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逢甲全英學習環境 出國留學 學碩士皆可選—專訪BIBA秦國軒主任

deco

逢甲全英學習環境 出國留學 學碩士皆可選—專訪BIBA秦國軒主任

2021.08.25

文│BIBA、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BIBA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2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商學院有個由來自不同國家學生組成的班級,在校內許多同學看來,BIBA是一群英文程度較好的同學,的確,這是BIBA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上課、教材、海內外同學之間全英文互動、跨文化與國情交流,為學生將來出國留學打下基礎適應力與國際視野。以下為本次專訪,由BIBA主任秦國軒副教授介紹逢甲大學BIBA學程。

BIBA的成立與沿革

逢甲大學於2008年8月開始辦理國際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英語專班),英文全名為Bachelor Program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第一代BIBA。其中,學程內的核心專業課程一律採用英語授課,是中部第一所開辦國際企業管理英語專班的大學。BIBA的學生強制必須出國修業一年以完成學業,因此BIBA特地規劃了一系列的語言類專業選修課程,幫助學生增進英文能力,來應付申請國外學校所需的英文能力證明考試(例如TOEFL或IELTS)。

為因應企業國際化之趨勢,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於2016年8月起新設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班,簡稱國貿系全英班,並沿用原英文舊名,簡稱第二代BIBA。其中,延續著第一代的教學宗旨,第二代BIBA招收具有強烈學習意願、流利英文能力、特殊才能及性向適合BIBA需要的學生。不同於第一代BIBA的地方在於第二代BIBA將台灣生與外籍生合班上課,如此的改變除了可促進文化交流外,也可開拓BIBA師生之國際觀。再者,第二代BIBA陸續與國外商學院相關學系簽約合作諸多雙學位合約,以創新模式進行課程的相互整合,落實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專業知識,提升競爭力。

於2021年8月起國貿系全英班更名為商學院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並沿用原英文舊名,簡稱第三代BIBA。第三代BIBA除了承接前兩代所留下的優良傳統外,陸續會強化課程結構以及具有全英教學的專業師資,並與更多知名的國外商學院之相關學系簽訂雙學位(雙學士學位或是學士加碩士學位)合約,期許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專業知識以及國際競爭力。

BIBA Logo。

國際化程度最高學程

商學院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底下簡稱BIBA)採用全英語授課方式,強調增廣國際文化視野及跨文化學習。本學程與海外知名大學商學院合作,輔導學生出國進修,並提供以下幾種選擇:

1.海外交換:透過本校國際處選送出國,有著學費互免的優惠,並可以拓展學生們的國際視野。

2.雙學士學位:大學前三年在逢甲上課,第四年前往國外修業,此選擇學生們可以取得雙學士學位(目前簽約國家涵蓋澳洲、美國、韓國、英國及法國)

3.學士加碩士:大學前三年在逢甲上課,之後一到兩年前往國外攻讀碩士學位(目前簽約國家涵蓋澳洲、美國、英國及法國),取得(逢甲)學士加(國外大學)碩士學位。

目前BIBA外籍生與本國生比例 1 : 1,學生可與來自超過 25 個國家的外籍學生共同學習,以培育學生具備符合全球發展趨勢和多元能力,讓學生擁有就業優勢。

BIBA全英學程為莘莘學子打造國際舞台。

多面向的教育目標

1.特色課程:BIBA專業課程採全英語授課,強調打造多元英語學習環境,藉由專業師資及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及大中華經營之商管人才,並與國外商學院相關學系以創新模式進行課程的相互整合,輔導學生出國進修,媒合學生至海外知名大學,使學生得以在五年內取得國外大學碩士及逢甲大學學士學位。

2.多元入學管道:BIBA採多元化入學管道(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入學)及多元評量方式,期望藉由結合學科能力測驗及英文面試甄試過程,招收具強烈跨文化學習意願、流利英文能力、特殊才能、及對培育國際移動力有高度認同感之學生。

3.與國際學生一起上課學習:開放外籍生申請入學除了可促進文化交流外,也可開拓BIBA師生之國際觀,營造跨文化學習環境,多種族文化互動為他們日後出國念書打下基礎,減少出國的衝擊。

4.至少出國學習一年:學生從第四年開始可選擇攻讀海外學士或碩士學位、成為訪問學生或交換學生。此舉不但讓學生在學習上更積極、學會尊重更多元的文化、做事上更獨立,對於未來的就業比起一般大學生更有優勢。

5.學輔導課程:BIBA特地規劃了一系列的語言類專業選修課程並與外語中心配合開設英文能力考試(例如TOEFL或IELTS)訓練課程、購買免費雅思線上模擬考試軟體並搭配師資輔導,從大二開始提供國際文化探索及大三的海外交流專題講座等留學輔導課程,強化海外交流,提供國際交換及取得雙學位機會。

6.獎學金補助:逢甲大學國際處提供學生短期出國研修獎學金及逢甲姊妹學校學費互免(班上歷年成績前30%者有資格申請)。

7.助學金補助:為強化學生國際移動力,學生於大三或大四自費出國者,可獲出國學習助學金補助,補助金額以出國學習當學年度繳交本校商學院學費及雜費(扣除就學優待)之應繳金額四分之三為限,提升學生國際交流與學習。

BIBA師生互動。

課程培養具有「國際觀」的「商業管理」暨「創新」之人才

1.企業管理專業知識:產銷人發財  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科技管理、資料處理與分析能力。

2.國際移動能力:國際觀的培養  國際觀與全球視野、國際文化探索、國際禮儀溝通、國際經貿專題、國際政經環境新興市場策略、外籍生分流課程 (大四田野調查)。

3.創新 (意) 能力  創新與創業、跨境電商與數位行銷、設計思考、新商業模式商業智慧。

4.英語能力之精進  國際商業時事英文、英文翻譯與寫作、英語聽講訓練、第二外語之培養。

BIBA學生跨種族、文化交流學習。

生澀到熟練 在BIBA遇見發光的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並不是所有學生一開始就游刃餘地地開口說英文,第一屆的王聖元同學就曾經分享過,剛入學時連開口都不敢,到畢業時成為畢業生代表,能流利地發表畢業感言,由此可知,在四年的訓練裡,能扎實地習得一口流暢的英文能力外,也提升各方面自我能力。而BIBA課程在近幾年的推廣之下,無形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形象,許多學生是透過親友介紹認識逢甲大學BIBA而選擇申請就讀,包括外籍生。

BIBA的同學在畢業前都需要完成出國至少8個月的修業規定,從一入學開始,同學們即開始規畫自己未來出國的方向與目標,從最基礎的語言能力加強,維持良好的學業成績,參與校內活動或國際性社團,BIBA的學生喜歡 “play hard and work hard, ”。出國就讀前,學生須透過學校辦理出國選送事宜,出國後除了學業上的精進,在國外要學習獨立生活、拓展視野、負責任、問題處裡等,是磨練自我成長的好機會。先前有第六屆學長朱緯宣分享提到「他本來希望能到國外找自己,雖然他在國外沒有找到自己,卻還是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風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