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分流、自由選擇 精準培育資電人才—專訪逢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主任 林維崙博士

deco

延後分流、自由選擇 精準培育資電人才—專訪逢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主任 林維崙博士

2022.05.03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大學不分系」學制蔚為流行,突破以往單一學科或科系限制,讓學生在相關領域中自主規劃學習,最後再專精於一項科系或特定專業領域。這樣的學制提供更多元的大學入學管道,高中生進入大學初期能先了解相關領域專業,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系。

大一修習共同專業科目 深入了解資電各科系

逢甲大學以「大一不分系」、「延後分流」的概念設置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以培養「資訊電機」專業人才。大一新生修習資電學院共同科目,於大一學年結束前可依自己的專長、興趣選擇就讀科系,五大科系包括電機工程、通訊工程、電子工程、資訊工程、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學生在選擇的過程中,導師的引導相當重要,同時也訓練學生的自主學習與探索能力。而課程的安排也適時幫助學生了解各科系。」

一系列的分流講座—「資電概論與倫理」課程,邀請各科系教授輪流前來專題講述各科系的專業、職涯發展趨勢、學生作品分享,以及學士班學長姊回來與學弟妹經驗分享;透過實驗室參訪了解學長姊正在進行的專題、老師目前發展的研究,讓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大一生可以更具體地對各科系有新的認識與啟發;有部分學生也會先了解老師們的專長進而當作自己選擇科系的依據。企業參訪是學生初步了解產業的最佳方式,目前的合作企業包括裕隆、奇美等。新鮮人專題課程更是訓練學生在新的環境中團隊合作、溝通,學習善用資源與研究思維來執行一項專案。

延後分流、自由選擇 精準培育資電人才_專訪逢甲大學資訊電資學院學士班主任 林維崙博士

迎新之夜由學長姊設計的新生見面活動,有小遊戲、抽小天使,讓新生熟識彼此與學長姊。

延後分流 學生選擇科系更精準

資電學院各科系的範圍重複性高,也因為如此更需要專精訓練人才,互相交融時才能激盪出更創新的火花。但實際上有許多高中生在選擇科系時,並不清楚各科系之間的差別,甚至不了解其中的專業與應用。在高中階段倘若尚未清楚自己興趣、專長,逢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是一項選擇。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大一課程編排相當紮實,有很大的彈性,可以讓大一同學深入了解後再做出選擇。然而產業趨勢也是影響學生選擇科系的重要因素,例如:往年學士班分流後,進入電機系、資工系的學生數通常居高,而近年來因台灣半導體產業徵才熱潮席捲,今年進入電子系的學生數首次創下新高。

林主任也特別提到資訊電機學院學士班的氛圍格外親切,由於學生與導師相處時間較長,導師也需要多花時間引導學生,因此師生之間較為親近。學生會的向心力更是堅強,許多分流後的學生仍會回來繼續參與本班學生會的事務。

延後分流、自由選擇 精準培育資電人才_專訪逢甲大學資訊電資學院學士班主任 林維崙博士

分流說明會邀請學長姊與大一新生經驗分享、科系概況。

資電學院學士班分流五大科系如下:

電機工程學系:大一、二著重在數學推導、程式設計、電子電路等基礎能力,大三、四進入各學程專業課程修習,培育具有綜合分析能力、提升本系研發能量、工商產業高級研發人才為目標宗旨。

通訊工程學系:以科技硬體設備與通訊軟體技術結合能力為目標,培育無線通訊、網路通訊、多媒體信號等核心領域人才,目前多運用於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物聯網系統、雲端技術支援等。

電子工程學系:以「半導體與電子元件學程」、「IC設計學程」為主要教學領域,多運用於積體電路產業,包括半導體製造、IC設計、光電半導體、顯示技術、RF IC、測試、模擬等。

資訊工程學系:培育學生「資訊工程」、「計算機科學」能力,可應用在大數據技術與金融科技之專業人才。課程規劃配合時下產業需求,並參考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與計算機協會(ACM)規範及國內外大學資工領域課程。

自動控制工程學系:結合數理、機械、電機、資訊領域,學習信號與控制理論達到工程自動化,其中包含規範、評估、實驗、測試、改善之能力。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