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辦學卓越 創新績優 建校邁入六十週年—專訪李秉乾校長

deco

辦學卓越 創新績優 建校邁入六十週年—專訪李秉乾校長

2021.09.06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經管100)、秘書處、校長室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於2021年邁入六十週年,雖因疫情緣故預計延後舉辦週年慶,不過辦學成績仍然相當亮眼。《Cheers》雜誌今年2月公布「2021大學辦學績效成長 Top20」,逢甲大學位居全國第三;《遠見雜誌》6月3日的「國內大學聲望調查」,在校長互評的方式中,一舉拿下「年度辦學最佳大學」私立大學之榜首,以及6月29日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逢甲大學是私立大學排行榜前五名中唯一與醫科大學並列的綜合大學。本次回到學校專訪李秉乾校長,關於亮麗成績的背後,是董事會與師生們用心的經營、校友們傑出的表現與資源,在沒有醫院、財團、宗教的支持下,同心合力的結晶。

卓越辦學 大學社會責任發揮效益

「一切的成績、績效,都要總歸到最根本的辦學。」李校長表示,每一位高中畢業生在選擇大學與科系上都相當謹慎,除了評估四年學習應具備的專業知識之外,大學也是一個提供學生多元成長、掌握機會的資源,以致培養畢業後進入社會的即戰力。109學年度逢甲大學新生註冊率高達100%,在僅招收3,000名的申請入學階段,就收到高達18,000名學生申請,顯示逢甲大學深獲高中畢業生與家長的青睞。

教學品質是私立大學的重點發展,但培養學生在社會上工作的能力是最終目標,因此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在大學中環環相扣,以及多元的學習管道包括海外進修、出國交換、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等。另外,大學社會責任也陸續得到《天下雜誌》、《遠見雜誌》肯定,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帶給社會正面影響。

校本部與新校區同步升級

由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隈研吾先生所設計的共善樓,預計於2021年底完成招標,2022年3月開始為期三年的工期,以實現「共善」、「大好」的教育理念,發展逢甲大學水湳校區與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的鏈結,而今年入學新生都將有機會共睹建築大師的作品落成。原於中科校區的EMBA在職專班未來將安排至共善樓上課,而中科校區將轉而成為產學合作的重要基地。

共善樓示意圖。

除了新校地的發展,校本部陸續翻新、改造也是一大工程,去年度落成的精采學舍仍頗獲新生高度期待,今年度學校在暑假期間重新整建了包括人言大樓4樓到7樓32間教學教室;資電館先進電腦教室;電通館院級整合型教學實驗場域;土水館院級量測教學實驗室及師生互動公共場域;工科院物理實驗室及理學大樓一樓教室優化…等。期待學生9月開學回到學校時,能看到煥然一新的學習環境。

福星校區精采廣場的共享空間。

精采學舍以家庭式結構設計為主,內有廚房、客廳。

資訊技術超前部屬 逢甲生創新闖Apple競賽

鑒於劉安之前校長推動校園資訊化,扎實的資訊技術在五月疫情爆發前就做好隨時線上數位教學的準備,2018年導入微軟的Office365,可以共同線上編輯文件,省去統一格式、彙整檔案的時間;OneNote讓使用者能方便跨裝置整理筆記,同步在自己的手機、電腦、平板等裝置;每位師生都有自己的Microsoft Teams帳號,在穩定的通訊品質下進行開會、上課、師生請益等。

多元發展的社會中,學生具備專業能力也兼備普及能力,社會上才有競爭力,例如:外語能力是現代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逢甲大學目前有三個學院向教育部申請雙語教學計畫,希望引進更多外語教育資源,大幅提升學生英文能力。

