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專訪通識教育中心暨建築學院鄭月妹教授

deco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專訪通識教育中心暨建築學院鄭月妹教授

2022.06.02

文/陳書芸.攝影/鄭月妹教授提供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鄭月妹教授是一位充滿熱情的藝術家,旅美期間任教於美國芬蘭大學,在美、台兩地任教逾30載,於2021年榮獲第八屆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她是逢甲大學音樂舞台生命劇場的創始者,在一間沒有美術、戲劇相關科系的大學裡,實踐學生跨領域實作體驗藝術美感整合與做中學的教學方式,讓逢甲大學音樂舞台生命劇場初次登場便聲名大噪。2022年新劇《天河神水》具備高水準製作與演出品質,原預定今年六月於台中中山堂演出,因疫情安全考量,預計延後至2023年一月,同樣地點演出。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接受頒發2021年度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2022新劇《天河神水》角色宣傳照。

當東方遇見西方 使藝術更加閃亮

鄭月妹教授(以下簡稱鄭老師)來自澎湖,1984年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曾師事於水墨名家江兆申、吳學讓、劉國松等名家。1991年前往美國深造,完成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藝術理論、藝術創作MFA、藝術教育三個碩士學位。於美國芬蘭大學國際藝術與設計學院擔任終身教授多年,也是美國萊特建築藝術學院的訪問學者。她受西方當代藝術薰陶,擅於融會貫通中西方繪畫或藝術理論,形成獨有的中西交融風格,也擅於運用各種複合媒材及互動數位科技進行創作,體現多元、豐富,甚至是充滿科技感的跨文化當代視野。作品曾受邀紐約、芝加哥、舊金山、巴黎、里昂、京都、北京、台北等城市超過30個展次,參與國際聯展超過200展次,陸續出版9本作品集,其畫作、創作作品廣受國內外收藏家的讚許、青睞、典藏。不僅如此,鄭老師於美國期間曾任美國全國女藝術家協會(WCA)理事,以及全美青年女藝術家協會主席。其作品於2012年獲選收錄至美國中西部100名畫家《100 Artists of the Midwest》書中。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高承恕董事長親臨鄭老師個展會場致詞祝賀。

當代青年須具備的藝術能力—視覺整合

哈佛大學於20世紀末提出一項「藝術改革計畫」宣言,認為21世紀應將藝術美感成為大學的認知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藝術視覺整合」被列入學生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莫約6年前,鄭老師來到沒有藝術相關科系的逢甲大學,面對校內有兩萬多名學生,她認為單純只是開課對於培養學生藝術的基本素養效益並不大,於是引進過去在美國芬蘭大學藝術教育的經驗與理念,透過「串門子」的舞台教育模式,吸引學生走出自己的專業領域教室,一齊來到這個表演藝術世界。美國華裔作家張桂杰博士在美國有近百場以基督教為題材的個人畫展,同時也不斷創作有關宗教與生命教育相關題材的長篇中英文小說,而她為逢甲大學音樂劇生命舞台劇場譜寫的舞台劇長篇小說作品包括:《天河神水》The River of Heaven、《天國在哪裡》Where is Heaven、《相約在妹克窪》和Meet At Mikvah、《上帝的眼淚》、《流浪漂泊的白馬》The White Wandering Horse等作品。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帶領學生到美國萊特藝術學院國外教學。

全國工商大學首創 音樂舞台生命劇場

音樂生命舞台劇場非典型的課程架構,將校內近20門不同系所的課程資源整合成為舞台劇課程的基礎課程,正是鄭老師結合自身於美國芬蘭大學多年的教學經驗。實踐學生跨領域實作體驗藝術美感整合,在沒有藝術相關科系的學校裡,鄭老師就像是魔法師般地將逢甲大學的音樂舞台生命劇場實現了,且成為全國典範,更是國內工商學院的藝術展演翹楚。這舞台教育課程涵蓋了「表演藝術」、「舞台設計」、「行銷管理」、「藝術與科技」等四大面向,每年9月啟動課程,隔年6月正式於劇場演出。以「逢甲人創造自己的戲劇與歌曲」為目標,透過表演藝術分享愛與生命的價值,同時培養學生透過學習藝術關懷生命、提升美感素養、做中學習的能力,並且在專業與創新創意能力之間兼容並蓄。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音樂舞台生命劇場公演後致詞。

