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專訪方圓國際董事長 王國良

deco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專訪方圓國際董事長 王國良

2022.06.02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陳書芸、方圓國際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自古意以來,「三千」均有「多」的意思,如:弱水三千、連連三千里、白髮三千丈。在台中南屯寧靜的巷弄裡,來「吃茶三千」啜飲一杯好茶,除了是味蕾的饗宴,更讓人發現茶飲其中深含的韻味,細飲其中千萬風華,開啟人文的無限可能;老屋的改造在這裡一點也不突兀,走進大英街便能感受到一股清新氣息。「吃茶三千」是方圓國際推出的高端品牌,以台灣手搖飲為產品主軸,秉持「台灣茶,世界化」發展海內外品牌為首要目標。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

吃茶三千全球唯一台灣概念店。

起源於台中 揚名國際的手搖飲品牌

只要是台灣中南部人,相信對手搖飲「喫茶小舖」並不陌生,綠色的招牌、香氣十足的茶味、香醇的奶茶口感都是再熟悉不過的味道,每每經過店家都會傳來一聲熱情的「您好!」招呼聲。因為有喫茶小舖二十多年茶飲實力,才有根基發展揚名國際的吃茶三千。喫茶小舖與吃茶三千都是方圓國際旗下的品牌,董事長王國良(以下簡稱王學長)是帶領團隊發展茶飲品牌的重要推手。「喫茶小舖」起源於台中,目前於國內已有將近200間門市。2016年12月方圓國際首度推出手搖飲高端品牌「吃茶三千」於廈門中華城地區初試啼聲,爾後陸續於中國其他城市拓展,包括上海、北京、長春、天津等,其他地區包含美國加州、加拿大、俄羅斯、南越、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等國家皆有設點且積極拓展中。以台灣手搖飲文化、堅持採用台灣茶為產品主軸揚名國際,不斷擴大營運版圖至今。而全球唯一概念店位於台中南屯區大英街的巷弄裡,鄰近捷運水安宮站,並以老屋改建之姿呈現城市中的飲茶秘境。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

吃茶三千-南加州門市。

穩定品質 發展混搭客製化 杯杯還原茶湯精華

在乍暖還寒的三月走進大英街,一棟裸露老宅紅磚、配上乾淨柔和的白色線條與玻璃帷幕的茶屋映入眼簾,打開門則是一股茶香撲鼻而來,室內自然地引光入室,門市夥伴親切地接待引導,讓親臨店內的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氛圍。吃茶三千團隊擁有超過20年的製茶研究經驗,一樓開放式吧台上金色機身的機器是耗時兩年打造的「AI智能萃茶機LION」,把每款茶的特性、克數都設計成千種參數置入萃茶機程式內,茶湯萃取過程的時間、溫度皆能準確掌握,全球的風味統一,人員訓練更簡單、標準化,降低人力成本、原物料耗費。客製化部分則是將調味、甜度、冰塊、加料等各種參數輸入後,萃取出最合適的茶湯,讓顧客享受最完美的茶飲組合。從前製茶、泡茶技術與品質掌控不易,而如今能運用科技突破窠臼,是吃茶三千能廣泛佈局海外市場的關鍵核心競爭力。

品茶猶如生活般自在 沉靜體驗五感茶香

一樓落地窗邊的半圓形品鑑區,是吃茶三千特別重視的一環,引進國際評鑑並由職人級茶師現場沖茶展演。品鑑區所體驗的高山茶,是王學長根據青心烏龍茶種的特性,經過長時間反覆測試後茶湯表現最好的完美比例,研發出屬於吃茶三千才喝得到的梨山烏龍茶。讓顧客看見由淺至深的茶湯變化,分別為初曉、晨曦、朝日、目霞、夜闌,是愛茶之人不容錯過的五感茶香特別體驗。焙度最輕的茶湯透明中泛著淡黃色,焙度最重的則呈現偏棕紅色,嗅覺的茶香、停留在口中餘韻也不同。品茗過程可了解烘焙程度對於茶香韻的表現,親身體驗品鑑區的泡茶方式,讓「品茶」的行為如日常一般,猶如電視劇《茶金》中所述:「茶是大自然的禮物,天冷了,茶可以給你溫暖;天熱了,茶可以給你清涼。我們都在等待,自己能散發出獨特的味道,就像這杯茶一樣,請品嚐看看。」

