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橋樑 一起為你實現夢想—專訪學生事務處林良泰學務長

deco

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橋樑 一起為你實現夢想—專訪學生事務處林良泰學務長

2022.01.03

文│陳書芸 攝影│陳書芸、學生事務處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1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每個世代的孩子都面臨著不同的社會轉變與挑戰,教育在時代的轉變中,一面鞏固學子專業競爭力,一面要靈巧如羚羊,隨時在物換星移中擁有足夠的即戰力。「訓導處」也許在八年級生的年代裡還有些印象,不過如今已不復存在各校園中了,是以「學生事務處」(以下簡稱學務處)代表負責所有關於學生的工作事務,包括社團、學業、生活、輔導等,成為學生求學過程中重要的輔導角色。

你的夢想 我們一起實現

憲政是民主體制的基礎之一,台灣民主化的推演強調個體的獨立性,而教育的過程中更應重視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鼓勵學生挖掘自我優勢、發揮長才,奠定人生的基礎。從「訓導處」改為「學務處」不僅是處室的正名,讓學校從訓育轉化成輔導的角色,更代表著教育新時代的來臨以及思潮改革。

逢甲大學從過去勤管嚴教到如今的師愛生尊,「個別照顧、全程關懷、終身保固」是學務處對所有學生的照顧宗旨,入學時了解學生個別發展現況、啟發學習動機與熱情,最後期待學生能尋覓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各奔前程,進入職場還有母校學長姊的提拔與照顧。

「你的夢想,我們一起實現。」學務處的口號就像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的這段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本身也是逢甲大學畢業的林良泰學務長(以下簡稱學務長)說,只要學生願意、舉手尋求資源幫助,學務處都會盡全力幫助學生的夢想。

學校資源打造 就業力、國際力、跨域力

從校內新生調查中顯示,不論大學四年後是否繼續攻讀,進入社會就業或創業是學生學習的最終目標。不再是論述單一專業的時代,「斜槓青年」是時下年輕人在職場上的競爭生態,因此除了培養就業力之外,加上國際力、跨域力是學校培養學生的三大競爭力。

從就業力來看,各學系的學科訓練、證照、語言、實習有助於提升專業能力,透過實習減少學用落差、增加職場經驗,學生可以參與大四7+1實習計畫、寒暑期實習。

國際移動力注重學生的語文能力、文化、生活適應力,而學校的資源包括外語教學中心的多種語言學習課程、雅思或多益等考試訓練班、自主學習題庫,以及國際處的姊妹校交換計畫、翱翔萬里計畫等,每年提供超過1,000個管道鼓勵學生跨出台灣到不同學校,甚至海外企業實習;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學習計畫提供社會公益、壯遊旅行機會,學生從中學習企劃、行程規劃、社會探索。

跨域力整合多元學習環境或競賽場域,特別是逢甲大學「A進B出」機制,以A學系(主修)入學並在原系修習一學期以上之日間部學生,可以從相近領域的B學系畢業,而相近領域主要是以學院來區分,例如:商學領域與金融領域即列為相近領域。另外也有108年度開始實施的「跨領域專長(A+B)」;以及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A+B plus)等制度,在不增加畢業學分之下,突破學系框架,設計彈性與自主空間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離夢想更進一步。詳細學分計算方式,學生可以在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網站上查詢或直接到各處室進行諮詢,依據個人學習狀況自主調整。

社團助益自我實現 自主學習追尋夢想

學務處在學雜費方面提供減免與就學貸款相關措施,協助家中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安定就學進而滿足受教權,措施包括就學貸款、就學優待、弱勢助學、弱勢學生住宿津貼、獎學金、生活助學金等、急難救助、學生團體保險等,也提供勞務型學生助理,讓學生在校內安全的環境打工,賺取零用金。

