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時尚品牌合作夥伴 金瑞瑩獨領風騷 —專訪金瑞瑩工業黃進興董事長

deco

全球時尚品牌合作夥伴 金瑞瑩獨領風騷 —專訪金瑞瑩工業黃進興董事長

2022.04.01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金瑞瑩工業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4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台灣有許多中小型企業從早期的OEM,一路走向ODM或發展自有品牌的成功案例,因此隱藏著許多「隱形冠軍」。本次來到彰化縣秀水鄉的金瑞瑩工業,超過40年專攻五金飾品市場與技術,成功打入美國市場供應鏈中,更是用特殊表面處裡技術擄獲哈雷機車、精品界的青睞,成為金屬飾品的主要供應者。

全球時尚品牌合作夥伴 金瑞瑩獨領風騷 —專訪金瑞瑩工業黃進興董事長

金瑞瑩的金屬產品主要應用於穿戴飾品。

小時候的賺錢夢 成為長大創業的動力

黃進興學長出生在有七個兄弟姊妹的窮困家庭,父母日以繼夜辛勤地工作,卻仍經常三餐不濟。在這樣的環境中,讓他從小喜歡找方法賺錢,發現種木瓜能賺錢就想種木瓜、青蛙能賣好價錢就試著自己養青蛙。好不容易取得高職學歷,退伍後終於能為自己開天闢地卻身無分文,恰巧在八卦山看見生意絡繹不絕的飾品攤販,向老闆探問之下得知台南飾品批發商的資訊。行動派的他,沒過多久便包袱款款,一路南下至台南找到這間飾品批發商,並毛遂自薦地表示希望能當學徒,學習五金飾品加工。黃學長最早是與五個兄弟一起經營機械齒輪加工廠,直到民國70年,決定出來自己創業。「弟弟是大學畢業的,他協助我撰寫企業貸款計畫書,讓我有第一筆創業金,這是我能創業至今的重要關鍵。」成功向行政院青輔會申請30萬元的青年創業貸款後,一開始是在家中的鐵皮屋進行飾品與皮件五金加工,從內銷到外銷,有機會跟著大型的皮件代理商接觸到國際訂單,技術與品質也隨之提升,漸漸在同業裡締造屹立不搖的品質保證與口碑。

技術決定生存 經營團隊幹部老闆化

「管理決定利潤,研發決定未來,技術決定生存。」能成為五金飾品代工的隱型冠軍,42年來靠的核心競爭力是快速翻製打樣、特殊的金屬表面處理、生產與組織管理,打造一條龍服務,讓客戶能一站式購足,創造不易被取代的地位。十多年前導入電腦ERP系統,承載成千上萬種品項管理,更顯出生產規模的機動性與克服能力。黃學長表示,生產管理系統要成型需花上時間、人力成本,而面對客戶也是一種磨練,例如日本客戶重視細節處理、流程的精準度等,為達到客戶的期待,我們會在品質控管上不斷突破。除此之外,他分享自己團隊領導的理念是「我經營團隊,團隊經營公司,讓幹部老闆化。」面對團隊或技術的缺口,身為領導者應想盡辦法補齊,並且適度賦予幹部權責。

獨特表面處理 代工技術贏得國際品牌青睞

獨門的金屬表面處裡技術,讓金瑞瑩第一次出貨給哈雷機車就大受好評。為追求哈雷機車的復古、斑駁、溫潤的年代感,利用化學品研發獨門方式快速破壞金屬表層,只需要幾個鐘頭,就能讓金屬表面呈現像是陳放20年至30年的歲月痕跡,不僅大幅提升效率,也突破以往的色澤與紋路,更自然、漂亮,使哈雷機車為之驚嘆。而哈雷機車目前有超過八成的皮帶金屬配件、飾品皆由金瑞瑩親自打造。「我們在設計、打樣的過程相當快速,還能有品質的保證,在台灣的同業裡是無法被取代的。」金瑞瑩以打造西部牛仔、重金屬搖滾五金飾品為主要風格以及國際精品代工,在美國有大量的市場,因此產品多外銷至美國。由客戶提供設計稿,金瑞瑩用細緻的工法大量生產。然而好的品質會讓客戶之間口耳相傳,不僅擴大客戶群,增加訂單量,這樣的技術更是在業界中屹立不搖。

