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deco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2022.05.03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威剛科技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威剛科技2021年再次榮獲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的肯定,入選「台灣第20大國際品牌」,展現其非凡實力,追求創新與品牌經營的卓越成就。2021年包機送同仁至關島施打疫苗之舉轟動全國,著實人人稱羨的幸福企業;發展綠色物流科技台灣首款電動三輪車「金卡多」,讓眾多物流業者引頸期盼新物流科技的到來;集團旗下不同企業跨足衛星定位產品、生物科技、健康事業、共好社會,深受業界高度肯定。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ADATA SSD 獲各大國際獎項肯定。

白手起家創業躍身全球固態硬碟(SSD)第二大品牌

威剛科技以自有品牌ADATA行銷全球,目標是成為「全球記憶體應用產品的領導品牌廠商」,產品以消費性快閃記憶體、外接式硬碟、固態硬碟(SSD)、行動裝置周邊、工業用嵌入式記憶體、記憶體模組、記憶卡等為主,以及LED照明、動力馬達。

2001年創立初期,陳立白學長僅有20多位員工,在積極投資提升品牌與技術的雙管齊下,3年後躋身台灣最會賺錢的DRAM模組廠商之一,4年內榮登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模組品牌及全球第四大隨身碟廠商,2009年躍身為全球前三大隨身碟廠商,2017年位居全球通路固態硬碟第二大品牌。全球通路市場遍及中國大陸(北京、上海、深圳、蘇州、香港)、美國(邁阿密、洛杉磯)、墨西哥、德國、日本、印度、荷蘭、巴西等13個海外據點,是國內唯一於台灣、蘇州、巴西設有生產工廠的全方位記憶體應用產品廠,業務行銷超過120個國家,並擁有超過3000個固定往來客戶。

團隊豐厚的技術、人脈、行銷通路使公司穩定成長,威剛科技因為先見記憶體產業與綠能馬達的重要性,於公司成立後積極建構研發與智權法務團隊,目前集團已擁有超過300項國內外相關專利,其中陳學長的發明專利就佔了83項,是公司相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威剛開發威速登金卡多 台灣首輛電動三輪車掛牌上路。

跨足記憶體、電動車、工控市場

隨著科技潮流趨勢,威剛科技產品線從記憶體擴展至快閃隨身碟、硬碟、工控產品、LED照明、綠能馬達等,藉由既有的通路與經銷夥伴加乘發揮品牌效益,跨出記憶體領域。「電動車市場是一個不會回頭的主流產業,就目前看來,油車不斷地被汰換,開啟了大量的車用電子需求缺口。電動馬達與控制器確實佔了公司整體較高的毛利占比,甚至大於記憶體。」一般燃油車的IC頂多100至200顆左右,而電動車若搭配智慧駕駛系統,一台車少說也需要高達700顆至1000顆IC以上,未來市場相當有可看性。

而威剛科技的電動車馬達與控制器有外銷,也欲朝向電動輔助自行車之解決方案發展。另外,工業控制領域所使用的記憶體也是重要的獲利來源之一。電競品牌XPG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產品包括主機、周邊設備、電源等,產品線廣度仍不斷增加中,銷售表現在疫情期間仍持續攀升。而談到近日熱門話題的「元宇宙」,陳學長說,所有的雲端運算都需要大量記憶體支援,因此不管是5G、AI、AIoT等產業發展都需要更多的記憶體甚至區塊鏈,元宇宙亦是如此,這是記憶體廠的絕對優勢。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XPG打造電競完整生態系。

「金卡多」立下綠色物流科技的里程碑

2020年,威剛科技首次亮相電動三輪車「金卡多」,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物流業中能截長補短,達到綠色物流科技之發展與功能。金卡多由旗下企業—威速登科技推出,是全台首款商業用的電動三輪車,也是台灣第一家取得電動三輪車牌照的企業。「當我們一推出金卡多時,許多物流業者紛紛表示:『我們等這台等好久了!』」由於目前物流業載貨大多使用四輪與兩輪車,三輪車正好以車體小、運量大的優勢來補足現有運輸物流工具的缺口。金卡多的馬力、扭力、速度表現不亞於燃油二輪車,轉彎穩定度更是安全許多,最重要的是承載量高達200公斤、貨容量800公升,續航力117公里,搭配智慧車隊管理平台暨應用程式,且可以加配有保溫、冷鏈裝置,適用於特定區域或地方的小型運輸。目前第一批訂單大多來自欲汰換現有的燃油車輛的物流業者與公部門,且先進國家未來十年內很有可能不再生產燃油車,因此未來電動車的市場與趨勢相當指日可待。

