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地共舞 土木、材料合一 激盪創意火花—專訪逢甲大學土木系主任蘇人煇主任

deco

與大地共舞 土木、材料合一 激盪創意火花—專訪逢甲大學土木系主任蘇人煇主任

2022.03.31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土木系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4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土木系是創校四系之一,土木系的專業包含物理、數學、力學、土木工程的整合應用之專業基本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眾多跨領域中如何溝通表達、進行專案管理,讓一項土木工程能徹底、安全的執行完成。本次回到逢甲大學專訪土木系系主任蘇人煇博士(以下簡稱蘇主任)和我們分享土木系的學習專業。

與大地共舞 土木、材料合一 激盪創意火花

反彈鎚檢測(左上)、學生學習鋼筋號數量測(左下)、必修專業融入服務學習輻射鋼筋檢測(右)

培育參與產業升級及宏觀視野的土木工程技術人員

逢甲大學於民國89年設置建設學院,整合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建築專業、都市計畫、交通工程與管理、土地管理六大系。每年招收大學部學士班兩班(土木系則另收進修學士班一班)、研究所碩士班一班,並設有在職進修碩士學位學程、土木及水利工程博士學位學程。土木系以設計及興建土木工程結構物為主,分成四大類組:結構組、大地組、測量資訊組及營建管理組,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擅長或興趣選擇類組。除了培育學生具備規劃、設計、監造及工程管理的能力,多元的師資與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學習關懷生命、團隊合作、領導力訓練、終身學習及土木工程倫理教育等軟實力,協助生涯規劃發展,以「培育能參與產業升級及宏觀視野的土木工程技術人員」為目標,在科技專業、人文之間兼容並蓄。蘇主任解釋了土木系與建築系的差別,建築系較著重在建築物的外觀設計、結構、美學,也包括通風、採光設計;土木則是著重在內部結構設計、以安全為優先考量。除了實務導向與工程應用相關專業課程之外,也會導入時事建設技術,例如:軌道設計、風力發電、AI人工智慧等。未來更是與建築系密切合作,參與水湳校區共善樓旁的停車場設計,為匹配新大樓的風格與動向,擬以機械手臂3D列印停車場管理室。

通過IEET認證發展智慧營建使學生具備土木就業之即戰力

土木系總體目標為將機械、資訊、人工智慧與製造之現存科技融入土木營建教學研發中,發展智慧營造之建材與施工法,並通過由中華工程教育協會執行的「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IEET),通過此認證表示該系所教學品質達到國際級的品保水準,以學生為本,核心能力明確,畢業後具備規劃、設計、監造及管理之就業即戰力。課程規劃的五大主軸,包括海陸域風能之結構設計、離岸風能之大地工程分析、應用BMI之全生命週期營建管理、量測資訊與防災、智慧營建材料與施工。師資陣容皆具博士學位,涵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測量科技與資訊、營建管理與物業管理,四大領域專業;在檢測、耐震、防震、補強、防災、救災等方面皆有卓越成就,也特別專注於新技術研發與移轉、國際化及知識經濟化、社區工程教育等。

與大地共舞 土木、材料合一 激盪創意火花

「逢甲BIMㄅㄧㄤˋ叫 」榮獲第二名佳績,(左起)陳家妤同學、胡羽涵同學、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宋裕祺理事長、賴威昇指導老師、許惟寒同學、朱脩祁同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楊亦東教授。

BIM研究中心整合訓練Trimble Tekla台灣中南部唯一授權

為迎接營建改革潮流,政府積極推動BMI技術應用及產業需求之下,逢甲大學營建資訊模擬研究中心(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研究中心)結合技術研發、人才教育訓練、社會合作與服務,使學生具備BIM 3D建模應用於規畫設計階段之視覺化、資訊化、協調化之能力於建築生命全週期之規劃設計與施工營運能力。2020年的兩組學生以「逢甲BIMㄅㄧㄤˋ叫」、「FCUBIM2.0」於「2020 BIM學生軟體應用競賽」中,分別以榮獲第二名以及佳作之姿,從34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以上隊伍皆由BIM研究中心賴威昇執行秘書指導。逢甲大學也是Trimble Tekla在台灣中南部唯一授權認證中心,學生透過Tekla專業課程特訓取得認證後,會得到Trimble Tekla原廠頒發的TEKLA國際認證證書,提升學生自我專業技術與職場競爭力。2018年由賴威昇老師帶領學生劉家翎、胡曜騰、陳家福組隊參與台灣地區Tekla Student BIN Awards 競賽獲全國第二名及網路最高人氣獎,由此可知土木系師生實力不凡。