專業師資團隊培訓 首次登場便聲名大噪

為了課程順利發展,鄭老師首先對外募款30萬元,邀請知名導演徐立功(金馬國際影展創辦人)與縱橫影視公司合作,與學校同心力邀中部各校專業教授,以及業界專業劇場知名業師加入師資團隊。2017年首次以原創音樂舞台生命劇《覺醒的天國》於逢甲大學、南華大學登場演出而名聲大噪,在諸多媒體的報導下,讓社會大眾看見逢甲大學創作音樂劇的驚人潛質。一場音樂劇從劇本、選角、排演,到行銷宣傳、活動企劃,都由校內各系課程訓練,能利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一場音樂劇,讓鄭老師信心大增,同時學校也將此課程列入深耕計畫的優質教學項目。第二年開始,她試圖讓學生參與更多製作細節,包括編劇、歌詞創作、導演等。爾後每年凡是演出過後,電視台、廣播電台等許多媒體總是爭相前來採訪報導,想知道這個沒有美術或戲劇相關科系的學校,如何製作出具規模且富含水準的音樂舞台劇。2020年12月《流浪漂泊的白馬》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並被推薦為當年秋冬季節精選佳作之一。同年,逢甲大學音樂舞台生命劇場CDIO教學模式被發表於國際學術會議中。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當工商遇見藝術 挖掘學生無限創造潛質

「推展整套課程的過程相當不易,不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很大的空間發揮與支持系統,各系老師與助教相互合作,才能讓音樂舞台生命劇場發揮的淋漓盡致,超乎想像。」更重要的是學生藉由這個平台開啟了無限的藝術視野。鄭老師舉了建築系謝文毅同學的例子,原本差點在傳統建築學習裡失去了信心,自從他認識了舞台設計相關專業的魅力之後,就像是打開了一扇創意大門如魚得水,不僅獲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院藝術家身份,自學VR,與鄭鈞聯同學共同創作畢製作品《彼岸》,在短時間內架構龐大又複雜的世界地圖,以虛擬實境的方式,用往生者的視角踏上一段虛實交錯、日夜難辨的神祕彼岸。《彼岸》從225件來自36個國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於2021年入圍一年一度盛大的高雄電影,並於2022年獲捷克Anifilm 國際影展最佳VR獎、入圍2022美國 Tribeca 翠貝卡影展,且將在今年六月於紐約進行北美首映。對一個23歲的年輕人來說,璀璨的未來就在他的眼前。不僅優秀桃李滿天下,鄭老師在逢甲大學表演藝術教育的推展不遺餘力,長期投注「創、藝、術」領域,於美、台兩地任教逾30載,於2021年榮獲第八屆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貢獻獎,足以實為逢甲大學教學楷模。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帶領學生在校園中做地景藝術。

藝術創作語彙不受限 精彩未完待續

除了教學之外,鄭老師也持續發表個人發明研究與創作。2018年繼續延伸她的專業,以藝術治療及色彩心理學為基礎,發明情緒的視覺模型專利,並且將其發明延伸運用與工研院光電所產學合作,為台中國際花藝博覽會「發現館」中,以研發科技與傳統藝術整合創作了光情境裝置,成為台中后里熱門的打卡景點;2021年所創作的「尚水?綠動未來」(Water of Life)獲選台中捷運綠線首座公共藝術作品;2022年於台中豐藝館舉辦科技、水墨展—「洄」,將藝術科技化,結合科技數位互動及新水墨畫作元素,打造沉浸式美學,不論是現場虛擬互動,還是視覺上得饗宴,都為觀賞者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有趣體驗。鄭老師長年致力於藝術創作,將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藝術交融完美詮釋;在教育推動上也是突破框架,創造舞台劇場的奇蹟;未來也持續鑽研藝術心理治療領域。從一而終對藝術的熱愛,鄭老師用藝術創造許多不可思議的精彩。

東方遇見西方 串門子式創造藝術舞台劇場

帶領建築系與行銷系學生為隈研吾建築師在台中勤美術館的展覽布展。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