陳學長表示,金卡多不僅是著重在綠色環保科技,更是大幅提升物流配送員的行駛安全,高承載量為物流業者降低人力成本與風險。除了科技的突破,如何使電動三輪車合法上路也是威剛科技為這塊藍海市場開闢的新樂章。

斜槓投資健康生活事業 打造實體旗艦館

威剛集團有3家關係企業,另兩家為生物科技公司,其中重鵬生技於2016年轉型踏入生技醫療領域,以高端生物科技精萃珍貴原材提升健科食品價值;另一間是於2002年上市的立萬利創新。陳學長拿出兩罐水(台灣海洋深層水)讓大家品嘗口感,這是全球僅有四處深度達600~800公尺的海域能供應這種富含營養礦物質的海洋深層水,能幫助消化;滴滴鮮滴雞精取自台灣優質紅土雞的第一道初萃精華,補充日常元氣。除此之外,產品也包括益生菌、精華飲、魚油、磷蝦油、維生素補充、葉黃素、保護牙齒的歐樂康口含錠等。在日趨重視健康的時代中,2020年12月威剛科技於新北市的中和遠科園區開幕第一間實體直營通路—「威剛健康生活旗艦館」,為園區內的上班族、勞工提供即時的營養產品與諮詢,不僅為大眾帶來健康,也能照顧自己的同仁。

長年挹注弱勢族群 連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2021年中,威剛科技包機補助員工至關島接種疫苗之舉,是國人在水深火熱的疫情中印象深刻又令人羨慕的新聞。關於這趟疫苗接種行程,陳學長低調表示,只希望自己的同仁們能安心外出上班,又尤其家中有需要照顧的年長者、未成年者,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兼顧工作與生活。此外,疫情期間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攜手捐贈擁有高規配置的救護車予台中童綜合醫院,支援中部地區急難醫護救援。
威剛科技長期與公益團體合作,支持超過20個弱勢團體,包括:忠義育幼院、喜憨兒基金會等,受過幫助的孩子們還會寫卡片感謝「蜂鳥陳爸爸」(蜂鳥為威剛科技標誌)。設置教育獎學金協助弱勢學生安心就學,陳學長和太太二人也在中國大陸設置23間「威剛愛心小學」,為偏鄉學童引進教育資源。「這些捐款全數都是公司內的高階主管自掏腰包帶頭拋磚引玉,同仁自發性的捐款,而這樣的文化已經持續19年了。」長年累積的捐款甚至超過兩億元。針對中學生部分,透過普仁基金會多年的「大手拉小手助學計畫」連結全台的中學生教師,提供弱勢學生生活輔導。

另外,舉辦親子繪畫比賽激發孩子的創意,參賽的小朋友人人有獎品可以帶回家,獲獎作品除了獲得獎金之外,還會將作品在各大捷運站中展出。2021年的繪畫比賽更是結合世界展望會、罕見疾病基金會,每收到一幅畫作,就對該單位捐出一百元,向社會傳遞愛不孤單。對於運動員與基層運動員訓練的支持和贊助也不遺餘力。以上種種歷年來針對員工福利、管理、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等,威剛深耕品牌的同時打造優質工作環境、推展社會共好正面影響力,於2020、2021年,連續兩年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及《HR Asia》刊物的「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實至名歸。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威剛科技自創立之初即攜手忠義基金會關懷失依幼童

跨域邁向全球科技市場 打開綠色物流之門-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

威剛科技自2018年開始每年舉辦威剛親子繪畫暨攝影比賽 培育孩童創意思維修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