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旭日東昇 創造中台灣汽修版圖—專訪台中旭益汽車柯文森董事長

deco

旭日東昇 創造中台灣汽修版圖—專訪台中旭益汽車柯文森董事長

2021.09.06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經管100)、陳書芸、旭益汽車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旭益汽車」是超過35年的汽車保養、維修、百貨老字號,秉持著「車的問題,交給旭益」的理念,提供完善、專業的汽修服務,在中台灣擴展經營版圖。柯學長有多年的汽修經營經驗,曾於2014赴大陸輔導業主順利開店,後來也進入逢甲大學EMBA進修學習。

創意男孩邁向創業 進修逢甲EMBA

柯學長出生南投草屯,家中從事木材行,從小養成早上八點以前起床的習慣。腦中時時充滿天馬行空的想法,喜歡動手修理、手做,除此之外,還是運動健將,學生時期善於三鐵、撐竿跳、100及200公尺短跑、足球,樣樣都難不倒他。活潑開朗的柯學長打趣地分享:「我總是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想法,高中時還成立校園巡查隊,看起來似乎很威風,這樣一來不用參加升旗,還可以維護校園安全。」

畢業後到台北工作一年便接到兵單入伍,於台中大肚山飛彈基地服役,因緣際會在營區聯誼時結識了王小姐,也就是現在的柯夫人。役畢與大哥一起工作、送貨約一年後就開始了創業之路。為了創業,柯學長結婚後夫妻一起一邊學習汽車百貨,一邊著手開店,假日到東海大學進修商管課程。「對我來說,有在課堂中學到『我想要的東西』比拿到文憑更重要。」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除了自己修習的課程之外,還會到其他課堂旁聽,抓緊時間尋覓創業所需的知識。

進入逢甲大學EMBA就讀的緣由是一位在工作上熟識的廠商推薦,熱愛學習的柯學長因而決定與女兒一起進修,期望帶給公司發展更大的效益。「我只有一個觀念:沒有甚麼學不會的事情,只要我想學的,我都會盡力完成。」舉凡木工、水電、土木、園藝、建築設計、室內裝潢、經營管理、市場開發等樣樣自己動手,連旭益汽車今年新建的總部辦公室,除了參與設計,還親自裝修電器,包括電燈、投影機等,是個動力十足的裝修高手。

車的問題 交給旭益 創造中台灣汽修版圖

民國74年成立旭益汽車,以汽車維修保養服務為主,當時的中南部小型代工業興起,剛好遇上台灣汽車市場轉型成長的年代,國產車大量生產,形成家家戶戶都要有一台汽車的風潮。開業第二年日系汽車也陸續進口台灣市場,「汽車維修保養」自然成了互補產業並隨之被帶動。為了讓顧客可以買到價格更便宜的商品必須要大量採購,於是決定以展店的方式擴大公司規模,提高成本競爭力。

旭益汽車門市外觀以黃、黑色為主,圖為豐原門市。

汽修保養現場。

「車的問題,交給旭益」凡是跟汽車有關係的問題,旭益汽車都能以「親切、效率、滿意」的經營理念。為客戶提供專業的保修服務,早一步想到客戶的需求,進而給予滿足,讓客戶放心將愛車交給旭益處理。每一位工作夥伴都是旭益重要的家人,截至2021年7月為止總員工人數已達222人,8個營運據點分布於中彰投地區。隨著進口車湧入台灣市場,2021年7月更是斥資億元成立旭鋒國際,全面提升整體服務技術,專為BMW與賓士打造的維修中心,8月13日舉行開幕典禮。

旭鋒國際於2021年8月13日正式開幕,特別邀請逢甲大學高承恕董事長(右)蒞臨開幕剪綵。

 

柯學長除了喜歡動手做,還會自己設計Logo。旭益汽車因早期以日本汽車百貨為導向,因此用日本國旗鋪底,加上公司最初的主顏色—黃色,為了加深顧客對營業時間的印象,加上”Day to Night”的意象字樣。旭鋒國際是由BMW與賓士兩個Logo的概念融合後再加上旭鋒的英文縮寫”SF”,未來也預計發展汽車銷售。

完整汽車保修服務 重視人才培育提升競爭力

旭益汽車的經營項目包括販售自有品牌的百貨精品、改裝精品、避震改裝、引擎維修、定期保養、輪胎鋁圈、四輪定位、電機維修、冷氣維修、視聽音響、機油、油品等。有專業的原廠技師團隊、專業鍍膜中心、鈑烤中心,與原廠同步之精密診斷設備、義大利烤漆設備及法國鈑金手術台等;提供汽車保險、e-Tag、高速公路通行費等代辦多元業務及自助洗車,8個營運據點皆設有特斯拉電動車充電站,且有販售進口自由貿易車的服務。旭鋒國際主要服務對象為BMW及賓士車主,提供高級進口車更優質、尊榮的服務技術。「對我而言,培育技術人才是公司營運最重要的基石。」

旭益汽車的專業服務團隊皆通過國家認證與專業執照。

2021年旭益汽車位於西屯區福科路上的總部新大樓落成,除了總部人員進駐之外,也是技術人才的培育基地。因柯學長有感於近年來欲繼續展店但市場上的汽修技術人才逐漸短缺,希望能透過企業訓練人才、產學合作等方式突破瓶頸,是同業中唯一有設立教育中心及雙B維修中心的汽修廠;另外,購入全新拖吊車,能護送客戶的汽車進場維修保養再送回去,提供更貼心、差異化的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

旭鋒國際斥資億元全面提升整體服務技術,專為BMW與賓士打造的維修中心。

企業社會責任 藍圖未完待續

旭益汽車也積極與教育界交流,包括幼兒園觀摩教學、產學建教合作,提供汽修相關科系的高職、大專院校學生實習與完整訓練,並且有機會得以留任。企業為了員工的生存必須永續經營,除了致力於人才培育,2020年更是啟動了二代接班,由專業經理人經營。另外,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包括2014年與「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洗車做公益,活動當天競標金額為捐贈金額;公益捐血車活動,客戶來店一起熱血參與;2019年員林家扶中心的「友愛一家親」,活動期間提撥部分營業額捐款;2020年7月與伊甸基金會舉辦慢飛天使的「小小店長體驗營」;2020年9月捐贈生活用品物資到南投仁愛之家等。總部的頂樓景觀優美,未來預計會建構景觀餐廳,在假日提供職校學生實習服務,免費給家境清寒學生用餐,並且員工生日時可以招待家人用餐。

2020年7月與伊甸基金會舉辦慢飛天使的「小小店長體驗營」。

「我們沒有遍及全世界的商業版圖,我們的名聲沒有無遠弗屆,但我們要做到的,是用心去了解每個客戶所需,並盡力滿足需求。」凡是跟車有關的市場機會,柯學長都充滿熱情,帶領團隊持續開發更多車輛服務與科技商品,也考慮開設加油站、充電站、室內汽車教練場都不是沒有可能,滿足未來智慧車到來的時代。目前也在規劃中古車買賣、道路救援(拖車)的服務項目,以及行車安全基金會,希望透過教育與社群媒體的方式對社會大眾宣導道路禮儀與禮讓行為,促進交通更加順暢與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