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逢甲財金風保與精算 體制完整不斷升級—專訪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

deco

逢甲財金風保與精算 體制完整不斷升級—專訪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

2021.08.20

文│金融學院、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金融學院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4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銀保系於1963年創立,1995年改為保險學系(後更名為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及財務金融學系,2007年整合為現在的金融學院(以下簡稱本院),由財務金融學系、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二系二所,及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金融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金融博士學位學程組成,是國內大專院校中少數體制完整的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力求學用合一、跨領域學習,除了主修之外,鼓勵學生多元輔修,109學年度更推出金融科技輔修課程,搭配相關微學分課程,並以CDIO模式進行,積極推動企業聯盟、產學合作及專業實習,透過實作、跨領域畢業專題製作,讓學生能更快掌握自己的優劣勢及職場現況,完備跨領域金融人才培養。本次專訪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劉炳麟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張吉宏主任、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呂瑞秋主任及金融博士學位學程張倉耀主任,介紹目前課程推動與各系所概況。

金融學院之創新學制及創新場域。

財務金融學系大學部、碩士班

財金系的學習兩大目標為「投資理財」與「金融科技」,為因應兩大目標發展,元大金控與逢甲大學合作「元大逢甲未來金融實驗室」,提供有關量化交易、程式交易系統開發,結合寶碩虛擬交易所及校內資料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數位金融服務設計等相關培訓。與創能學院合作開發逢甲幣系統,能即時蒐集學生學習行為,再將這些數據加以運用、分析。

金融學院除了有寶碩虛擬交易所,也購入了時下熱門的程式交易軟體Multicharts。而財金系有許多課程與業界鏈結,包括產學實習、實務操作等,與國內約20間金融機構或相關新創公司合作,如國泰投信、元大金控、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台新銀行、陽信銀行、板信商銀、三信商銀等,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109學年度參與實習人數約40位,且歷屆獲企業留任比率高達八成。重視專業證照的金融領域,財金系規劃四門證照課程協助學生於畢業前考取專業證照,以培養金融專業人才。2021年開始與CFP國際理財規劃協會進行課程合作,希望於上半年能取得課程認證資格,鼓勵學生除了銀行、保險之外,也能接觸更多與金融相關的領域,擴增職涯發展方向。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學功夫,去少林;學保險,來逢甲」

金融學院擁有AACSB國際認證的教學品質,風保系教師分別於美、英、日等國及國內知名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師資專長多元且完整,涵蓋壽險、產險、風險管理、統計精算、投資、大數據分析、資訊管理等,陣容完備。另外,亦聘請實務經驗豐富之業界高階經理人授課,學生可藉此瞭解產業實務的運作。課程設計:採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之風險管理與保險專業課程。包含大一定錨課程「風險管理與保險學」;大二專業核心課程「財產保險、人壽保險、保險法」等科目;大三專業核心課程「財產保險經營與管理、人身保險經營與管理、壽險數學」三科及大四終端課程「風管理與保險專題研討」。

金融科技實作—AWS的應用。

金融創新—跨領域畢業專題。

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

許多數學、統計科系都內含部份的精算教育課程,本學士學位學程是國內唯─一以精算專業為課程核心的科系。精算專業源起於十七世紀機率與年金的研究。精算的專業是衡量、管理風險與不確定,精算人員主要是為保險機構釐訂商品的費率,評估提存適當的準備金與資產負債管理。精算人員的教育、考試與訓練早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並持續不斷的改進。

財算學程於2013年成立,課程設計包含「財務工程」與「精算」兩大主要領域,是應用數學、統計、電腦與資料科學等跨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為解決金融機構在商品開發、定價以及風險管理等相關的經營與管理問題。本學程也強調金融科技的應用。學生在學時可學習公司理財、金融投資、風險管理、金融商品定價、產壽險精算與退休金管理等專業領域。

