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不被成功者 制約思維的領導者—專訪 大聯大控股葉福海副董事長

deco

不被成功者 制約思維的領導者—專訪 大聯大控股葉福海副董事長

2021.08.31

文│陳書芸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大聯大控股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39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有著電子業「領頭羊」、「大哥大」之稱的台灣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其副董事長葉福海在電子業耕耘超過40年,在他的領導下,大聯大於2015年開始數位轉型工程,推出以資料驅動(Data-Driven)為基礎的「大大網」,強化對上下游廠商資訊的掌握及彈性管理能力;同時提倡智能物流服務(LaaS)模式,協助客戶共同面對智慧製造的挑戰,期與產業共建大競合之生態系。

「許多人認為是在公司走下坡時而開始變革,尋找出路,但我們是在公司最穩定的2015年啟動數位轉型。」大聯大葉福海執行長,民國65年畢業於逢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甫獲2020年逢甲大學傑出校友。要在公司營運狀況最佳的黃金時期推動變革是最困難的事情,難在如何讓上司及同仁信服要這麼做;但卻也是最佳時機,因為資源最多、也最不需擔心明天。2015年的趨勢變化為B2C物聯網的概念蓬勃發展、快速發酵;行動化,人手一機,手機幾乎等於輕便電腦;資料儲存、運算雲端化,葉學長從這三個面向整合來看大聯大的2025年,並與我們分享這五年帶領企業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關於領導者的五件事。

大聯大推出數位平台—「大大網」,提供大中小企業多元需求及個性化服務體驗。

領導者的心態是企業轉型的開始

第一是「領導者的溝通心態」,在推動各項轉型或政策之前,必須向董事會進行溝通與得到授權,再與公司高階主管及其所有同仁溝通,領導者必須放下身段,花時間向大家解釋「為什麼」而非只是不停表述「要做什麼」。葉學長在大聯大的數位轉型一路從台北、深圳、上海到北京,花了兩年的時間進行內部溝通,接觸高達兩千人次,尤其在公司營運狀況佳時,更能投入成本在溝通上。

其次為「創造小勝」,當一個團隊正在執行一項長遠計畫時,不可能馬上看見成果,因此,適時地製造一些成效,不僅累積領導者的信用,也讓大家看見這項計畫確實在執行、發酵,進而更增加對轉型的接受度。

第三是「尋找外部資源」。「許多企業的做法是以內部人才為優先,但其實人才是散播在外面的。」葉學長表示這是許多企業與領導者的瓶頸。企業應開放地與學界團隊合作,接觸未來人才;與產業界合作,專業的顧問團隊可以提供企業轉型時需要的技術與做法。

大聯大2018年開始踏入智能倉儲,重本投資學習相關技術經驗,這是最簡單、快速,但也是開銷最大的方式。善用內部人才也是領導者的責任,透過不同特質人才組合內部人員,從過去累積的經驗中歸納出問題的解決方法,並且執行於未來。屬電子通路商的大聯大,優化應收帳款、庫存的控管,是人才應變力與生存力的表現,有人善於歸納解決現況,有人則善於假設演繹未來,適合投入創新工作。

大聯大倉儲智慧化說明。

成為有當責力的領導人與新鮮人

「使用社會新鮮人」方面,葉學長表示:「我常和內部主管說,二、三十年前我們是新鮮人時,別人願意用我們,現在我們為何不給年輕人機會?」IT產業變化之快速,而新鮮人正是新技術與眼光的來源。「不要小看新鮮人,他們真的很厲害!」經驗使葉學長如此肯定新鮮人的實力,並建議新鮮人除了要有初入社會的學習心態,還需有當責力(Accountability)。

大聯大在目標管理採用OKR(目標和關鍵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團隊裡的個人應依照公司目標提出自己的個人工作目標,主動表達「自己想做什麼」而非「主管告訴你要做什麼」,然而目標完成時間可以是五年、十年。「當責力就是要對當下負責,不管這個目標在達成的中途你是否還在這個團隊裡。」不管是個人或是領導者皆應有OKR的目標共識,才能使整個公司得以永續性的前進。

