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女性內衣裡的秘密 打造高彈性機能布料—專訪達紡企業黃國彭董事長

deco

女性內衣裡的秘密 打造高彈性機能布料—專訪達紡企業黃國彭董事長

2021.08.19

文│陳書芸 攝影│周純堂、陳書芸、達紡企業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一位工業工程管理系畢業的人才,投入了布料染整及特殊布種開發,是國內罕見擁有染布與機能布紡織技術的紡織廠,工廠內自己參與生產動線及建築運用設計,每道門與通道都有它被賦予特殊的意義與功用,黃學長穿梭自如的帶領我們一一介紹,除了大開眼界空間精密布局的設計之外,也為各式布種的機能性為之驚嘆。今年逢甲大學六十周年慶,也特別感謝黃學長以實惠價格為台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會的學長姊們製作紀念服。

貿易起家創業 成立工廠專注染整、布料技術

民國70年畢業於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的黃學長,剛畢業時便進入紡織廠,從基層工作做起,原打算另尋高就,嘗試其他領域,但因優秀的工作能力被紡織廠老闆用高薪留下並給予升遷。後來結婚成家買房子,開始負擔房貸,即便是高薪族群,面對不斷上漲的利息,仍感到吃不消。「當時想要創業的動機很單純,純粹希望讓家人能有更好的生活。」

民國78年創立達紡企業,以貿易業為主,91年投資染整加工廠,96年成立針織廠,專注於高彈性、細緻、機能及創新針織布料。達紡主要為業務開發、接單、研發及織造中心,子公司國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染整加工,香港分公司負責與品牌商香港分公司和成衣廠香港辦公室溝通及開發新業務。

黃學長雖笑說一開始創業並不是雄心大志,但現階段的公司規模足以見證他在織布與染整技術多年的投入與工業工程管理運用於生產管理的專業實在不容小覷。靠著過去工作上的人脈,加上處事圓融的性格,在創業當天便已接下近兩千萬的生意訂單。甚至有香港成衣配料廠客戶直接指定要黃學長專門為他在台灣找布,而自己在尋布的過程中也仰取俯拾,學習許多,包括針車技術、生產機器改善等,而對方每個月都會穩定下給達紡約40萬美金的訂單。

機能性布種運用於運動衣。

特殊布種可以作出端正的旗袍、西裝等,沒有熨燙也能保持平滑。

危機便是轉機 重回內銷市場接內衣訂單

就在公司穩健起步時,不料發生客人下錯訂單,10萬碼下成100萬碼。「1萬碼下成10萬碼的布可能還好處理一些,但10萬下成100萬碼是非常嚴重的。」黃學長娓娓道來如何與工廠善後原料、器械,盡可能找到替補訂單,分期付款補償工廠的產能及工錢,雙方積極合作善後,而下錯訂單的客人也賠償了剩餘胚布的六成。

「因為處理這個事件,我才有機會轉回台灣做內銷內衣布的生意。」危機便是轉機,於是達紡開始到設立自有工廠、赴海外參展,行銷全球蒸蒸日上的景況捲土重來。靠著高彈性的機能布技術,目前達紡的客戶多為海內外知名內衣品牌,包括:維多利亞的秘密、黛安芬、華歌爾、Miss Mary、Van de Velde、CK、Hans、Anita、Speedo、M&S等,也運用在運動鞋材料上,產品足跡遍及全球超過30個國家,幾乎每個女生身上的內衣多少都會含有出自達紡的材料。近年來達紡成立新品牌— “Simurgh”,導入開發的新布種,讓使用者在設計、清潔上有前所未有的穿著體驗,推動「讓生活更舒適的服裝計劃」,讓時尚與機能性並存。

黃校友親自展示布種527的彈力與韌性(右圖);曾運用於NBA球員杜蘭特的球鞋上。

全球唯一量產60針織布技術 細節工法取勝

除了生產內衣布,達紡也致力高優技術之開發,並願意大量投入資源研究,是全球唯一能大量生產50至60針的針織布,也是罕見深耕本土同時不斷投入織布與染整技術的企業。自行開發的全自動化落布、回潮、蒸洗、精練、預定的一體聯結式設計,讓每一塊伸縮布的前、後、左、右厚度均能一致化。黃學長舉例,很多含有Spandex的運動衣褲,撐開背面,會因Spandex污染,而呈現金黃不均勻顏色的現象,使得整體布面顏色的呈現不飽和,但是達紡的染整技術可以將伸縮紗染色,且維持高標準的牢度要求,讓布的正反面撐開都是一樣的顏色,而此染整技術也取得發明專利號I686525,是一項獨步全球的技術。