資訊能力逐漸普及的時代,逢甲大學於2019年成立創能學院,著重學生程式語言、大數據、人工智慧之基礎應用能力與創新力,鏈結產業與跨領域整合之i能力,讓師生有實驗與實踐的場域。並開設i-tool程式能力養成系列課程,是大一新生的必修學分。逢甲大學在2017年成為全國第一所獲Apple認證的區域教育培訓中心(Apple Regional Training Center),配置超過40台iMac及40台iPad,經授權可辦理Apple認證iOS程式設計課程,也舉辦「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選拔優秀隊伍代表台灣參加大中華區總決賽,而逢甲大學有兩位學生是台灣唯二獲2020年Apple首度舉辦的「Swift學生挑戰賽」獎項,得到參加年度 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的機會。

逢甲大學與帆宣集團攜手合作,打造亞太首座全應用型5G專網實驗場域。

機會與訓練並重 就業前途無限量

協助學生未來的就業也是學校致力的範疇。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今年在逢甲大學舉辦校園徵才活動,透過菁英說明會暨面談會,逢甲大學參與面試學生錄取率高達50%,顯示主管們對逢甲大學學生的實力與表現有高度肯定。「學校不只辦學上費盡心思,能讓學生接觸到更充分的資源才能展現出逢甲學生的實力。」機會是留給預備好的人,出國交流、校內外競賽、參與企業實習都能強化學生的軟、硬實力,學校提供好的教育,同時也提供機會,期待學生能把握機會在各個位置發光發熱。

ASML日前於逢甲大學舉辦徵才說明會暨面談會,參加人數逼近200人。

人文素養教育環境提升

工商起家的逢甲大學,培育了無數的優秀企業人才,而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學生人文素養、生活品味的薰陶。從1999年人文社會學院成立以來,投注不少藝術、設計、人文、社會、傳播、文創等相關領域資源,聘請台灣著名書法家蕭世瓊教授、師大美術系教授程代勒(前師大美術系系主任)等講座,透過課程與潛移默化的境教,厚植本校師生的人文素養。

「逢甲大學的通識教育中心集結許多領域資源,為學生開辦豐富且紮實的通識課程。」通識中心為提升校園文化教育環境,在人言大樓地下室設置積學堂提升閱讀風氣,也建置「人言教育創新中心」,提供學生課間、課餘駐足的空間,以及圖書館一樓的游翰堂,寬敞、寧靜的空間擺放中國文化藝術品,開放師生寫書法、練字,浸淫中華文化的薰陶。除此之外,舞台劇、表演課程、藝文活動之推廣也不遺餘力,在2020年底,逢甲大學300多位師生,結合10多門課程,透過5G科技與藝術整合實作,以「漂泊流浪的白馬」藝術展演,登上台中歌劇院的舞台,成功展現學習成果。

逢甲師生「漂泊流浪的白馬」藝術展演,登上臺中歌劇院的舞台。

校友會與業界表現 塑造口碑品牌大學

熱絡且熱心的校友們也是逢甲大學的一大亮點。李校長表示,校友在業界的表現也是學校辦學最外顯的績效與指標,而校友對學校的肯定與回饋是學校辦學的動力,也是在校生的機會來源。「校友們凝聚力強,產業資源就會增加,這是良性循環。」願意為逢甲大學一起努力,是校友與學校一路走來珍貴的情感連結。

隨著學制的改變,大學與高中課程連結更加緊密。逢甲大學針對全國性與海外招生,也積極與中部地區高中合作課程,掌握高中端的需求,為學生接軌大學預備。例如:與亞馬遜合作的Amazon Web Services (AWS) Educate program,設立雲創學院舉辦雲端實務工作坊,讓逢甲學生進到高中職互相交流學習製作個人網頁及聊天機器人;而透過海內、外校友鏈結,招生能量更是不容小覷。校友會的團結向心力、海內外校友的傑出表現,都為逢甲大學樹立極佳口碑,也經常被業界或各項媒體調查欽點為優質大學,歷年來獲得高中生與家長的高度的青睞,就學穩定度蟬聯私校第一。即將邁入六十週年的逢甲大學已培育無數的優秀人才,在教學團隊的用心之下,相信未來能繼續造福更多莘莘學子。

「共創雲端人才培育合作」啟動典禮。

逢甲大學是全臺首先辦理校園AWS DeepRacer大賽的學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