市場 積極轉型投入系統端發展

投入太陽能產業,潘學長坦言並非一帆風順。2005年他赴德國考察當地太陽能事業與發展,返國後認為以台灣的半導體及光電產業基礎,要發展太陽能事業並非難事。潘學長投資創辦的昱晶能源是當時國內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發展初期曾經被台股列為前景最為看好的產業。2008年掛牌上市股價立刻飆漲,潘學長笑稱自己當時是個快樂的投資人,不過隨著雷曼兄弟引起的全球金融風暴、中國同業崛起、削價競爭等,台灣整個太陽能產業不敵市場快速衝擊,雪崩式地瞬間被擊垮。接二連三的中美貿易戰、兩岸關係變數等,讓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充滿了崎嶇。

2018年昱晶能源整併成聯合再生,減資重整再出發。目前太陽能事業部的模組、電池製造,仍是營業額的一大主力;其次是系統事業部,主攻本地標案,包括魚電共生、屋頂型,長期來看發展性可觀,穩定獲利;第三就是儲能事業部,調節再生能源仰賴天候的不穩定性。過去台灣的經驗是專注製造,很難在多變的市場中生存,因此應積極轉型投入銷售模組,藉由品牌的力量,可以一路走向系統端發展,包括儲能系統。聯合再生能源配合台灣能源政策,期盼讓台灣的綠能產業根留台灣持續茁壯,並帶動周邊材料、機電、服務等產業鏈一同發展。

案場:嘉義大學-食品科學館。

案場:嘉義大學-食品科學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