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創意紙箱 打造王者的浪漫—專訪紙箱王有限公司黃芳亮總經理

deco

創意紙箱 打造王者的浪漫—專訪紙箱王有限公司黃芳亮總經理

2021.08.25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紙箱王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1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台灣中部總是優雅地保持天氣晴朗,踏入台中大坑風景區中著名的紙箱王創意園區,許多世界著名建築映入眼簾,不論是園區內的小火車、建築,餐廳裡的桌子、椅子,甚至火鍋,不同館內琳瑯滿目、讓人嘖嘖稱奇的藝術品,實在令人難以想像竟是用紙所打造出的夢幻世界。除了是台中知名景點,疫情爆發之前園區有八成觀光客來自國外。這些令人嘆為觀止的創意,除了來自紙箱王團隊,一切要從金唐紙品總經理—黃芳亮學長說起。

從自身優勢出發 開啟五彩斑斕的紙箱世界

從設計專業出身的黃學長,1989年成立金唐紙品有限公司,原本是台灣典型的早期廣告公司,以包裝設計、手工廣告設計畫稿起家,在台灣七、八零年代具有絕對優勢,但隨著電腦與數位科技日漸普遍化,金唐紙品不斷面臨紙品產業每個時代的挑戰與日益崛起的競爭市場。約在2000年,金唐紙品第一次轉型,從傳統包裝轉到當時國內少見、為客戶產品的量身訂做包裝,其最大宗客戶來自食品業包裝。然面對競爭者的跟進風潮,金唐紙品再次突破競爭市場,在紙品自有的一條龍技術,包括開發、開模、生產、客戶,加上過去生產模式與經驗的積累,2006年,黃學長成立盒子銀行,蒐集全世界2000逾種盒子模型與結構,原計畫要透明公開盒子銀行裡所有包裝的相關技術與成本,但考慮到許多層面,最終只將這些資訊當作企業技術資產使用。

現紙箱王創意園區位於台中大坑,原是金唐紙品的製紙工廠,不幸在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中淪為重災區,因此將紙廠遷移到工業區後便騰出空地,與團隊討論未來如何使用這塊地的同時,恰巧碰上公司第二次轉型,與染工領域的朋友因緣際會之下,對色彩極有興趣的黃學長決定發展「天染花園」園區,主打天然植物染料,讓消費者體驗DIY,是兼具健康與環保的一項技術。然而,實際營運後發現消費客群較集中在染布專業人士,一般民眾對於染布體驗較缺乏興趣與等候染布的耐心,加上天然染料高額成本,營運維持了約3、4年。

「我是色彩與設計結構專業出身的,在製紙領域有多年經驗,加上我們公司在盒子銀行裡累積的結構模式,因此就萌生用紙創造園區的想法。」從想法的萌生,經過幾的月的醞釀與籌備,2007年設立了以「紙箱王」為名的第一個紙箱主題創意園區。黃學長謙虛的說:「稱『王』其實也不是說我們是最頂尖的,而是想表達我們在紙箱創意上是始作俑者的震撼感。」然而園區內各式各樣令人瞠目結舌的藝術品,「紙箱王」的名號確實名不虛傳。

紙箱王創意主題餐廳,曾舉為世界十大奇特餐廳之一,由紙打造的桌椅及火鍋,獎紙的屬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獨樹一幟如夢似幻 創造沒有同業的行業

「紙箱王創意園區至今已有13年以上,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被大家認同。許多人單看名字以為我們是賣紙箱,但我們賣的不是紙箱,是紙箱藝術與紙延伸出來的創意。」黃學長將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在現實中,從紙餐廳及紙箱故事館初試啼聲,到如今園內矗立許多用紙打造的世界著名建築物、呆呆鐵路紙箱火車;紙箱王也申請經濟部相關創新事業補助,開發不同主題館,包括呆呆機場(地標博物館)、光陰故事館、阿喜柑仔店、祈福站、森林酒吧、小盆友多肉植物區、系氏咖啡館、無糖部落、蜜蜂故事館等,用紙箱與紙不同的特性結合各主題,不管對大人、小孩,都是個會流連忘返的景點。

