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食品代工蛟龍不畏多變市場 創造陪你吃飯的朋友—專訪飯友食品楊志堅總經理

deco

食品代工蛟龍不畏多變市場 創造陪你吃飯的朋友—專訪飯友食品楊志堅總經理

2022.01.03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經管100)、飯友食品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1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他是名符其實的「代工小王子」,如果你在賣場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軟袋包裝與罐頭食品出自於飯友食品的代工之手。他是許多餐飲業者的原物料供應商,是食品研發業者的好夥伴,近年來更是為不同族群開發不同種類的機能性食品,例如:寶寶粥、銀髮族食品等。

飯友生技寶寶粥有不同口味選擇(圖左);飯友生技也為銀髮族開發的粥品系列。

帶著洋墨水回來接手罐頭事業

出生在台中清水的楊學長,兩歲時就跟著父母到台中市生活,父親在菜市場經營柑仔店販賣南北雜貨,並在1985年成立頂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接著陸續成立飯友食品、飯友生技。從原本單純的罐頭生產、食品製造,到為客戶專業代工、研發及客製化產品開發,今年更將產品上架至各大電商平台販售,如MOMO、蝦皮,更成立飯友食品官網成為電商品牌。除了銷售於國內市場之外,1999年通過美國F.D.A訪廠,開啟國際市場大門,產品外銷至歐洲、美國、日本等三十多個國家,並於2019年成為第一家將台灣道地的麻辣鴨血產品合法通關銷售至澳洲,滿足了多少僑胞的思鄉之情。飯友食品最早以菇類罐頭技術起家,由於台灣當時大量種植菇類,尤其金針菇的產期短,到了冬天火鍋旺季時經常面臨供不應求而價格飆漲的情況,夏天一到卻又常常產量過剩。而飯友食品生產的水煮菇類、素食等罐頭料理供餐飲業者使用,成為整個台灣調節菇菌類市場供需平衡的重要角色。

楊學長高中畢業後直接入伍服兵役,役畢赴美國就讀舊金山州立大學兩年,再轉到南加州大學財金系,畢業後繼續攻讀柏克萊大學商學院財務工程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以前對數字很有興趣,現在對於企業經營、中小型企業轉型更有興趣。」雖在美國求學多年,說話時還會夾雜著道地的「台式英語」,選擇回到家鄉接手家中的事業,或許他走了一條與大學同學都不一樣的路,卻找到更有熱情的自己。

在危機中創造市場 跨足餐飲掀起早午餐風潮

飯友食品早期的主要客戶多為餐飲業者、辦桌師傅,但是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造中部地區嚴重災害,讓他面臨客戶與市場一夕之間消失的危機。「以前沒有做品牌的概念和認知,但是遇到了市場危機開始讓我思考企業轉型的重要性。」隨著冷凍冷藏車技術的普遍化,總鋪師宴客辦桌更傾向使用冷凍冷藏新鮮蔬果取代罐頭,而流水席辦桌也逐漸轉向飯店、餐廳。

面臨辦桌市場的位移、傳統的早餐罐頭也因早餐外食趨勢而萎縮,楊學長靈機一動:「既然客人不再買罐頭回家配早餐,不如讓你來我家好了!」而萌生創立早餐店的想法。便宜又好吃的早餐遍滿全台灣,如何從中獨樹一幟,還要在眾多大型早餐加盟連鎖品牌競爭中脫穎而出,還真需要創意。他想起在美國生活時當地流行的「早午餐(Brunch)」,2000年初在台灣根本前所未聞,早餐都使用塑膠袋或紙盒裝而已。於是他試圖將這樣的文化元素融入,從刀叉瓷盤的出現,到早餐店放冷氣、現煮咖啡,營造出別出心裁的風格,竟意外掀起全台早午餐風潮至今,在早餐界裡打造了差異化市場,可說是台灣早午餐業者早期的始祖。如今飯友食品旗下的餐飲品牌有歐兔啡食館、樸樂咖啡早午餐、蛋餅控,加盟店分布全台,每個品牌都有別具風格的氣氛與特色。

歐兔咖啡館提供豐富的早午餐點。

代工小王子 從製造到經銷、物流轉商流

「我們的早午餐店食材一直都是自己親自送貨,後來才慢慢的將食材物流轉向商流發展。」由於加盟店分布全台,楊學長掐指一算認為跑了每個縣市卻都只送自己的店家實在不划算,於是開始開發送貨路線上的餐飲業者客戶,經銷品項從全台最大廠的義大利麵條開始不斷增加,目前經銷各式食品原料超過200項,只要是餐廳會使用到的基本食材都應有盡有。

