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十步香草 莫忘初衷經營幸福—專訪薰衣草森林王村煌董事長

deco

十步香草 莫忘初衷經營幸福—專訪薰衣草森林王村煌董事長

2021.08.24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薰衣草森林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3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車輛駛近新社山裡,漸漸被山林與瀰漫的霧氣圍繞著,山嵐近在咫尺的飄動,隱隱透出墨綠色的山壁,經過數不清的蜿蜒山路後,終於看見第一個紫色的薰衣草森林指示牌。霧濛濛的森林裡,時不時傳來遠方悠揚的鐘聲,「那是許願鐘,許完願望敲一下,願望就會實現喔。」在亮起燈,木馬開始旋轉的那一刻……

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 森林夥伴齊建初衷小屋

2001年,兩位未達三十、在職場打拼的女生,詹慧君—外商銀行工作了六年、林庭妃—來自高雄的鋼琴老師,因為接觸西方藥草很長一段時間,而夢想著自己也能擁有一座薰衣草田,被山林圍繞、放鬆身心、樸實的生活,於是憑藉一股勇氣,讓夢想而立。第一個薰衣草森林位於台中新社區,要在山上開設咖啡廳著實不易,從砍除檳榔樹,種下八千棵樹木以及一畝薰衣草田,恢復森林原有的自然樣貌開始,兩位創辦人是帶著破釜沉舟之心,用極少的資金開始她們的創業之路。開業三個月後,因在網路媒體上大量被曝光,讓原本乏人問津、生意冷清的薰衣草森林,逐漸吸引許多遊客,甚至假日車潮絡繹不絕,為了一探這座充滿最初山居咖啡夢想的森林。

山坡上每年春季綻放如夢似幻的紫色薰衣草。

王學長是創辦人林庭妃的大表哥,同時也是詹慧君的好友,是引薦二人相識的關鍵角色,從籌備期開始就義務擔任顧問角色,2002年9月,受聘擔任協理,接下將薰衣草森林轉型為企業體制的重任。十年前的一場大火,摧毀了部分園區,經營團隊想起創業初期大家一同蓋夢想房子的情景,於是在災後重建過程中,於森林咖啡館附近打造可愛、溫馨的「初衷小屋」,由曾志偉建築師設計精簡的建築結構,讓森林夥伴能一起參與建造,仿農用設施的半開放式空間結合手沖咖啡吧台,牆面上載滿關於薰衣草森林初衷的故事以及夥伴們手造的餘溫。

山地樹木復育 森林與心靈的旅行

兩座薰衣草森林分別位於台中新社區及新竹尖石鄉,其中最吸引遊客的莫過於位於山坡上的薰衣草花田,於每年春季綻放如夢似幻的紫色,四月進入繡球花祭,夏天則是鼠尾草、千屈菜花海。2020年與台灣技術頂尖的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秋季期間種植火焰雞冠花,然11月再度進入薰衣草種植期。園中「村光學旅」及「森林漫步」行程,提供自然農法耕種體驗、在森林中共進大地午餐、聆聽樹木呼吸,以安靜、慢步調的方式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心靈旅行。

密林中與大地共進午餐,別有一番風味。

「森林美術館」的森林步道記錄著曾經滿山遍野的檳榔樹,經過20年樹木復植的成果。不過,王學長坦言,種樹並不會有實質的經濟收益,但對於一個已被破壞的環境,能在十年內讓土地恢復本有樣貌的方法就是種樹。而如今這片近5公頃墨綠色的深山秘林,沐浴著濃濃芬多精氣息,是薰衣草夥伴們的驕傲,每年四月晚上迎來的是灑落在地上、不受汙染的浪漫星空—營火蟲。另外,曾經在台灣野地消失的台灣特有種「根節蘭」,薰衣草森林將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合作,種植復育成功的根節蘭。

