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培植高等資電人才 國際競賽成績亮眼 —專訪資訊電機學院洪三山院長

deco

培植高等資電人才 國際競賽成績亮眼 —專訪資訊電機學院洪三山院長

2021.10.04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經管100)、資電學院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8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資電科技進步的時代,資訊、電子等相關領域已普遍應用在各產業,佔據人類生活與工作的一大部分,也因此相關科系炙手可熱。民國88年,逢甲大學將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自動控制學系從當時的工學院獨立出來設置新學院,率先在大中部地區成立第一間資電學院,以學程導向為教學規劃,整合教學與研究資源,並首創大一不分系的設計,讓學生入學第一年學習資電領域的知識基礎課程後,大二再分流進入本院專業科系,並於民國91年成立通訊工程學系。

從科技發展過程中,讓人深刻體認到未來學生的學習,不能侷限單一知識,必須跨領域學習,因此於107學年度各科系陸續取消學程制,培養學生成為π型人才。

提供人本科技場域 培植高等資電人才

資電學院(以下簡稱本院)107學年度陸續將學程制度取消,目前學生數約有3,200位,學士班除了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自動控制學系外,還有通訊工程學系以及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民國92年成立,初期名稱為不分系榮譽班);碩士班部分有:資訊工程所、電機工程所、電子工程所、自動控制工程所、通訊工程所、生醫資訊暨生醫工程碩士學位學程、產業研發碩士專班、資訊電機工程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博士班:電機與通訊工程博士學位學程、資訊工程學系;以及9個研究中心。學院師資有102位,皆具有博士學位且具產業界實務經驗,提供科技基本素養及專業科技教育,以培植高等的資電人才,使有志於獲取更專精知能的學生能學用合一,培養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掌握科技的新知與脈動。

洪院長與自控系林昱成老師團隊所執行的主題「整合深度學習智慧感知與自主決策技術於國產化類主動懸吊系統研製」獲科技部高度肯定。

優化實驗場域 證照入手如虎添翼

為了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實作學習場域,資電學院將資電館地下室原本的電腦教室改造成明亮、寬敞的空間,配置容易移動的桌椅讓實驗場域更加有彈性;電通館地下室的桌球室改為器材中心與學生創新工作坊,目前正如火如荼的整建中,預計今年(110年)9月中旬前完工,未來將成為本院整合型基礎教學實驗、實習課程場域,並且配置多套實驗設備組,包含電腦、電源供應器、示波器、訊號產生器、電表,讓學生能一人一機操作設備。

新漢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六軸機械手臂設備,業師開授機器人課程,並規劃人才培育工作坊及教師訓練創新課程。

另外,近年導入更多業師課程,接軌產業,隨時關注以做課程調整。除此之外,資電學院提供專業證照課程與獎勵措施,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對於進入職場是如虎添翼,例如:自控系鼓勵學生考取乙級氣壓技術士證照,是全國氣壓技術的最高等級證照,為氣壓自動化的專業領域中重要的專業能力指標,8年來每年平均考取22張以上,顯示學生實力不容小覷。

鏈結大廠 產學雙方合作開設學程

本院目前簽約產學合作廠商約30家企業,實習方式有寒暑期、整學期的模式。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因疫情驅使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與產能大幅提升,本院與業界的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就業資源與技術研究更是不遺餘力,包括2021年台積電展開全台10校「設備徵才校園說明會」,逢甲大學為其中一所;與欣銓科技盧志遠董事長簽訂產學聯盟合作備忘錄及先導計畫協議書,助益逢甲大學提升高頻電子技術教學等。而洪院長也自行推薦了12位學生予他熟識的台積電內部經理。

歷年來台積電招收逢甲大學學生每年約30至50位,未來本院在校長、副校長、工科院,多方的合作之下,欲與台積電合作課程聯盟,讓學生進入台積電之前能參與由業界提出的課程規劃,縮短企業教育訓練時間與磨合期。洪院長表示,半導體產業在大中部地區有許多選擇包括友達、美光、華邦等,都是學校與學生能施展的範疇。

