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成為醫生的朋友 二代接班力求學無止境—專訪益達醫療張錦江董事長

deco

成為醫生的朋友 二代接班力求學無止境—專訪益達醫療張錦江董事長

2021.11.01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經管100)、益達醫療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9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現今醫療技術發達的時代,除了是人類醫學研究的進步之外,醫療設備的輔助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能執行雙手不能做到的精細動作,加持醫療人員對患者進行醫療行為的品質與安全性。位於台中潭子加工區的益達醫療儀器有限公司,由錦江學長創立至今已逾45年。他親切熱情的招待,在專業解說之餘也不忘夾雜些許詼諧言談,整個訪談過程中能感受到他對企業經營的用心及家庭和樂的氛圍。夫人詹麗卿(EMBA高階105)及兩位女兒張可佳(EMBA經管100)、張凱媃(EMBA文創105),皆是逢甲大學EMBA畢業的優秀學姊們。

張錦江學長全家福。

張錦江學長全家福,左起:二女兒張凱媃、夫人詹麗卿、張學長及大女兒張可佳學姊。

醫生的朋友 從維修技術到成立自有品牌

益達醫療英文名為DOCTOR’S FRIEND,意即「醫生的朋友」,希望醫療設備產品能成為醫護人員得力的左右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公司該有的組織制度我們都有。」是錦江學長在訪談一開始對益達醫療的形容。台灣早期的醫療設備幾乎仰賴國外進口,學習電機、機械領域出身的他,18歲時就投入醫療器材維修技術,然而隨著國內技術環境與醫療的提升,他認為與其擁有維修技術,不如擁有自己生產製造醫療設備的能力,在當時是相當有遠見的做法。

1975年草創初期,專門以買賣、維修進口的醫療器材為主。當生產技術逐漸純熟時,恰逢台灣經濟起飛時代,他已經與許多知名貿易商合作,累積廠商通路人脈,進行生產與貼牌服務,產品銷售軌跡已佈局至全球,而市場也開始逐漸趨向尋找價格更低的工廠價。已有生產技術的錦江學長決定超前部署,1985年發展自有品牌「醫友吸引器 DOCTOR’S FRIEND」並設置儀器製造廠。1988年正式成立益達醫療;2005年取得國內GMP許可證,陸續得到國內外認證核可之後,終於打開了外銷大門走向國際市場。

「事緩則圓,停一下思考再做出決定。」是錦江學長經營企業、洽談生意多年來的心得,他說千萬不要因為急躁、欲表現效率而輕易下決定或給出承諾,可以允諾對方一個時間點給予答覆,評估自己、公司能力是否能達到客戶的期待或標準,再回覆對方。如此實際又貼切的職場守則,實在受用於許多工作職場中。

醫療吸引器技術應用 產品認證嚴謹有保障

益達醫療的核心技術為「吸引器(Suction machine)」,是全台唯一一間擁有研發、設計、生產製造、銷售,一條龍能力的產銷工廠,於國內,產品市占率約85%,款式齊全,在各大醫院、手術房、急診室、診所、居家護理、長照中心等,都能發現益達產品的蹤影。醫療用的吸引器常應用在抽痰機、耳鼻喉科治療台、中醫用拔罐機等,外科手術中進行引流或吸抽、婦產科為產婦引產的真空吸引等,皆需要吸引器的輔助;除此之外也生產LED照明燈、紗布桶,特殊金屬表面技術應用於醫院內的急救治療車、救護車擔架設備等。目前的銷售業績比例為國內40%、外銷60%,近一、兩年外銷業績雖略受疫情影響,不過國內訂單仍相當穩定,因此大致上業績仍是逐年成長趨勢。

益達醫療自有工廠儀器組裝現場。

益達醫療自有工廠儀器組裝現場。

醫療器材攸關生命,因此認證過程相當嚴謹,益達醫療除了有國內衛生署GMP許可證之外,產品都通過歐洲ISO13485,CE2460 的認證核可。開發一項醫療產品的過程,首先要蒐集資料,赴國外參展、展覽參觀,隨時掌握最新趨勢,經公司內部多次開會、討論,才進入設計流程,製圖、開模、測試、人體實驗、修正,申請國內外認證、衛福部字號,才能在市面上銷售,然而這樣的過程通常會需要3至4年的時間,花費也相當龐大。益達醫療的產品皆為自行開發,廠內有約20人負責核心組裝,較簡單的部分委外加工。

