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民好朋友 創造不同凡響的驚喜—專訪中部汽車王永和總經理

deco

國民好朋友 創造不同凡響的驚喜—專訪中部汽車王永和總經理

2021.08.25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中部汽車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2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TOYOTA是台灣家家戶戶口碑形象的品牌,其品質穩定度、親民的價格深得國人喜愛;LEXUS偌大、明亮的汽車展示間,比服務更細緻的款待之道,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新世代與能源改變的趨勢中,中部汽車仍穩如泰山,不斷創造屬於每個世代、超乎預期的驚喜感。

創業維艱全力以赴 長年深耕中部地區市場

1988年,中部汽車創辦人張聞當先生取得台灣中部4縣市,包括台中縣(現台中市)、台中市、彰化縣市及南投縣市的豐田汽車經銷權,成立中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60幾位員工,設立最初的四間營業所:潭子、中台中、員林、草屯。草創初期,在電腦作業尚未普及的年代,一間營業所要負責所在縣市所有地區的業務量,不論是取件、辦件、交車等,皆由人工作業,一路相當篳路藍縷。1997年,取得LEXUS台灣中部4縣市經銷權,開啟高級豪華車款市場與新車進口業務。目前中部汽車已有28個TOYOTA、5個LEXUS營業所、2個交車中心、1個鈑噴中心、1個訓練中心,總員工達1,840多人。

王學長1978年進入豐田總代理商,1988年來到中部汽車,在豐田經銷體系中已服務超過40年,2004年畢業於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我們一直堅持據點的永續經營,員工的家庭經濟,是中部汽車的責任。」開業至今已33年,中間歷經許多外部金融危機,雖道路坎坷崎嶇,仍秉持公司核心價值觀「中部豐田汽車存在的價值在於提供客戶購車與用車的最大滿意度」,帶領團隊乘風破浪至今。在全國豐田汽車經銷體系中,中部汽車在販賣銷售、售後服務、各項技能競賽等不同面向的發展,不斷保持卓越的成績與表現。在汽車經銷領域的長年深耕,中部汽車以員工為核心、客戶為主體,達到公司滿意的成績,並以TOYOTA「尊重人性,持續改善」的理念為基礎,建構整個公司的管理發展。

LEXUS台中據點營業所。

公司願景以銷售豐田汽車,努力提供客戶購車和用車的最佳經驗。就市場占有率和顧客滿意度而言,以成為中部地區汽車銷售業者及全國豐田經銷商體系中的最佳典範為目標。品質,要求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熱忱,是任何服務工作業的基本要求;誠信,是買賣業中唯一正確的作法;榮譽,在各項活動、競賽中全力以赴,爭取第一;學習,積極接觸、認識新知識、新技術,以“New TOYOTA way”的精神,結合軟硬體技術與合作夥伴,不斷創造公司獨特價值並帶給人類幸福的服務與體驗為宗旨。

TOYOTA中台中據點營業所。

品牌市場定位明確 產品分級精準打入細微客層

TOYOTA與LEXUS是豐田汽車集團旗下兩個品牌,其在全球市場布局與客群定位中,TOYOTA以精湛的造車工藝、親民的價格,打入大眾市場品牌,提供消費者品質穩定、均一的購車與用車經驗,針對不同客層,推出不同魅力的產品;LEXUS則定位豪華車款,以精緻美學內件配裝及豐富的科技配備,讓消費者產生乎預期的體驗,客群主攻中高收入、中高管理階層族群,具專業技術人士、形象為主,如:律師、建築師、醫生、企業主管等。

1994年誕生的TOYOTA RAV4車系,結合動感休閒元素的多功能運動休旅車,在專注、精雕細琢及配合市場需求變化下,不論是性能動力、外觀線條設計、內裝舒適度,不停追求更適合消費者的功能取向。第五代TOYOTA RAV4 2.0,2019年導入台灣市場,三月開始販售,有別於過往外觀線條設計,安全與功能實用性提升,分別以豪華、尊爵、旗艦三種車型亮相,更精準打入客群;另外,同時導入TOYOTA RAV4 2.0 HYBRID系列及越野冒險系列,備受消費者青睞。整體銷量於2020年創下31,870台的耀眼成績,稱霸台灣進口車市場。