森林咖啡館嚴選地方食材與新鮮自種香草。

用八個品牌 訴說旅行與生活的品味

薰衣草森林20年來發展了八個品牌。森林中有廣受大眾喜愛的薰衣草冰淇淋及森林咖啡館的餐點,嚴謹的地方食材挑選與自種香草原料,讓消費者享受天然的味道。以香草製品為核心的品牌「森林島嶼」,除了園區內,另有九間獨立店面,其產品包括擴香、沐浴用品、護膚護手乳等,今年三月更是推出與天才氣味設計師潘雨晴合作開發的兩款香水。景點品牌有位於苗栗三義,以客家文化、飲食為主張的「桐花村」,以及中部地區眾所皆知的郊區婚宴會館「心之芳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是兩千多年前,前人對每一代婚姻的祝福。」讓婚禮不再只是排場、宴客,而是一場注重實現夢想、承諾與祝福的聚會,希望帶給年輕族群幸福的記憶與對環境永續的友善。

「緩.慢」、「緩慢:尋路」是民宿品牌,及青年旅館「漂鳥」,坐落在台灣山明水秀的角落,還有冬日會覆蓋皚皚白雪、四季風景如詩如畫的北海道美瑛。經營民宿,除了硬體與技術層面的要求,在快步調的時代裡,緩慢民宿更顯得怡然自得,客人有60%的回流率。旅行若是倍道而行,只看有名的景點拍張照,容易潮起人滿為患、花謝一哄而散;而與在地相處、共好,讓人們在旅行的慢生活中找回自己,即便是偏僻的地點,人們也會嚮往再次回到有所共鳴之處,是緩慢民宿的核心理念。

民宿品牌「緩.慢」、「緩慢:尋路」怡然自得的慢步調,讓人在旅行慢生活中重新整理自己。

跨領域核心文化管理 重視夥伴身心發展

共22個經營據點,300多位專業的工作夥伴,每個據點的經營型態各有不同,跨足休閒、餐飲、宴會、產品開發、銷售等,甚至是海外據點。面對各據點規模差距的管理,王學長表示:「在傳遞給消費者幸福之前,內部一定要先有穩固的企業文化。」

創辦人林庭妃所帶領的文化委員會是企業以人為本的主力幕後推手;「夥伴關係室」以關懷、照顧、尊重為服務核心,邀請心理諮商師、醫師、營養師為夥伴的身心健康促進而努力。「服務業基層員工大多來自技職體系,部分需要自力更生,而這裡也是許多年輕人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地方。」

企業重視年輕人初入社會的階段,不僅是對夥伴個人發展有益,也是對社會的良性循環盡一份心力。用旅行、自然農法的方式,讓夥伴們在大自然中得到不同的生活靈感與啟發,以重視身心發展為基礎,是讓夥伴在健康的環境中各司其職、發揮長才的的關鍵因素。

與土地共存 給年輕人希望就是祝福社會

對於各品牌開發或原品牌擴點,除了評估團隊目前的能力,也會視在地情況,假設這裡多一間民宿,對當地社區發展是否有助益?消費者市場是否會青睞?感性與理性兼具的思考不僅是運用在事業開發上,對於夥伴的關心亦是如此,在父、母親節時,夥伴的父母也會收到公司贈送的禮物,讓夥伴在工作時也能感受到家人與公司的支持。喜愛花草樹木的王學長也分享到,現代年輕人面對的是市場飽和、高物價、高房價的大環境,適時地給予他們扶植是回饋社會很好的方式。

與天才氣味設計師潘雨晴合作開發的兩款香水,香水名為「輕舞花園」與「雲霧森林」。

近年來,森林島嶼協助一位利用廢棄再製木製品的年輕工業設計師創業,以及苗栗苑裡三角藺台灣特有傳統工藝產業再興,讓三角藺全台僅剩1.5公頃的種植面積已逐漸回升。創業的過程承載許多土地與人們的祝褔、相扶,因此,當有能力付出時,創造友善的環境是對社會最好的回饋。「我們的工作與自然環境有最直接的關係,土地健康,植物就能長得漂亮。薰衣草森林不僅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能傳遞不同年齡層、發掘自己的幸福,更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幸福企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