投資策略:清零不良品、優質人才化危機為轉機

2004年金瑞瑩斥資兩億赴廣東設廠「金瑞強工業」,一開始就鎖定中高端市場,算是較晚投入大陸市場的台商,堅決不將台灣訂單移轉到大陸並且一切從零開始,包括重新開模、開發客戶等,隔年就轉虧為盈。「直到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金屬類是首批加重課稅的產業,於是跟著客戶及巿場需求,我們快速且無縫接軌的完成兩岸訂單的整合,商品全數MIT出口。」。經過兩岸經營的洗禮,黃學長的投資策略包括生管的「四不一沒有」:不良品不接受、不製造、不滲入,不轉送,沒有一個不良品,將不良品的損耗與機率清零;人力方面則是把最優質的幹部全部集中,讓移回台灣的產能能重新回到軌道上,並且創造與過去在大陸市場相同的業績,由此可知,留住優質人才是企業面對危機能絕處逢生的重要關鍵之一。

全球時尚品牌合作夥伴 金瑞瑩獨領風騷 —專訪金瑞瑩工業黃進興董事長

雄鷹皮帶扣。(左上)、虎年保羅領帶(左下)、中信兄弟聯名款(右上)、金瑞瑩的產品大多外銷至美國,也是哈雷機車飾品的主要供應商。(右下)

MF select自有品牌引牛仔風頂級工藝聯名職棒飾品

從OEM(代工生產)到擁有設計團隊發展自有品牌走向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2014年金瑞瑩成立自有品牌亞邦創意公司並取得美國西部第一品牌M&F Western合法授權成為亞洲區唯一總代理,將Ariat、3D等美式西部飾品引進台灣。亞邦創意自有品牌MF select除了代理商品外,也自主研發許多個性飾品,其中保羅領帶品項在2021年已累積近300款,更有保羅領帶專家稱號。品牌源於美國自由率性精神,結合台灣精湛的工匠品質,以強烈視覺感、俐落的線條,詮釋硬派、都會休閒、復古紳士造型。亞邦創意品牌公司有金瑞瑩為後盾,擁有一條龍生產線及服務,從開發、設計、量產、品管到品牌行銷與售後服務皆由公司團隊負責。親民的價格,更是成為喜好飾品的消費者可以入門的選項,一次擁有多種搭配選擇,也適合送禮給親朋好友。主打商品—保羅領帶(Bolo Tie),最早起源於印地安人傳統服飾搭配的金屬或寶石,後來有許多美國西部牛仔會配上銀釦固定的繩狀帶,學著印地安人穿戴在身上,延續至今依然引領時尚界的潮流。目前品牌行銷有B2C及B2B和客製化業務,並經營自有粉專、社群網站以及官網www.MFselect.com。MF select憑藉著頂級工藝聯名中華職棒飾品,打響第一炮。2020年職棒中信兄弟聯名推出三款飾品,以中信兄弟猛象圖騰、Brothers文字為主視覺,結合MF select式風格體現棒球的熱情與時尚味。2021年味全龍睽違20年重返職壇時,也和MF select聯名推出龍躍再現項鍊。

深根台灣找「對的市場」 永續經營造福社會

「我們並不急於在短時間擴張市場,而是希望要找到『對的市場』。」想要擴及亞洲與國際市場,黃學長表示要先在台灣深耕立足,目前主要銷售方式以電商平台、實體經銷、客製化服務為主,而聯名運動巿場也是現階段品牌曝光的首要任務之一。另外,與學界接軌培育人才,是金瑞瑩希望更多發展台灣工藝技術的方式,透過大學產學合作,結合學生與團隊的創新不斷有所突破以及技術傳承。金瑞瑩MIT打造國際精品,成為全球品牌合作夥伴,潮時尚獨領風騷,除此之外也以利他精神成立金瑞瑩四喜慈善會,黃學長為創會理事長,每年以個人名義投入數百萬元,關懷員工及弱勢家庭,協助喜憨兒機構造福社會。他經營公司嚴謹有道,全數依法依規,於1995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第一屆「十大電鍍優良工廠」的肯定。2021年鮭魚返鄉斥資於彰濱工業區設立分廠,更深耕經營台灣,未來展望全球的發展更是指日可待。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