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從興趣到專職 跨域學習精采人生—專訪林成蔭證券分析師

deco

從興趣到專職 跨域學習精采人生—專訪林成蔭證券分析師

2021.08.11

文│陳書芸 圖片│林成蔭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假如你有在自學投資理財,一定聽過證券分析師林成蔭、財子學堂、MoneyDJ 理財網等。本期專訪林成蔭學長,他從興趣自學到成為專職,在金融投資領域有多年豐富的經驗,卻不吝於分享專業知識,希望能幫助到跟他一樣自學的投資者們。

初試啼聲的璞玉投資者

林學長民國78年畢業於水利系,大學期間開始對投資感到興趣並開始研究,透過打工及自己的存款投入小額證券投資,父親為鼓勵他認真研究,畢業後便給他十萬元當作資本,讓他在當兵與役畢進入中華工程工作期間,利用閒暇空檔操作投資。「一開始因為資本不多,所以賺的也不多,不過可能是因為新手運的關係,通常是賺多賠少。」因為開始見到一些成效而更加求知若渴,偶然間看到財訊快報舉辦讀者投稿專欄活動,於是試寫了幾篇投資經驗分享與分析、畫圖表投稿,幾乎每次都順利地被刊登出來,漸漸建立對投資的信心與決心,於是決定離開中華工程,踏上投資領域求職之路。

「當時履歷投了五間公司,沒有收到任何一間的通知。」跨領域轉行著實不易,但林學長仍利用時間繼續鑽研,直到寫了一篇正式的投資理財文章,登上財訊快報讀者投書欄位版頭,當天便陸續接到先前投出履歷的公司來電,而第一位就是當時萬寶投顧總經理朱成志,認為林學長雖非相關領域科系出身,卻能做出超乎普通水準的投資市場分析,是個指日可待的璞玉。

早期因為礙於資訊科技,想要發表自己的看法,希望被大家看見或認識較為困難,但現在大家幾乎都擁有自己的社群網站,隨時可以在網路上分享,因此林學長鼓勵年輕人多充實專業能力,並利用網路建立自我品牌。

興趣v.s專職之差 工作v.s學習

進入萬寶投顧之前,林學長努力考到公司所要求的證照,順利開始上班。「進入萬寶的第一個任務是每天早上在所有長官進公司前,將當天最新的國內外重要財經新聞與證券市場相關資料整理、濃縮在一張A4紙上,幾乎一條新聞只能用兩行文字列出。」內容包括外資、投信、自營商買賣超、融資融券、當天主力買賣超等,每天不到7點就到公司報到,做市場分析並在8點的早會中向長官匯報。從興趣到成為專職研究員,林學長回想當時每天面對長官做晨報的日子是訓練他短時間內快速成長、吸收市場資訊、奠定良好基礎的時期。另外,當收到證基會彙整的每家公司報導資料時,要將一箱一箱、近千檔的股票資料歸檔至公司檔案室,「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個工作很無聊,但我透過這個工作大量吸收公司資訊。」因為小時候受過速讀訓練,邊歸檔時能快速瀏覽內容。一般業餘投資者通常只須關注大勢與自己投資的公司,但對於專職投資者來說,一間公司過去的財務狀況及未來發展機會是相當重要的研究依據。

2007年東森電視錄影林成蔭學長(左1)與主持人朱成志董事長及來賓合照。

另一項任務是「撰寫盤後分析表」。「當時中午12點一收盤,盤後分析表就要立刻發出去,所以通常11點多就要預備好,等待收盤填上指數。」曾經常在財訊快報發表文章的林學長,對於盤後分析表毫無經驗,只能從前輩的範本及長官的請教中學習。進入專職投資領域,林學長說很多思維會跟以前是業餘投資者時不一樣,包括上班時間、市場分析、研究方式等,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從研究員晉升至經理、協理、投資顧問。「即使工作時間變長了,我仍然對投資感到有趣。」唯一不變的是對投資的愛好,而公司就像少林寺,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讓專業能成長到如何程度完全事在人為。

