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deco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2022.05.03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秘書處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資電學院學士班主任的林昱成老師(簡稱林老師)目前於任教於自控系,也是校內先進控制與系統整合實驗室負責人,每年在專題、比賽中帶領學生不斷創新與突破。

資電學院學士班 一次認識五大科系

資電學院學士班近幾年來的招生數皆為資電學院最高,延後分流的制度大受歡迎。產業趨勢也是影響學生分流選擇科系的主因,如往年資工系為最多學生選擇,但近幾年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提高,2022年最新分流結果顯示選擇電子系的學生最多,歷屆只有十幾位,今年直衝六十多位。除了產業趨勢的驅動,導師們用心地協助學生也是關鍵因素,並導入資電概論課程。林老師分享了通訊系陳益生主任為學生分析每個科系現階段與未來發展趨勢,讓學生對於選擇科系時能有更深刻的認識與方向。

以自動控制為基礎 培養系統設計能力

自動控制是電機的一環,其範圍涵蓋數理、機械、電機、資訊領域,主要結合電子電路、訊號處理、機械機構及感測器等元件來完成預期的輸出,也就是所謂的控制。就像是一台切割機器,要如何切割,其深度、角度、方向、彎度、位置、力道、順序等等,都需要由信號加以控制,可說是由信號驅動實體的過程。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自駕車參展團隊左起:自控系碩二洪祺鈞同學、資訊電機學院洪三山院長、自控系林昱成老師、通訊系林維崙老師及自控系碩一郭政玹同學。

自控系以培育智慧自動化系統整合專業人才為宗旨,課程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重,以發展智慧機械與自動化、車用電子、自駕車、機器人與生醫工程等領域為重點發展目標。此外,將控制導入5G、人工智慧、物聯網、邊緣運算等技術,更賦了自駕車、遠距醫療、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應用層面更豐富的想像空間,都是自動控制可運用的範疇。然而學生真正將自動控制運用在實際操作上,主要於大三、大四的深碗專題課程中,在CDIO教學模式下,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培養學生軟、硬體系統、邏輯思考之基礎實務。「自控系的專題相當紮實,因為要從理論到會軟硬體操作,用程式驅動機器,實際做出一個成品來。」範圍涉及機器人、自駕車,這些技術運用的背後都要學習感測器、訊號處理、影像辨識、力學、軟體工程等,而每個學生擅長或專精的項目不同,因此不管是團隊合作、系統整合,都是專題要考驗學生的能耐與實力。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逢甲大學研發的自駕車主要展示懸吊控制系統和影像辨識。

訓練學生整合、創新、實作 產研人才競爭力

2021年科技部「自駕車次系統關鍵技術」計畫中,由逢甲大學資電學院洪三山院長領隊,林老師與團隊所執行發表的主題—「整合深度學習智慧感知與自主決策技術於國產化類主動懸吊系統研製」,共發表兩項技術分別為「深度學習之道路積水及道路缺陷偵測系統」、「自適應動態調控之類主動電子懸吊系統」,該科技部計畫每年均有嚴格的審查制度,更是國內自駕車科研發展的重要指標。

一年一度的旺宏金矽獎,堪稱台灣電子電機系所的奧斯卡獎。2021年逢甲大學自控系兩組學生從255組競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佳績,由張興政、許煜亮老師指導的「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獲得金獎,林昱成老師指導的「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拿下銅獎與新手獎。對於學生專題或參與比賽,林老師鼓勵學生的兩大方向是「創新」以及要「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產品」。例如:利用影像辨識技術發展出一套水上自主智能救生系統,搭配載具可以對溺水者進行救援至岸邊;結合無人機與AI手勢辨識技術,使AED能具備即刻自主配送之服務,其施救者透過手機呼叫讓AED設備即時飛行至施救點,有效減少AED尋找時間,爭取黃金救援時間。自控系訓練高科技專業實作與系統整合能力,林老師鼓勵喜歡動手實作且具研究、解決問題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未來升學有高錄取率及100%的就業率,成為智慧工業新浪潮之人才。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2021旺宏金矽獎獲得金獎的作品:「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2021旺宏金矽獎銅獎及新手獎作品「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

培育自控應用技術 迎接智慧工業新浪潮-專訪逢甲大學自控系副教授 林昱成博士

獲獎照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