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精采生活空間 培養生活態度—專訪建設規劃及營運管理辦公室高敬賢執行長

deco

精采生活空間 培養生活態度—專訪建設規劃及營運管理辦公室高敬賢執行長

2021.08.25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逢甲大學建設規劃及營運管理辦公室

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41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有想過學生宿舍可以像青年旅館的格局、如飯店一般的優雅,更像是住宅社區式的管理嗎?目前逢甲大學有七個宿舍別,分別為福星校區女生宿舍1621床、男生864床;逢甲學舍249床;精采學舍604床;包租宿舍2305床,共計5643個床位。本次專訪建設規畫辦公室高敬賢執行長,而當天福星校區營運管理中心賓湘衡主任也與我們一同分享宿舍改造的故事。

精采空間規劃 培養共同生活態度之社會實驗

逢甲大學於2018年開始陸續學生宿舍翻新工程,首先是福星男宿內部大規模改造,2019年8月精采學舍完工,引起一波新聞媒體關注後,接著是福星女宿一樓與地下一樓共享空間翻新工程。宿舍安排學生入住的順位為境外生、外縣市、大台中地區,最後才是學校周邊地區,在地區順位的前提下,又以中、低收入戶家庭學生為優先,全福星校區共計3338個床位。

福星校區外部周圍環境。

高敬賢執行長表示,一系列宿舍改造計畫的核心設計理念是期待能將宿舍社區化管理,藉此改變學生住宿的習慣與生活模式,進而培養學生左右逢源、融入社會生活的價值觀。「大部分都會認為學生通常不會愛惜使用公物、動作粗魯等,以往宿舍的設備品質會以耐用、耐髒材質為優先,而忽略了學生的生活美感與格調培養。所以我們想實驗看看,假如設備、場地的品質好到讓學生會主動珍惜使用呢?」這就像是一個大型的社會實驗。

不僅是學生宿舍,逢甲大學近年來校內建築、環境更新皆是如此,如人言大樓一樓及地下室(積學堂),希望學生在離家背井的求學過程中,創造練習共同生活的社會環境,留下好的舊習慣,培養新的好習慣。從生活品質去提升生活習慣,當學生習慣了以後,進入社會,將有可能成為他日後對生活態度的要求。「這樣的改造計畫確實要先顛覆學生宿舍是『社會福利』的思維,在以幫助有經濟困難的同學的前提下,讓同學明白『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精采學舍是由黃文彬建築師(現台中市都發局局長)及彰慶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施工。逢甲大學宿舍收費不及外面相等品質的租屋,但也不低於一般大學住宿費,且費用包含宿舍內社區式的行政與安全管理。高執行長分享到,在籌辦精采學舍設計的過程中,將單人套房的標準房型,改為四人及五人式的家庭式套房,內含有客廳、廚房及臥室,同學從生活中學習如何與室友共享。

福星校區精采廣場的共享空間。

 

福星校區內的健身房。

深度改善生活系統 學生自主管理養成

跳脫傳統宿舍思維,其管理方式也會面臨新的問題,如曬衣空間、垃圾處理、公共空間等,而衍伸出生活公約。另外,「陽台」是精采學舍其中的亮點之一,家家戶戶都有陽台,但在台灣過去的學生住宿環境裡,將「宿舍有陽台」視為安全破口,然而,高執行長表示,應要客觀看待設置陽台在生活中的價值。通風、採光、視野都是提升生活品質的元素。

先進的衛浴設備是享受生活的必備因素。

福星宿舍地下一樓的精采廣場開放全校學生共同使用,將「目的」與「順便」的結合是共享空間的設計核心。把學生在宿舍裡的目的動作:「洗衣」、「讀書」、「小組作業」、「吃飯」、「打遊戲」、「倒垃圾」等串聯起來,讓這些「目的」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同時「順便」進行,甚至翻轉既有的主從關係,把有趣的事情轉為「目的」,再「順便」進行必需的生活機能。例如:洗衣間不是處在樓層最偏遠的角落,等待衣服洗好的的同時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報告、一起吃晚餐,開放性的空間提供學生短暫小憩。