麻辣臭豆腐火鍋湯底是飯友食品的人氣商品。

同時身為食品的OEM(代工生產)大廠,代工品項近200種。剛起步時為了搶攻市場,他笑說自己被業界稱為「代工小王子」,不管訂單的大小、別人不想做的,只要是訂單都會接來生產,也因此漸漸闖出名號。公司展示櫃上擺放琳琅滿目為客戶代工的產品,足以顯示能應付多樣不同類型的食品製造,是飯友食品與其他代工廠的差異性。「當我們在成長的同時,客戶也在成長壯大,而客戶成長也有助我們的訂單來源,所有都是相輔相成的。」沒有爆發性的成長,也沒有一瞬間的崛起,是一步一腳印地與客戶成為戰場夥伴關係。

自有品牌以天然為主軸 發展機能食品

十年前,台灣的軟袋食品、常溫調理包並不如現在的盛行,隨著現代忙碌的生活型態及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為了在家烹飪更加便利,常溫調理包開始蓬勃發展,其中也增加飯友常溫食品與超市冷藏、冷凍食品競爭的機會,從「非日常用品」成了「廚房必需品」。罐頭、軟袋包裝食品是飯友食品專業的核心技術,透過高溫、高壓滅菌來保存食物的新鮮度與口感,對於原物料品質把關、進出貨流程、貯存更是嚴格控管。

經營自有品牌,有製造能力、又有專業技術是企業本身最大的優勢,目前飯友食品自有品牌項目近200種,

飯友生技寶寶粥有不同口味選擇。

包括麻辣鴨血、粥品、牛肉麵、火鍋湯底、配飯罐頭、醃漬品、調理醬料、農產品與水果罐頭等。飯友生技則是針對特定族群開發特殊食品,例如:口感綿密的寶寶粥,營養均衡,讓媽媽們省下料理時間,外出攜帶也方便;以及與罐頭公會創新比賽得獎學生、甘霖基金會合作的公益計畫「粥而復食」專為銀髮族研發的粥品,活動邀請到台中爆紅的「萬秀洗衣店金孫」張瑞夫蒞臨現場。自2021年9月9日起消費者只要購買系列甜粥,飯友食品就會捐贈一盒粥品給甘霖基金會送暖至在地弱勢長輩與身障朋友。

逢甲EMBA文創找靈感 核心競爭力面對多變市場

從逢甲大學EMBA、大學部的春雨講堂,到目前正在就讀的商學博士班,楊學長自稱是標準的逢甲寶寶。他說長時間埋首苦幹會消磨人的創意與靈感,再度回到校園進修幫助他有新的啟發與思維,而逢甲大學EMBA的文創組是中部較具特色的科系,強調以品牌、文化、美學、人本的角度融入經營,讓傳統的經營有不同的新思維。商學博士班的教育訓練,也讓學生有更扎實的系統理論基礎訓練,並能夠與實務結合,進而增進研究分析與決策能力的養成。而兩年的春雨講堂學習,每學期不同的主題,由不同領域的老師來詮釋,他說這才是真正的大學。楊學長也感念在逢甲大學受到各個老師的照顧與教導,尤其是董事長高承恕老師,讓學長從一直以來的商學本科角度,開啟由社會學、歷史人文的角度看待經營管理的啟蒙老師。

春雨講堂後的課後聚餐,高承恕老師(左圖左)教楊學長煮東西;與商博班同學們的上課日常(右上圖);「粥而復食」專為銀髮族研發的粥品,活動邀請到「萬秀洗衣店金孫」張瑞夫婦蒞臨現場。

從製造、代工、自有品牌、機能性食品到飯友雜貨舖(商、物流),以及餐飲品牌,五大部門構成從上到下游一條龍的食品製造服務。而未來台灣會步上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後塵,一般性或機能性食品的開發不外乎仍是圍繞「男、女、老、幼,生、老、病、死」來面對未來人口結構、族群的改變。預計2022年會推出更多機能性相關產品;也在朝規劃新餐飲品牌發展,食品部分更強化與在地農民食材合作。飯友食品30多年來擁有洞察市場的敏銳,結合不同技術創造了一個食品天地,「面對環境改變,更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價值在哪裡,我們不斷開發新產品,然而這些新產品都是從『罐頭』、『軟袋包裝』、『高溫高壓商業滅菌』主軸技術所延伸出來的。」一技之長,之所以長是因為在長時間裡才能看見專業技術的價值所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