學程的課程設計以北美精算協會(Society of Actuaries, SOA)的精算基礎教育與證照考試內容為架構,是該協會認證具有進階課程的精算教育學校(University & College with Actuarial Program - Advanced Curriculum,UCAP-AC) ,也是北美精算協會的考試中心之一。歷屆都有同學考過基本的機率P財務數學FM科目,甚且有同學在畢業前即考過五科。目前已有多位同學在保險公司精算相關部門工作。精算教育的課程是多元與跨領域,即使畢業後不在精算相關部門工作,在本學程的學習與訓練,可使學生勝任其他金融與非金融領域的工作。

在課程特色方面,金融資訊系統、財務數量方法、衍生性金融商品與財務工程應用為「財務工程」主修課程;精算定價模型、精算實務與軟體為「精算科學」主修課程。109學年度納入金融科技為輔修學程,內容包含金融科技導論與金融資訊系統。課程規劃以培育學生具有在金融及保險商品定價與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的工作能力為導向。課程融入財務工程與精算之專業知識,亦重實務應用、資訊科技與數據分析能力之訓練,目標在於培養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進而具備金融實務整合與問題解決之能力,以達學用合一之教育宗旨。

課程設計與規劃部分,全面導入CDIO 專題式教學,培育學生整合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課程架構包括「Freshman Project」基礎課程,大二、大三CDIO深碗專題專業核心課程,以及大四「跨學期畢業專題」進階課程。

金融博士學位學程

此學程是國內唯一分組同所培育「財金與保險」兩實務專長之高階人才及通過AACSB 認證之高階金融博士班。聘請海內外產、官、學權威與名師,兼顧學術理論與應用實務,首重金融保險專業與科技管理能力之養成。

金融博士學程以培育業界所需具備財金與保險專長之跨領域高階管理人才,養成具備分析全球金融趨勢、發展金融科技與創新管理在地產業之實務能力。超越既有專業,打破傳統思維,協助業界經理人具備跨應用之ABC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Block chain區塊鏈、Cloud Computing雲端計算、Big Data大數據 )四核心科技能力。

課程規劃以實務應用為主,學術理論為輔,聘請海內外產、官、學之權威與名師,培育業界所需具備跨域專業之高階管理即戰人才。畢業必修33學分,包括博士論文寫作,著重研究、實務專業與高階管理能力之培養。規劃海內外跨域產業之企業深度參訪,養成跨領域競合(Co- Opetition)策略新思維與多元專業能力。

陳盛通院長(左)與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中)、林慶隆傑出校友合影。

金融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為因應金融市場自由化與國際化之發展趨勢,以銀行、保險、證券及投資理財等金控相關業務範疇為主要教學與研究領域,並積極延攬國外財金保險相關產?、官、學師資,提供保險及財務等多樣課程訓練,以運用於金融保險業所需的理財規劃、風險管理及保險經營等方面的知識,強化專業領域,培養高級金融專業人才為主軸。此學程之以培育學生具備進階商管專業的思辨學習能力、溝通技巧、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理解能力,並擁有使用資訊科技以解決問題之能力及國際觀為教育目標。學程課程內容廣泛,可在兩年內學習到完整的金融專業知能。

陳盛通院長(前排中左)邀請明台產險陳嘉文總經理(前排中右)與金融碩班學生分享綠色保險與金融科技。

另外,該學程結合產官學界專業教師,彙總出財務金融、風險管理及保險之跨領域學程,強調學用合一,將課堂所學應用於產學實務中。學程主要分「財務金融」、「風險管理與保險」兩組,透過共同修課的規畫,促進學生互相交流,學習更為廣泛而多元的知識。畢業學分30學分,包括必修15學分、專業選修9學分、其他選修6學分。課程安排包含基礎課程、 風險管理與保險組、財務金融組等多元課程協助學生整合保險理論與風險管理特質,運用在財務、金融與管理的領域,並提升資金籌措和財務規劃的專業分析能力。另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加強落實國際學術交流,學程中亦安排『國際參訪』選修課程,建構學生優質競爭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