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際生的堅實後盾 海外求學推手—專訪賴文祥國際長

deco

國際生的堅實後盾 海外求學推手—專訪賴文祥國際長

2021.08.19

文│陳書芸 攝影│國際事務處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地球村的概念使各國距離縮短、更加緊密、資源流通,許多莘莘學子不畏跨出舒適圈,踏上異國求學之路,除了開闊眼界、未來職涯規劃發展外,也會面臨文化差異、鄉愁、生活環境適應、身體狀況等問題。本期專訪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賴文祥處長(以下簡稱賴處長),分享國際處與學校各單位如何協力合作照顧來到逢甲大學就讀的國際生,以及逢甲大學豐富且多元的海外求學管道資源,強化本地生國際移動力與海外求學夢。

國際事務處—與世界接軌的樞紐

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起源於民國91年的校務革新發展會議中,會中決議要結合並發展校內與校外國際資源,於是決定設置國際事務處(以下簡稱國際處),負責統籌所有相關業務。民國92年,劉安之前校長責成當時的海外青年技術班林賢龍主任,開始積極籌劃並執行建置作業,於同年8月1 日正式成立國際處,其主要宗旨是使逢甲大學成為一所「立足台灣、經營大中華、接軌全球」的都會型大學。民國95年,國際處所涵蓋之業務為國際生師行政服務、國際招生與輔導、僑教工作等,且設置大陸、馬來西亞辦公室,進行合作專案、交流、招生事務等,是自從民國91年決定設立國際處以來業務量最高、最繁忙的一年。民國97年後,國際處將業務範圍縮小以利業務之專精與集中,於是民國103年將處內兩大單位: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與華語文教學中心,移置推廣教育處;民國105年校內設置招生處,國際招生業務便交由招生處執行。

目前國際處的兩大重點業務為提供境外學生在校生活輔導、諮詢以及國際交流兩大項目。國際交流則包括維持姊妹校間的合作、開發姊妹校、鏈結並引進國際教育資源、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促進校內師生的國際學術發展,並藉此對國外學校推廣逢甲大學。在國際處積極與各處室有效合作之下,國際處推動「翱翔萬里」計畫,鼓勵學生參與短期選送研習、海外遊學團、移地教學、國際志工、交換學生、雙聯學位計畫等活動,每年約有600多位學生出國研習,也有數百位的國際學生交換至逢甲大學;國際處也積極推動「近悅遠來」計畫,藉此引進國外師資與創新研究成果,協助國外學者蒞校進行學術交流與講習等。

「國際美食節」各國學生穿著傳統特色服飾走秀。

國際生華語能力加強 文化交流 獎學金制度

李秉乾校長與董事會相當重視且支持國際生華語能力提升,學校分級開設華語課程,鼓勵國際生畢業前至少達到TOCFL Level 4的華語能力。而國際處也會舉辦聯誼、活動、參訪,加強本地生與國際生互相認識,從交朋友的過程中不僅提升語言能力,也提高互相交流文化的機會,例如:國際美食週便是國際處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動,在為期一週的校內擺攤市集,國際生分享各國家鄉美食,也讓許多本地生為之驚艷、大飽口福,然而因疫情緣故,2020、2021年皆暫停舉辦。

逢甲大學以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印尼、越南學生居多,日本生於近幾年逐漸增加,而印尼生多數信奉回教,因此學校於語文大樓設置穆斯林祈禱室,未來也會視回教學生數量評估增設與否。

「寫春聯,迎春節」,國際生揮毫書寫,體驗書法之美。

境外新生入學時,經招生獎學金委員會審查新生的在校成績與表現,決定是否符合申請獎學金之門檻,獎學金主要區分為新臺幣12萬元、新臺幣6萬元及部分獎學金,學生每年需重新申請,前一年在學成績、表現為主要評核內容。同時政府也有提供外交部、教育部等部會提供之獎學金,甚至包括生活費用補助讓學生自主申請。