接著黃學長拿出一條印有知名畫家作品的絲巾,「看似一條普通的絲巾,它是目前為止全球最細的針織布。」柔軟似水且幾乎感受不到重量,圍在頸項上更是一種與肌膚毫無違和的細緻觸感。「許多歐洲歷史悠久的紡織廠也想生產,我甚至將工法、原料都詳細的寫出來,但他們還是做不到。」關鍵在於自己開發一款機器負責鬆布的動作,為解決60針超細密布料在落布時產生的細摺痕、包裝的水波紋問題。黃學長表示自己的工廠有一大部分是使用德國的機器,不過還有很多小細節是大機器無法做到的,因此他會開發各種小機器來彌補大機器的美中不足。這也是達紡布料細緻、工法獨特之處,包括內衣用材能達到讓女性穿著舒適、服貼、無痕效果,其中黛安芬幾年前推出的裸妝感系列內衣的用布,便是來自達紡的質地薄透、細緻的布料。

全自動化染整生產 把關環境品質重視同仁健康

另一間位於桃園大園工業區的國紡科技專門於布料染整,全廠的機器均來自德國,配合日本的縮練機。黃學長親自帶領我們參觀全自動生產最佳化的染整廠,包括布料的彈性、疲勞、牢度測試,以及整合封閉式的自動供料系統,染整廠全面阻止廠內染料浮塵的問題,成品布不會因目視不見的色點,高溫壓模後而浮現的現象。

出身工業工程管理背景也參與工廠內部動線與友善環境設計,在高溫高濕的染整現場,解決染布過程中釋放的化學藥劑酸味,並全面阻絕PM2.0的染料浮塵,讓生產現場的同仁可以在完全健康無汙染的環境下工作;建置完整的工業廢水處理系統,經集中、調節、沉澱、生態池等步驟,排出去的水COD值(Chemical oxygen demand, 化學需氧量)不到100(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印染整理業放流水標準為140)。除此之外,國紡也是全國最早使用天然氣作動能的染整廠,能降低碳排放量。

織布廠中壯觀的現場,自行開發的全自動化落布、回潮、蒸洗、精練、預定的一體聯結式設計。

全自動生產最佳化的染整廠中的無管式染色自棟量計系統。

提供舒適工作環境 建築廢布利用環保設計

達紡原來的舊廠區因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為了同仁們身體健康,黃學長努力尋找遷廠新地點,偶然機會發現觀音市區地點相當合適,於是五年前開工,2020年全員正式遷入這個可以瞭望大海景觀的全新廠房。極低的人員流動率是達紡穩定成長的重要因素,關鍵在於公司營造了舒適且福利佳的工作環境,提供外縣市同仁安全的宿舍,以及自有廚房烹煮的免費膳食供應,每月僅需支付水電1000元,對於同仁的各項補助津貼更是完整、大方,每年提供健檢、流感疫苗注射以及8%盈餘皆分配給同仁。

廠內設置室外籃球場及室內羽球場,目前也正在規劃健身設備安裝,希望給予同仁安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工作、生活。觀音新廠採用全建築雨水蒐集灌溉系統,外觀的降溫外罩設計有助降低室內溫度,達到空調節電效果;空中花園除了可以眺望台灣海峽之外,利用回收廢布運用在保水減重設計或其他建築工程;在社區開設回收廢布手作課程,讓社區長輩利用廢布再製作成生活用品帶回家使用,不僅促進鄰里關係,也達到環保意識實踐。整座廠房超過80%的綠化面積,種植高達50000棵的綠色植栽,盡能讓土地保持自然利用。

「我不怕技術外流,相反的,我非常喜歡分享交流,如此我們才會有成長的機會,而且我更在乎的是每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豪邁大器且獨具大將之風,黃學長打趣地說,他的管理生產也有「三不一沒有」原則:「不迴避、不重複、不發生、沒有客訴。」嚴格把關現場生產問題,讓問題在當下解決不重複發生,減少客訴問題與產品不良率,為品質保證畫龍點睛,也是達紡企業有如今成就的關鍵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