紮實課程規劃 輔導證照專業結合服務學習

土木系大一的新鮮人專題及定錨課程誘發學生學習動機,包括工程圖學學習軟體操作,建立空間概念(3D spatial awareness)、工程識圖(Reading a drawing)、工程繪圖(Making a drawing),強調繪圖與識圖並重的授課內容。從講授Sketchup建模軟體,每組學生選定一個校園建築,實際測繪2D平立面圖及3D模型,並於期末時進行成果報告;土木工程概論 (結構動手做) 課程中安排「振動台動手做」競賽活動,學生以木材實作簡易模型,並進行振動測試。大二CDIO專題式學習包括深碗課程深固基礎;大三、大四之Capstone終端課程的跨學期畢業設計(一)(二) 訓練並驗證學生統合學習成果的能力,讓每個學生在大學四年,反覆經歷 CDIO 的學習經驗,整合理論與實務並培養完成終端課程的能力。除了專業課程之外,還有工程參訪,也可以選擇專業實習或赴海外國際交流學習。服務學習面將「工程材料」必修課融入,為學校或社區進行建築安全檢測,提出檢測報告及建議,於期末個案發表。過程中老師會從旁協助,除了能實務結合,更重要的是訓練學生與民眾互動、溝通講解、與團隊合作能力。另外,也鼓勵學生參加相關國家級考試,並持續輔導學生考取丙級、乙級測量技術士、MOS、BIM及專案管理等專業證照。炙手可熱的BIM學程在105學年度就有190位土木系學生修習,而每年也都有學生通過REVIT、TEKLA國際證照,提升未來求職的競爭力。

與大地共舞 土木、材料合一 激盪創意火花

將安全檢測專業融入服務學習。

土木系四大課程領域

結構工程領域:探討建築材料之力學性質及分析設計、施工、耐震與結構補強技術。例如: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彈性力學、塑性力學、結構具震分析與數值分析等。材料方面,認識鋼筋混凝土、鋼結構、高樓結構、橋樑結構等。

大地工程領域:探討承載建築物之岩土力學性質,岩土與建築物間之靜態與動態互制行為。例如基礎工程、地層下陷與防治、地滑與防治、橋梁基礎、深開挖、高樓與地下室、剪裂帶錯動、土壤穩定、地盤改良等。

測量科技與資訊領域:發展電腦技術與空間量測之整合應用。包括測量學、大地測量學、工程測量學、航空攝影測量學、平差法、視窗程式設計等。

營建管理與物業管理設計:發展各種工程在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採購、施工、維護等階段所需的現代工程管理方法、鑑測科技之應用。其中主要是營建資訊模擬(BIM)技術應用、智慧城市、工程經濟學、工程統計學、營建管理、財務管理、專案管理、物業管理、住宅健診等。

產學合作鋪路廣

土木系學生前程似錦為使學生從實務中累積經驗,土木系與近20家的廠商合作,多位於中部地區,包括麗明營造、豐邑建設、瑞助營造、台灣世曦工程、年豐建設、德昌營造等,學生有機會參與工程專案執行、尋訪工地。2014年逢甲大學更是與新加坡永精集團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以培育優秀專業人才為目標,學生有機會到海外參與實習,深入了解新加坡土木工程實際運作情況,甚至拓展馬來西亞市場。而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目前正在就讀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劃博士學位學程,同時也提供產學合作予土木系在學生不遺餘力。蘇主任表示,台灣的營建規劃類專業技術人員一直存在勞力缺口,因此土木系的學生未來不怕沒出路,不論繼續升學、參加高普考、繼續準備專業證照考試,都是提升自身專業的方式。另外,智慧營造跨域整合與人工智慧是當前與未來因應人工短缺的發展趨勢,有利於友善施工與環境永續發展。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