2014年引進LEXUS NX車型,包含了銳利動感的外觀、車輛內裝、主動性安全配備,讓車主不需另外加價即有完整質感配裝,例如:LEXUS SAFETY SYSTEM+ 2.0 的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主動與被動安全系統,不論在室內、道路上駕駛,皆能適性地發揮其功能,讓車主享受不同凡響的駕駛舒適感與安全感。

保持專注 觀察能源趨勢變化

豐田汽車穩定的品質一直是國人心目中的老字號,然而,面對新世代年輕族群對於車款的創新、時尚與新潮智慧功能,在每年的市場調查中分析,引進符合新世代族群訴求的產品及適當數量。而近年來電動車潮的如火如荼的崛起,在電池充電站尚未普及的的情況下,豐田汽車仍以發展油電車為主,先行導入油電車款,如:TOYOTA RAV4 Hybrid車系,油電複合動力,行進中能同時充電;TOYOTAPRIUS PHV車系,採用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不受電力與距離限制。

2021年,LEXUS將率先引進純電動車,並在LEXUS的據點區域內廣設充電站,未來也會陸續引進新穎款式電動車,包括TOYOTA。不過,王學長也特別提到,氫氣燃料車因行駛過程中只排放水,無廢氣,雖被譽為「真正的環保車」,但整體的市場發展仍礙於氫氣加氣站的普及度。而電動車的崛起是因為能源趨勢的改變,未來會有如何的新興替代能源,如何突破能源取得的方便性,也是指日可待的。

售後服務品質是致勝關鍵

「不論科技如何的日新月異,產品售後服務品質的堅持與精進是更為重要的。」優秀的產品需要優質的服務品質畫龍點睛,也是中部汽車在服務面脫穎而出的關鍵。中部汽車提供寬敞、明亮的車輛展示間,貼心、竭力的周邊服務,為車主預備驚喜交車,售後定期主動與車主聯繫,關心車輛使用狀況。LEXUS所提供的服務更媲美日本加賀屋賓至如歸、盛情款待的服務精神,與客戶創造如朋友般的氣氛,使客戶信任,願意將車輛送回廠保養。

然而,服務人員的訓練與品質管理,王學長表示:「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銷售現場人員的招募,除了挑選合適的人格特質,公司有完整教育訓練課程,新進人員依「學習護照」進度逐項學習負責業務,並通過內部檢核才能到現場面對客戶,是確保服務品質的基本要求。車輛技術人員的培訓包括鈑噴、維修、零件供應鏈等,完全採用日本母廠訂定標準化流程的技術能力檢定,此檢定證照是全球豐田體系中皆被認可的水準。

服務熱忱態度 在地社區永續保護環境

談到企業社會責任,王學長表示中部汽車致力於綠色環境生活的推動,強化區域對環境的貢獻,2013年至目前,已推動長達八年的環境保護計畫。2019與2020年淨灘活動分別於台中市清水區高美溼地九號風車及芳苑的海灘進行,兩年中參加人次高達2788人,拾獲垃圾重量達2662公斤。2020年也邀請芳苑國小及清水區建國國小學童共同參與,從小培養環境保護意識。

透過舉辦環保活動,貫徹中部汽車對環境保護之使命。

另外,自2018年起,中部汽車在東勢林場、合歡山、竹仔坑、茄荖山等中部地區,展開一系列「環保月」的活動,尤中部汽車志工隊認養台灣特有種植栽復育工作。透過舉辦環保活動,貫徹中部汽車對環境保護之使命,深耕在地社區,致力減碳、減塑與生態教育。

如同對於產品與售後服務的堅持,在環境保護也充滿強烈的使命感。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態度,中部汽車是汽車銷售界中名副其實的典範,未來也將繼續穩如泰山地前進,為汽車市場帶來更多驚喜。

2020年「豐田友愛,中秋好行」中部汽車捐贈弱勢家庭中秋月餅活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