打造復古場景—春天美容院,用紙做出逼真的道具、吹風機。

阿喜柑仔店,讓你的小時候的回憶歷歷在目、舊時復古的磚樓牆及復古童玩小物。

台灣有許多創意園區,然而能成為絕無僅有的園區,黃學長表示:「我們是在創造沒有同業的行業,而十幾年來,在創新的路上,我們也不曾停下過腳步。」黃學長舉例,一個過年可以銷售超過六十萬頭「紙豬」;疫情期間無法出國,因此在呆呆機場有飛機登機口、模仿免稅商店以及一台按比例打造、氣派的飛機A318;還有消防局、警局等公家機關為宣導事宜需使用假道具而來到紙箱王購買;光陰故事館打造復古場景令人不禁湧生懷舊感。別出心裁的設計、細緻的印刷品質,乍看之下實在難以辨認真假,黃學長笑說:「我常跟人說:『我們做的真的不是真的』。」而這些創意全都來自與團隊在生活中觀察的靈感及與時俱進,並鼓勵同仁要樂在創作中。

呆呆機場—地標博物館,觀看飛機準備起飛,體驗翱翔天際後還有世界地標博物館可以觀賞。

 

核心競爭力從生產轉向創新藝術 魅力四射引人顧

2007年全球正面臨經濟不景氣,在創立園區的同時,將過去的生產導向轉向創新能力。黃學長當時決定增加簡易但能幫助設計的機器,添購全台中市第一台割盒機,「我希望我們的核心價值不再是生產,而是創新與開發,生產力只是我們的工具。」黃學長偏愛創新藝術更勝生產,笑說打樣機是紙箱王最好的朋友,最核心的競爭力,一應俱全的開發設備除了打樣機,還包括電腦、軟體、印刷、人才等。然而,知名度提升後,海內、外的競爭市場與仿冒行為接踵而來,但都無法持久存活,曾經出現的模仿業者們至今皆已不復存。

曾經也有廠商登門拜訪,希望能讓紙箱王的產品進駐廠商通路,其中個案包括統一7-Eleven、紐澤西某盤商(其通路包括沃爾瑪等美國大型通路商),以及IKEA高級幹部特地飛來台灣與紙箱王洽談。各種外部機會如雪片般飛來,但因考慮諸多原因與現有市場困難,紙箱王的產品至今只在園區內販售,不過,由此可看出紙箱王引人矚目的獨創魅,引來不少行業同聲相求。

結合在地藝術家 深耕在地藝術創新走向國際

園區內除了各主題館,其中地標博物館內收藏黃學長的朋友在世界各地蒐集的景點模型;其他館藏販售澎湖赫赫有名的彩繪石以及在地藝術家的英雄菩薩像,而園區內的鋼筋藝術裝置與大型溜滑梯是由高雄鋼筋大師—劉丁讚先生創作。另外,園區也舉辦過書法展及不定期的小學堂活動,讓親子體驗紙的手作與知識。創新持續不斷是紙箱王的目標,黃學長分享到期待紙箱王能在台灣生活創意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已於中國大陸的上海與福州、周庄、嘉善設立四個據點,去年與馬來西亞商簽約在新大樓一樓進駐紙箱王。

由高雄鋼筋大師—劉丁讚先生創作的鋼筋藝術遊樂設施。

「我們這種文創業態是需要很強的底蘊,不像一般的房地產或貿易商,一下子可以發展得很快,是需要時間與文化累積。」黃學長分析台灣的制紙或油壓印刷因技術紮實,相較亞洲其他地區較低的良率及日本或西德領先的技術但成本高昂,台灣因有純熟技術為基礎,在品質或製造過程中常具有獨到之處,是在國際間競爭的優勢。然而,跨國事業不免要面對文化、市場型態及資源的差異,黃學長表示,國際化仍會繼續帶領團隊前進,且未來期待能讓台灣的生活創意產業在國際上嶄露鋒芒。

夜晚的紙箱王,點起浪漫的燈火,景致別有一番風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