進入新光投信 法人與公司的大型資金操作

後來經友人介紹進入吳東賢董事長旗下的新光投信,同集團包含新光紡織、新光產物。林學長是資產管理處(俗稱代操)的經理人,這是當時政府新開放的金融業務,針對的客戶資產必需超過新台幣500萬以上。為了代操業務發展,公司更是引進新電腦設備及軟體,林學長因此負責過VIP客戶、國內財團法人、上市櫃公司、國內上市保險公司,甚至國內四大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與「郵政儲金」之俗稱)的操作。「在新光最難得的經驗是可以接觸財團、大資金的操作,這又與個人投資分析很不同。」舉例來說,低價股10000張對個人來說是非常龐大的數目,然而當大型資金在投資時,這樣的規模實際上對績效影響有限。新光投信併入新光金控後,負責代表研究投資部門針對全國新光銀行、新光人壽、外部通路等做研究投資、銷售、客戶條件溝通。

2015年東森老謝看世界林成蔭學長(左1)與主持人謝金河社長及來賓何文賢。

由於國內台股發展到一定水準,萬寶欲發展境外基金投資平台,便聯絡林學長表示希望他能擔任基金事業發展部主管,因為感到興趣也想學習,於是再度回到萬寶,曾代理十多種系列,近500檔基金。林學長也鼓勵若有意往投資理財發展的年輕朋友,可以準備相關證照,例如證券分析師、營業員、高級營業員、投信投顧從業人員、CFA、CFP等證照。

投資理財經驗談 專業知識輕鬆學

有鑑於自己從工科轉入投資領域、從業餘踏入專職的過程,林學長與幾位熟識的投資朋友一起創立財子學堂,集結國內外合作資源,以教育訓練為主軸免費提供投資理財專業知識、刊物、理財工具,邀請專家舉辦研習、課程(收費),對一般民眾進行投資理財觀念推廣,來參加的亦有銀行、券商高階經理人。後因參與者私人事務繁忙,便結束經營,但仍持續在FB的「林成蔭-投資密碼」粉絲團分享投資理財經驗和正確觀念。

近期則將重心放在與MoneyDJ 理財網的合作錄製「林成蔭投資輕鬆談」,將自己過去累積的經驗與金融資訊,以演講、影音等一系列課程方式,免費分享給大家。目前已上架逾60集,內容包括總體經濟指標、公司財報分析、產業經濟分析、K線組合、波浪理論等,五月因疫情而暫停,待解封後,將繼續錄製原規劃的技術指標、籌碼分析、投資實務等課程。「我一直希望這些專業知識能用免費的方式提供給有心想要學習的投資者分享,這是我目前最想做的。」除此之外,林學長也製作Podcast「凱文的moment」分享人生中特殊的時刻與點滴,著重在心靈養生的心得分享。

林成蔭學長在MoneyDJ錄製「林成蔭投資輕鬆聊」學習系列。

林學長的投資原則

  • 尊重市場 : 合理分析,雖無法蒐集百分之百的資料,但是按照發生的事實操作。
  • 勝率高時積極,勝率低時謹慎:許多人在勝率低時會因為攤平心態反而更積極投入,會賠錢通常是因為投資者判斷方向錯誤或市場已結束,而此時應該更加謹慎。
  • 設立停損點並確實執行,控制風險。
  • 可以賣錯百次,不可大虧一次:如果希望漲回而不積極砍斷,持續下跌要賺回成本更困難。
  • 波段操作,選擇多頭股;長期投資,選擇寬護城河股。
  • 波段或長投,都追求持續而穩定的獲利,如有暴利,當作紅利。
  • 持股高的時候,做好減碼的準備;持股低的時候,做好加碼的計畫。
  • 用對的方法,即使偶爾虧損長期也會賺錢;用錯的方法,即使偶爾獲利長期也會虧錢。

以上是林學長在金融市場歷經多次成敗,再反省檢討深刻學習後,歸納出能提升報酬率的投資原則,提供給大家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