人文概念館 記錄製茶團隊的故事

把建築、空間設計、人文結合,是吃茶三千台灣概念店別具匠心之處。外觀以白色與玻璃結構引光入室,裸露老宅牆紅磚;一樓挑高連接二樓看台空間,仔細看牆面是利用五款梨山烏龍茶葉不同的色澤,呈現雲霧繚繞、流體的視覺感,如藝術品般蔓延牆上,也因此顧客能嗅聞到滿室的茶香。二樓人文藝室,完整道出茶師傅的製茶過程,以及產品研發設計。數百多種飲品中,每一項都經過嚴謹的測試,包括沖泡、加料、加冰、放置一段時間的口感等,都是產品研發的必經過程,每一杯茶都是這些幕後職人匠心獨具的功臣。除此之外,還需要行銷推手,不論視覺、企業形象、包裝、品牌故事、活動等都以茶為核心,並將情感與藝術元素投注得淋漓盡致。門市服務是最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角色,現場夥伴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烘焙師、萃茶師,保證杯杯飲品風味穩定,並提供親切又周全的招待服務。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

吃茶三千概念店室內空間。

在都市 遇見高山上的茶園

台灣茶葉的特色不僅是位在適當的緯度,且具有高海拔地理優勢,能種植出多樣品種。王學長二十餘年豐富製茶經驗,擁有自有與契作茶園,掌握前段的製茶過程到萃取一杯茶至客人手中。「手搖飲是大家看見的,但從前段的原料到製程,我們是一條龍式的把關。」店面三樓,有個茶園溫室,就是模擬高山環境的濕度、溫度以及日光照射時數,提升茶葉中氮物質與芳香物質,把雲霧繚繞的茶園帶進都市裡。進到溫室彷彿置身仙境,也不禁肅然生敬,因為這是茶園最原始的樣貌。

「梨山烏龍茶磚」 值得一探的非賣藝術品

有人說,從一個團隊或企業便能看見一位領導者的影子。在這裡不只是喝一杯好茶,品牌所呈現的溫潤、細膩及濃濃的情感伴隨茶香餘韻,都流露王學長對茶的專業熱愛,還有一點浪漫感性的巧思。「梨山烏龍茶磚」即是吃茶三千資深茶師細膩的藝術品,有別於普洱茶磚,因烏龍茶葉本體為球狀,黏性較為不足,因此蒸製過程濕度控制是關鍵,施壓必須平均,每個方位的厚度都要非常精準,一整天僅能製作一小塊,因此店內所展示的茶磚是展現茶師深厚功力的非賣藝術品與職人精神。除此之外,王學長特別介紹茶磚熟成室的玻璃結構設計與溫度控制是配合日曬光線,讓茶磚一天當中能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氣候進而促進茶葉熟成速度。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

梨山烏龍茶磚。

心願封茶 寄託心中的歲月故事

聽了這麼多關於茶的故事,換我們把自己的故事與茶結合。「心願封茶」是吃茶三千極具意義的體驗活動,透過寫下心願或自己的故事,與茶葉一同封進茶罐中,茶罐是由南投名間陶藝師夫婦劉納采、楊正成聯名製作的手拉坏,每一個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茶葉經六年的酸化作用產生茶鹼,即為熟成老茶,只要環境乾燥無日曬,可放上幾十年,時間如同被打包般暫停於其中,猶如女兒紅的概念。封茶六年之後,選個特別的日子打開,回味過去這段被寄託歲月。來吃茶三千喝一杯好茶,你會看見唯有領導者與專業團隊的各司其職,才能將企業或品牌推展到極致。王學長對茶文化與技術的專業甚是令人欽佩,更是從品牌中看見職人精神的態度,展現茶飲的生命力。茶業曾是台灣站上經濟起飛的重要推手,如今仍以不同姿態再展風華;輝煌不會被遺忘,台灣茶仍在國際上不斷地綻放。在台中遇見台灣好茶,在巷弄裡品嚐甘甜、香醇的記憶。

歲月沏進一杯好茶 飲出台中巷弄三千風華

「心願封茶」寄託心中的歲月故事。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