本地生翱翔萬里計畫 鼓勵海外交流

學校除了積極招收國際生之外,為因應全球交流趨勢,國際處也強化校內國際相關計畫,增強本地生赴海外姊妹校移動力與國際視野,其中「翱翔萬里計畫」便是串聯校內的國際資源,鼓勵本地生跨出台灣、體驗海外求學經驗,也可以當作大學四年中給自己設定要完成的目標。在大一新生入學時,從新生訓練便開始積極宣導逢甲大學的「翱翔萬里」計畫,鼓勵學生在每個年級適合參與的國際資源。

「翱翔萬里計畫」課程規劃圖。

「翱翔萬里計畫」主張透過大一、大二國際研習課程、寒暑假的海外遊學團、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等,激發學生對世界的關心與好奇,使其具備跨文化、多元文化之基本國際素養;大三、大四有機會申請交換生或海外實習,增進語言與本科專業能力。逢甲大學也與許多姊妹校有雙聯學制之合作,讓學生能到姊妹校繼續攻讀研究所,培養研究與學術實力。而逢甲大學與許多國際知名大學締結姊妹校,資源相當豐富,每年約有600多位出國交換及順利拿到雙聯學制學位的學生。

逢甲國際生生活輔導案例分享

國際生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家求學,需要辦理入境手續、適應環境、語言、學業等各種生活上的疑難雜症,皆由國際處一併協助處理。賴處長分享在2020年有位香港生因背部疼痛赴醫院檢查,被確診為主動脈剝離而緊急進行兩次大型手術,龐大的醫療費用又剛好碰上居留證到期,因疫情緣故家長無法即刻前來台灣,於是在國際處與校方同仁多重努力之下,不僅輪流到醫院照顧學生,全力協助健保加保事宜;另一方面與學務處協作,協助該生申請助學金,將醫療負擔降至最低。而為了使學生的母親在疫情期間能順利入境台灣,國際處積極與疫情指揮中心聯繫,經評估審核後,准予特殊案例快速入境,來陪伴並照顧學生後續之治療流程。學生的母親在台灣待了三個多月,回香港前來到學校向學校同仁們致謝,謝謝學校盡心竭力地照顧她的孩子。

另一案例為來自法國的交換生,學生在宿舍浴室暈倒,由宿舍中心立即送急診,診察後發現學生腎功能不斷下降,於是院方建議該生進行洗腎。之後雖狀況稍回穩定但又在他的腹部中發現長達20公分的畸形瘤,於是決定手術摘除,但手術後因自體免疫系統異常且視力逐漸模糊,於是繼續接受醫院治療。在一波三折的過程中,醫院曾一度發出病危通知,而該生遠在法國的父母亦無法即刻來到台灣,只能由國際處同仁用手機,讓身上插滿管線、無法說話的學生與父母視訊見面,同時國際處也聯絡法國駐台代表前往醫院陪同。之後該生父母終於來到台灣,國際處也協助該生父母在醫院附近找到暫時住處、認識台灣生活環境與到醫院見孩子。直到該生身體康復並經醫生判定可以搭乘飛機後便搭乘醫療專機回到法國,且他的醫療保險支付了所有醫療與機票費用,而該生回國後感謝校方與國際處,在生病過程中不遺餘力的協助,讓他得到良好的照護。

賴處長表示,以上兩個案子是在2020年讓國際處同仁們經歷最深刻的事件,過程中雖常常接到緊急通知,但團隊會一起冷靜並全力協助學生的需要,每每談到這些案例,同仁們甚至還會落下感動的淚水。國際處、學務處、各處室與學系間相輔相成地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希望給予國際生更完善的照顧,尤其疫情期間更是與學生家長形成緊密網絡,使家長能放心並即時收到台灣的情勢。國際處需要把學生照顧好,也希望能使國際生在自己的家鄉分享在逢甲大學的求學經驗,而逢甲大學一直都竭誠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在這裡展開異國求學之路。

國際學生迎新活動。

2020年暑期,國際處辦理「文化與學習知性之旅」,體驗臺灣在地文化,讓因疫情無法返國的國際生度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