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眾志」讓一切成為可能 —專訪招生事務處李寶玲招生長

deco

「眾志」讓一切成為可能 —專訪招生事務處李寶玲招生長

2021.08.24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招生事務處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3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109學年度新生註冊率高達100%,闖出全國第一的佳績。「強化各招生管道,做好質量兼顧的招生工作,追求逢甲大學的永續發展」,是招生事務處的工作宗旨。各項招生作業、行政流程,能獲師生一致好評,甚至取得家長與高中生的信賴,背後是一個專業團隊的努力及有效率地運作才能企及的結果。

逢甲大學全國首例 設置招生事務處

在大環境、教育政策不斷的變化中,為了更有效經營校園品牌形象,民國105年逢甲大學成立招生事務處,是全國首創將招生工作團隊獨立設置成一級行政單位。招生事務處統整了原來教務處的招生組與國際處的國際招生組、再加上秘書處的公共關係組共同組成,現分別設置招生行政組及教育行銷組,由兩組同仁推動各項招生業務,工作內容包括招生作業、宣傳、公關等。

一項招生工作,包括從招生簡章的準備、公告招生、學生申請報名、彙整報名資料送達各系,各系審核後,依序經系教評會、院教評會、校教評會審查,再將錄取結果公告及通知學生進行報到手續。報到註冊率就如公司績效一般,隨時都受到關注與檢視,每一道流程、關卡,都相當嚴謹,大學部、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專班、博士班等學制,再加上境外生,每年超過30種不同學制的入學工作,大量且繁複的行政作業,是由逢甲大學招生處李寶玲處長所帶領的團隊負責。

「我們每年都在進行不可能的任務,註冊報到率就是我們的績效。」每個學制招生結束,招生處就要依據各學制註冊報到率進行檢核與修正,上呈報告至董事會。李處長笑說,招生處的工作型態須隨時待命,快速的步調與一般企業不相上下,但兩組組員會互相照應,校內許多單位也會適時地給予支援。在各單位互助合作之下,註冊報到率逐年攀升,甚至109學年度超過100%,在少子化的世代中,展現逢甲大學品牌的魅力。

逢甲大學超過40個招生管道。

108新課綱上路 與高中端緊密連結

以往對高中生的招生宣傳方式不外乎是院系宣講、蒞校參訪及協助模擬面試,然而108課綱上路之後,高中的多元選修課程與自主學習計畫,常常需要引入大學資源,強化與大學的合作,大學端提供課程讓高中生申請修習,或大學老師到高中學校開課。逢甲大學提供高中申請「學習不一樣」的各式課程及工作坊,同時挑選逢甲的微學分課程,保留部分名額給高中生申請,可以與大學生一起修習。

智高積木高中生營隊。

在少子化、招生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招生處推出「逢甲大學招生事務處」Line官方帳號,安排值班同仁,在非上班時間或假日期間(含國定假日)也能隨時服務學生、家長,每天服務時間皆超過午夜十二點、甚至半夜一、二點,力求每則訊息都能即時回覆,如逢當天訊息量較大,非值班同仁也會協助回覆,合作無間。

參加港明高中大學博覽會。

招生工作要能順利,絕非僅靠招生處即可完成,每一項工作皆會牽連到校內其他行政單位,如資訊處、學務處、國際處、總務處、秘書處、教務處等,李處長表示:「只要是跟招生處有關係的事務,校內各單位都會優先協助處理,因此,每年招生處能有如此亮眼的註冊報到率,都是大家努力的總和。」

海外招生不斷轉型 東南北亞建立口碑

逢甲大學歷年來積極辦理境外招生,針對重點目標國家或區域深耕經營,也常赴海外參加教育展提升曝光,自104學年度以來,每年超過一千位境外生入學。2019年開始因疫情緣故,以往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到世界各地參加教育展的招生模式,轉而成為提供付費數位招生平台,安排不同時段讓國內各大學舉辦線上招生說明會,再配合由當地單位進行說明宣傳為主。

而部分海外地區招生處也有建立一些私人管道,若有穩定的私人管道,此地區的招生便以維持此管道為主。例如:日本人習慣到當地語言學校學習中文,逢甲大學與兩間日本大型連鎖語言學校合作,舉辦直播說明會,效果非常不錯,近年來日本學生持續增加中;香港地區透過海華服務基金-臺灣升學官方機構招生;東南亞的印尼、泰國也各有與當地招生代辦單位合作。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境外招生幾乎全數轉型成線上的接觸,面對如此轉變,李處長坦言許多的工作時間安排更加困難,以往較能掌控各國參展、舉辦說明會等活動時程,而現在須盡可能地配合各地區合作夥伴的線上直播時間,因此同仁工作時間更加不固定,且常常要靈機應變。雖逢甲大學境外招生主力地區分布於東南亞與東北亞國家居多,但仍會有亞洲以外、符合申請條件之學生申請入學。另外,因疫情影響,今年更是新創「臺籍境外生」入學方案,讓原本在海外求學但希望回臺就學的學子有入學管道,延續他們的求學之路。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線上直播說明會。

新生透過比賽增進參與感 鏈結優秀校友企業資源

招生處在每次舉辦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面試之後,都會對家長及考生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有關「從何得知逢甲大學的相關訊息」,問卷統計的結果得知「口碑相傳」遠超過「網路、網頁瀏覽」,由此可知逢甲大學備受外界肯定與高度評價,相信校友們熱心宣傳一定產生極大的效果。而台北市逢甲大學文教基金會每年所舉辦在校生英語簡報、國語徵文、國際生華語說唱以及辯論比賽,鏈結校友企業,讓學生從比賽中建立自信、產生對學校的信賴與認同感,間接地在朋友群中也宣傳自己的學校,不論本國籍生或境外生,都能在逢甲感受到肯定與鼓勵。「學生們透過比賽認識優秀的畢業校友們,看見他們在社會上的努力與成就,會使學生對逢甲大學更有信心。」大一透過比賽、活動,讓學生有參與感,是建立穩定信心的關鍵,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資料整理、報告、台風等,在職場中應具備的素質,對新生產生的正面影響不容小覷。學生、校友認同,這些都是形塑「口碑」的重要成分,特別藉由這個機會,李處長表達對台北市逢甲大學文教基金會及校友出錢出力的敬佩與感謝。

跟進政策培育產業轉型人才 新生報到率創新高

2019年5月行政院通過「精進資通訊人才培育策略」,預計到2030年能培育8.3萬名資通訊人才,因此109學年度起,各大學相關科系可外加10%名額,平均每年能培育7500人,以因應產業轉型人才缺口。而逢甲大學也配合政府政策,所有相關科系增加錄取名額,讓新生註冊率直達100%。逢甲大學向來以創新精緻辦學、致力跨領域學習、培養協助產業升級之人才等教育理念,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今年《Cheers》雜誌校長互評辦學績效排名逢甲榮獲全國第三,更是私校第一;而《遠見》雜誌評選企業最愛大學生,逢甲也獲得全國私校第一的殊榮。逢甲大學全憑藉學校師長在辦學上的熱情與努力,校友們的支持與向心力,散發一股溫馨卻堅定的力量。李處長不斷強調,校內許多同仁願意多走一哩路、貫徹始終,是學校不斷精進的原因。未來歡迎所有海內外學子加入逢甲大學,因為這裡不只求學,也能讓每一個人找到發揮自己閃亮的舞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