學務長參與學生會授旗典禮。

愛心捐血活動一直是逢甲大學長期關注及投入的公益活動,李秉乾校長(左7)、林良泰學務長(右5)及仁美獅子會會長及獅友們親自到場致意。

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最高層級是「自我實現」,學習成就固然是自我實現的一種,然而大學的學習環境如同小型社會,可以促進個體的社會化發展,舉凡小組報告、社團活動、人際交友、參與競賽、日常生活技能等,激發學生全方面快速成長。學務處負責全校超過130個社團,「唯有與學生融入、學生與學校一起努力,在推展各項活動上才能順利,彼此成為大家庭的關係。」

優質校園廣播節目「校園青春錄」在逢甲大學舉辦主持達人培訓。

學務長表示,學務處與學生會緊密連結讓學校與學生組織形成良性溝通,學生從中感受到歸屬感再獲得自我實現,畢業之後進而對逢甲大學產生認同感。自110學年度開學以來,學校將學生會納入校內防疫中心組織中的一員,與學校一起推行「防疫新生活運動」讓師生睽違四個多月的遠距教學後重返校園,遵守防疫新生活模式。在競賽中,也是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2021年11月運輸與物流學系參與交通部公路總局持續舉辦「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獲得第一名,是該系連續三年獲得該項競賽第一名,創下競賽舉辦以來的紀錄;另外,參與應用組的團隊也榮獲首獎,實力深獲評審委員青睞,學生更是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價值感。

202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逢甲大學獲學生組第一名及應用組第一名。

全國首創成就學生中心 一鍵打包學習歷程

逢甲大學在2020年全國首創成立「成就學生中心」,是『成就學生』而非『學生成就』,學校是成就學生的場域,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從傾聽學生的困難與需求,到協助尋找自我學習方法或職涯方向,在求學期間設定階段性目標,一步步完成,最終達到實現。中心內有專業證照的全球職涯師,提供諮詢服務,以及中心創新舉辦的「成就微講堂」、就業博覽會,積極開發海內外產學合作及超過20萬位豐沛的校友資源,並建立實習制度。目前逢甲大學與逾500家企業進行合作,每年提供1,200個以上的產業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前體驗職場生活。另外,學習歷程紀錄系統讓學生每經歷一項學習成就、競賽、優秀作品、海內外經歷、實習等都可以被記錄,系統協助學生客製化不同目標履歷,是學生在求職路上首要的利器。

成就自我短片競賽。

企業徵才-學生面試現場。

成就學生中心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2021年舉辦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的金等獎,由此可知,這項新穎的制度與中心運作深受肯定,成為學生信賴的職涯諮詢單位,也是學生與企業間最好的溝通橋樑;中心內的老師、專員齊心持續提供專業服務與輔導更是本次評選獲獎的關鍵。

塑造人格特質 成為學校與學生的橋樑

最後,學務長也邀請到第28屆學生會會長賴廷倫,分享擔任會長及經營學生會的心路歷程。賴會長表示,學生會是學校與學生之間溝通的管道之一,不論是參與校際會議、防疫會議、推動校園宣導等,都與學務長合作無間。從中他學習到多方溝通、活動組織、緊急事件應變等,每個經驗都是他寶貴的學習收穫。例如今年11月發生宋姓同學遭毆事件,學生會在短時間內號召台中數所大學學生組織聯合發起師生祈福活動,同聲譴責暴力。

逢甲大學在11月12日為宋同學發起全校師生連署,中部大專院校學生會同學亦到場同聲譴責暴力行為。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是幫學校、幫父母完成夢想,只有他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才會激發學習動機。」在採訪中侃侃而談的林學務長,本身亦是逢甲大學交通工程及管理系畢業的大學長,曾於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擔任局長,目前於運輸與物流學系任教,從言談中能感受到他對教育的熱情、學生的關愛。學務處不僅注重課業,課外的發展更是塑造一個人的品格與社會化程度的重要因素,也同時照顧、關懷生活層面,成為學校與學生之間的重要橋樑。

學務處自2016年起舉辦璀璨藍圖活動,匯集大一新生能量進行團隊競賽,希望透過活動交流,加速新生融入大學的生活及學習。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