談到逢甲大學成立iSchool創能學院,面臨少子化,二十年後,用以終為始的角度來看,逢甲人才會跟其他學校人才有甚麼不一樣?葉學長分享在大學時學習「或然率」,當時並不理解此理論能運用在何處,但老師告訴他們:「或然率和你本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它可以訓練你看見並解決問題。」

孫子兵法中提到「取勢」,未來二、三十年的趨勢在哪裡?台灣的優勢是甚麼?台灣擁有成熟的農業與醫療技術,未來會與電子業息息相關,讓學生清楚看見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清楚的方向會使有限資源花在刀口上;「明道」,專注在一項技術發展,醫療界中就有許多領域包括科目、健保、系統等,電子農業包含技術、種植、品種研發等;「優術」,有沒有可能未來不一定要在泥土裡種蔬菜?讓全世界各地吃到最新鮮的蔬菜而減少運輸?讓台灣本身的電子農業技術可以輸出到海外,成為台灣的強項專業的同時也吸引海外人才來學習,如同小小的瑞士以「酒店管理」聞名世界。

以「專注客戶、科技賦能」兩大心法推動數位轉型。

Work and Vacation V.S Workation

數位轉型關於領導著的最後一件事為「看結果」。許多人談到AI人工智慧便會對於未來工作機會感到憂心,當人工智慧取代大部分人類的工作時該怎麼辦呢?「我是很正面的看待這件事。假設未來可以在電腦前種田生產農作物,縮短時間。」葉學長提到並不是「不用工作」而是「工作時數減少」,人的休息時間可以變長是因為有許多工具來幫助我們工作,然而某些產業相對會興起,如:健康、觀光、娛樂產業等,將會是一個工作、生活、休假融合的一種新生活方式(Workation),而不只是再為了生活、休假而工作(Work and Vacation)。如此責任制,甚至看不見員工的管理方式,是大聯大內部推行OKR看結果之管理方式的原因。

實踐目標三步驟 不要被成功者蒙蔽

「路是人走出來的,路會開闊,會有人來幫助你,只要你敢走出去。」葉學長分享關於實踐目標的三個重點。“Reset”,歸零思考,不要被成功者蒙蔽。曾經yahoo 為最大眾的入口網站;Google搜尋引擎崛起之後,全球仰賴Google資訊;後來 Facebook 成為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網站。當我們看見的世界成功者,資訊技術不斷被顛覆,卻也不停地被後來居上。因此,歸零思考幫助我們絕對不要把過去失敗的經驗帶到現在,更不要把現在的成功帶到未來,尤其最巔峰的時期,更應該要看二、三十年後的事情。

“Re-imagine”,勇敢作夢,勇敢想像。「我已經向董事會提到大聯大2050年的目標了,人才、資源、技術在哪裡我也不知道,但我敢去想像,著手規劃2030年、2040年該完成甚麼,才能達到2050年的目標。」大聯大期待在在2030年要完成智能倉儲代工,整合上中下游物料供應商,三倉合一的作法,幫助整個產業生態鏈走向倉儲代工。

大聯大以智能製造物流達到客戶需求,打造半導體科技產業共好互利供應鏈生態系。

當藍圖規畫完後,應“Re-learn”,研究如何實現,回頭規劃現在先有土地及實體倉儲並且引進機器設備與技術。不僅是領導企業,也可以嘗試用此步驟規劃自己的人生、社團等。當世界、所有媒體都在告訴你第一名是誰時,不要被成功者蒙蔽,因我們都應該開闢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一條道路。葉學長未來將持續推動「專注客戶、科技賦能、協同生態、共創時代」數位轉型心法,要為大聯大下一個10年奠定基石。

新大樓一樓龍舟吊飾。

大聯大位於南港經貿園區新大樓內的賓客與媒體接待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