競賽表現亮眼 「旺宏金矽獎」常勝軍

洪院長表示非常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競賽以及申請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畫,每年逢甲大學約有95件計畫通過申請,其中有35件左右來自本院。競賽以「旺宏金矽獎」為例,其堪稱台灣電子電機相關系所奧斯卡金像獎,2018年逢甲大學資電學院學生何達弘、林冠中以作品「智慧聯網六軸復健裝置」從近300件作品中一舉拿下「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應用組金獎,同時也奪得「新手獎」,是當屆的最大贏家。而今年邁入第21屆,已累積超過16,000名師生人次參與,自控系2個團隊從255組優秀隊伍中脫穎而出,其中張興政與許煜亮兩位老師指導的「智慧型中風上肢復健機械手臂」再度獲得金獎,林昱成老師指導的「個人手持式自動穴道刺激系統」拿下銅獎與新手獎。逢甲大學是此盛會的常勝軍,多次獲得新手獎、優勝獎、銀獎和金獎的榮耀,今年是繼2018年(第18屆)獲得金獎後,再次拿下最高殊榮。

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張興政(左起)、許煜亮老師,帶領蘇科銘、蕭景元同學參加2019第五屆旭泰科技論文獎競賽,榮獲大專專題競賽組金獎。

再者,本院連續2年獲得美國蘋果公司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 (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WWDC ) Swift Student Challenge獎項,這種創意和實力已是全球有目共睹。教育學生以強化理論與實作雙軌並進,教學研究從「創意」出發,引發興趣,藉由100%專題實作要求,讓學生做中學,並由競賽中獲取更多元的想像與創作,優異的表現即為最佳佐證。

資訊系薛竣祐同學連續2年參加WWDC-Swift學生挑戰賽獲獎。

工業4.0時代 機器人競賽亞軍亮相國際

以課程為基礎鼓勵學生參與競賽及技術性社團,例如: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2018年8月於逢甲大學體育館舉行,選手來自12個國家,277支隊伍,共計1208人次,參加人次突破歷史紀錄;2019年本院派團隊赴韓參加,以「人形機器人足球第二挑戰賽」項目,榮獲亞軍。

學生分享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大賽參賽心得。

自此,本院成立學生機器人團隊,並積極爭取外部企業贊助,明椿電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隊長帶領團隊時相當用心,平時課業也能兼顧。「當學生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時,他會自主性地鑽研專業、參加社團、準備比賽,而當他專注的時候,他是自律的。」洪院長表示,逢甲大學學生的實力有一定的水準,我們要幫助學生接觸產業界,推銷他們是我們應該親力親為的,而企業願意投入支持,正是學界進步的一大原動力。

學生學習設計操控Pepper機器人。

學生在本校資電學院人工鑄造場(AI Foundry)設計操控機器人。

 

主導AIoT 建構「未來」關鍵圖塊

逢甲大學於2019年成立創能學院,讓智慧因子注入校園場域之中,而本院負責位於科航館8樓、約200多坪的「智慧物聯網(AIoT)場域」,致力於發展「機器人聚落」、「智慧化辨識系統」及「感測資訊整合」,並設置人工鑄造場(AI Foundry),透過AI技術導入感測器,搭載辨識運算能力,再回傳雲端分析,拓展機器實現跨任務學習的能力,讓機器能像人類般藉由經驗累積達到學習成長,可以想像AIoT將是建構「未來」的關鍵圖塊,5G技術的結合更是讓人為之期待。

2019年資電學院與泰科電子共同研究具有深度學習功能的人工智慧傳感器,成果展中獲頒「AMT最佳全球學術研發夥伴」獎牌。

引導中部地區產業技術升級期許成為台灣中部地區人工智慧技術重鎮

本校為因應外部趨勢培育與培訓校內重點領域人才、發揮校內重點領域能量及服務產業升級轉型,於108下學期起,每年選送校內約15位教師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訓。本院於2019年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緣起於健豪印刷與本校所簽訂的人工智慧技術共同發展備忘錄,為培養學生成為具備高超人工智慧知能的人才,解決企業人才短缺,進而引導中部地區產業技術升級,期望成為台灣中部地區最先進之資料科學、人工智慧技術重鎮。

澄德科技教育基金會-2020大專校院機電創意實作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