左圖:張學長手持吸引器核心機體詳細介紹;右圖: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獎座。

左圖:張學長手持吸引器核心機體詳細介紹;右圖: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獎座。

2020年益達醫療的兩項產品獲台灣精品獎。

2020年益達醫療的兩項產品獲台灣精品獎。

平時關注的台灣觀光醫療產業

台灣的醫療水準在國際間名聞遐邇,錦江學長表示「觀光醫療產業」是他平時會關注的議題,未來台灣的發展指日可待。根據衛福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列舉五大項目: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牙科治療、生殖醫學、眼科治療,為目前台灣的觀光醫療重點發展方向,讓醫療成為海外觀光旅客來台觀光的行程之一,無形中促進週邊觀光產業消費。

耳鼻喉科治療台。

耳鼻喉科治療台。

與太太、女兒們相約在逢甲大學EMBA

「學習是一種充實的改變,進入逢甲大學EMBA就像加入了溫暖的大家庭,終身學習、一身相隨,要進去不容易,更感受到班上同學、師生之間溫暖的情誼。」與家人一起就讀逢甲大學EMBA,也讓家庭中有了許多共通話題。大女兒張可佳學姊在民國100年時,是家中第一位考進逢甲大學EMBA的成員,目前在益達醫療負責國內與國際業務,擁有英國諾桑比亞英語教學碩士背景,也在逢甲大學BIBA擔任講師授課;錦江學長103年進入就讀,學習系統性企業管理思維,並將所學帶入醫療器材生產管理過程。

夫人詹麗卿學姊則與二女兒張凱媃學姊在105年入學就讀。麗卿學姊負責公司財務,她分享到,在職場工作多年能重返校園,不僅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啟發,生活像是被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覺得自己倍感活力。負責公司國內業務與生產管理的凱媃學姊則說,文創所主要是以美學的角度規劃、經營企業品牌,是她所喜歡的領域,也是公司目前希望更多發展的部分,例如:開發品牌周邊商品與定期更新是經營企業形象重要的一個環節。

談到二代接班成功的企業,他們通常要面臨的挑戰是「接班意願」、「守成」、「創新轉型」。張學長賢伉儷花了40年一手打造的益達醫療,如今兩位女兒積極接班、認真工作,甚至進入學校不斷接受新知,對於中小企業二代接班來說,是難能可貴又相當不容易的。

張學長兒子的油畫作品。

張學長兒子的油畫作品,希望醫療設備產品能成為醫護人員得力的左右手。

回饋社會不可少 環保用材積極跟進

益達醫療在企業社會責任不遺餘力,錦江學長在扶輪社已30餘年,持續參與海外公益,如:捐助越戰後畸形兒手術、為越南獨居老人蓋房子、與電腦公司合作捐贈電腦至菲律賓偏鄉地區,提供兒童學習電腦的設備,以及緬甸鑿井等。國內參與老樹協會、捐血活動、新住民語言教學開班等,疫情期間與其他企業共同捐助設置篩檢站。透過行動菩薩推廣「教育改變命運」,鼓勵家庭弱勢學生用讀書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每年用企業的名義認養3至5位國中小優秀學生,也設置清寒家境獎學金,給予他們更多教育資源與發展機會,讓人才不被埋沒。產品設計、包裝除了融入環境友善理念,還需符合許多國內外相關環保用材標準,而用料的改變同時也會挑戰生產者的思維與技術性,不論是參與社會公益還是公司經營,益達醫療都力求好上加好。

豐原西北扶輪社在豐原高中的獎學金捐贈儀式。

豐原西北扶輪社在豐原高中的獎學金捐贈儀式。

參與老樹協會活動。

參與老樹協會活動。

從技術到創立自有品牌,超過40年的淬鍊,二代接班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公司注入新的創造力與因應新趨勢的軟實力,使益達醫療的品牌辨識度更加鮮明,核心技術不斷提升且與環境友善共存,海內外通路策略布局與維持,都是兩代必須相輔相成的。益達醫療期許未來繼續保持學習的心態,在醫療器材的專業領域中跟上新知的節奏,有效開發出滿足更多市場需求的吸引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