集中式的洗衣房設置在公共空間裡。

福星宿舍精采廣場甚至有大中島式廚房、微波爐等簡易廚具,讓學生能有機會和同學簡單開伙,或外帶、外送聚餐。從許多設計來看,可看出逢甲大學對於學生生活品質的關心及深入了解,才能在空間設計上呈現細緻的規劃,而最重要是希望學生能懂得享受生活。然而,共同生活也應要配合公共政策,以作為教育機構的立場,教導同學在生活中如何透過相互尊重及建立互信的分享,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精采廣場的大中島廚房空間,適合學生簡易開伙、聚餐或叫外送。

維護學生權益 生活安全與規範之間的平衡

環境安全面,首先在入住時,便會告知全體學生共同生活規範、宣導安全逃生說明與實際操作演練,須清楚明白一旦緊急事件發生,該往哪個樓梯、出口、集合地點。其次,幾年前,女生宿舍取消了門禁時間,為的是希望年滿18歲的大學生能自主管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畢竟,將來進入職場、社會,也必須自我管理。雖取消門禁,但學生進出入仍須刷卡,以備如有任何事件發生,能有進出宿舍時間點的追蹤依據。「在過去的教育裡,我們很習慣用規範、懲罰來達到約束的效果,但仔細想想規範背後的原因,是我們要防範什麼?鼓勵甚麼?真的需要這麼規範嗎?」

精采學舍內溫馨的個人空間。

高執行長說。或許,這應該是教育更值得探討的因素。面臨少子化,學生共同生活的社會能力培養機會越來越少,也更須從旁輔導。宿舍輔導老師也分享其中案例:精采學舍的四人家庭套房中,曾有學生因經常邀請其他同學朋友至宿舍而打擾到其他室友的住宿品質,後來經過輔導老師的協助溝通,提醒該位學生宿舍的寧靜時段為晚上十點至隔日早上六點,並且表達室友們感受到住宿品質被打擾,而該位學生後續也檢討並改善自己的行為。另一項案例為:精采學舍目前是男女合棟但分層的規劃,搬遷入住時難免異性家長希望進入孩子宿舍查看環境,輔導老師表示,如現場有看見異性家長進入該樓層時,仍會適時出面制止,以維護其他學生權益。

精采學舍以家庭式結構設計為主,內有廚房、客廳。

校園生活更珍貴 世代價值不同

學生的求學時期,除了那些在教室上課、圖書館、深夜的學習,在學校、與同學們之間的生活回憶歷歷在目,似乎更值得回味,這也是逢甲大學希望提升學生生活品質的原因之一。Z世代(Generation Z)是指出生於1995-2005年之間,具有網際網路、社群媒體、3C科技本能的世代,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卻略顯缺乏,透過家庭式的格局與共享生活空間,增加學生與人相處的機會。

家庭式空間讓學生學習共同生活。

每個世代都有須要面臨的挑戰與問題,坐落於寸土寸金的逢甲商圈,創造共享空間,顛覆大眾對學生宿舍的印象,打造優美、有格調的生活環境,而此更能引發我們思考:「這世代的學生、年輕人,他們需要什麼?什麼事物對他們來說是重要的?」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裡,習慣網路互動的同時,面對面比以前更加珍貴。公共規範的目的是什麼?其規範又傳達出什麼價值觀?也比以往更加被重視。逢甲大學宿舍在安全、環境、生活、學習,四個發展方向,不斷改善、精進,學生住得安心,家長就會放心,而學校也更加用心。更遠大的願景是希望同學們熟悉了逢甲的生活及空間品質,日後進入社會,就會對於市場提出要求,進而改善住宿相關產品品質,讓我們的社會一同進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