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語國際教學環境 雙學士學位墊高你的視野—專訪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邱創乾院長暨副校長

deco

全英語國際教學環境 雙學士學位墊高你的視野—專訪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邱創乾院長暨副校長

2021.12.09

文│陳書芸 攝影│陳書芸、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50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來到逢甲大學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以下簡稱國際學院)的大本營,彷彿來到了一個文化交織、語言交融的世界,你會看到不同國家的學生穿梭於此,老師、助教們用流利的英文與他們溝通。逢甲大學與國外許多大學合作國際專班,也是台灣教育部首例核准以此種方式進行招生與學歷證明,出國留學不再遙不可及,也不再是花費龐大的計畫,讓學生有萬全的準備再出發是國際學院對學生的最佳照顧。

獲國外知名大學青睞 台灣首創2+2雙學士學位

逢甲大學國際專班於2014年向教育部提案,首批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商學與創新雙學士學位學程自2015年起正式招生,是全台首創2+2雙學士學位國際專班,目前已有五所國際知名大學的六個雙學士學位學程與逢甲大學合作,由國際學院與國外合作大學在入學、學分認定、英語門檻、畢業條件等重要項目,以相互認可的標準實施一套完整的課程。簡單來說,學生依據各專班的規劃,兩年在逢甲大學就讀,兩年於國外大學就讀,同時滿足兩校的畢業條件後,可以取得兩校分別頒授的學位,也就是「雙學士學位」。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業生。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業生。

「只有逢甲能超越逢甲」邱副校長分享到當時在教育部是以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案作為提案,許多審查委員相當驚訝這間美國名校選擇逢甲大學作為合作對象,原因在於普渡大學的院長來校訪問時,了解逢甲大學的大一基礎教育相當紮實,加上推動工程教育改革、認證、創新教育植入,都與普渡大學創新工程教育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展開了專班合作。2016年國際學院針對美國普渡大學電資工程領域、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領域獲得教育部批准同意進行招生,是逢甲大學在國際教育合作的一項突破創舉。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業生。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業生。

取得雙語重點培育學院資格 EMI計畫拓展海外招生

目前國際學院與國外學校合作的專班包括:美國普渡大學、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而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雙學士學位學程將於111學年度開始招收第一屆學生。由於2019年全球疫情爆發,學生無法如期赴國外學校上課,因此佘日新前院長積極與各合作學校聯絡,協助學生可以在台灣視訊上課;而邱副校長表示今年暑假學生已經陸續出發美國各合作學校,澳洲學校則是希望能在今年聖誕節之後讓學生能順利前往。

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外師來台教授英文寫作課程。

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外師來台教授英文寫作課程。

今年國際學院將辦學至今的成果與未來辦學目標彙整送件至教育部爭取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計畫資源,非常高興順利獲得雙語重點培育學院資格,全國僅25校(41個學院)入選。此計畫兩大重點在於學生在畢業之前須達到國際英語標準,以及增強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育與國際接軌,以提高逢甲大學國際生比例,包括香港、日本、泰國、越南等都是目前的海外招生拓展重點,讓國際學院如同小型的國際世界,學生有更多元的交流環境。

2019年學院學生參加歐洲創新競賽。

2019年學院學生參加歐洲創新競賽。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參加2020強強聯手-永續智慧創新墨客松,榮獲第一名。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參加2020強強聯手-永續智慧創新墨客松,榮獲第一名。

跳脫教育框架 與世界名校合作

全球排名前40 昆士蘭大學唯一簽訂學程

國際學院現有的五個合作學程以電機資訊、商學,兩大領域為主。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雙學位學士學程:位於布里斯本市區,緊鄰國際觀光勝地—黃金海岸。澳洲八大名校之一,根據最新的2022 THE 學術排名,名列世界前39名的知名大學,是澳洲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學府之一。本學程將於111學年度首次招生,難得與全球排名前40大的名校合作,且逢甲大學是該校唯一在台簽訂2+2雙學士學位學程的合作大學。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世界排名百大名校之一,其工學院與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等校名列於《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全美Top10工學院」。

美國聖荷西大學電機工程、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位於世界高科技的中心矽谷,優越的地理位置是矽谷科技公司的主要人才來源,故被譽為「矽谷最愛聘用的學校」。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資訊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加州最古老的州立大學,位於美國經濟與高科技發展重鎮的舊金山市中心,交通便利,是畢業生最佳的就業、創業環境。

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商學與創新雙學士學位學程:位於具多元民族文化風情的墨爾本市區,世界級的綜合教學及研究的高等學府,曾獲全球新興大學第18名,商學院更是全球百大排名之內。

在EMI教育訓練平台的推動之下,未來不僅是逢甲大學送學生出去,也希望增加各校學生雙向交流,共創雙贏的國際化教育環境。

家長、學生 預備好了再出發

跳脫一般大學的教育框架,讓出國留學不再遙不可及,國際學院最大的特色是幫助學生與家長「預備好了,再出發。」

前兩年在逢甲大學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先奠定語言、學科專業基礎,且所有修習學分兩校都能承認,院內也有專人一對一協助留學申請手續,讓學生、家長都能在這兩年全面了解國外學校環境、預備語言能力、熟悉異國文化等,提早適應後兩年在國外的求學生活,且學費部分與國外學校相比,整體至少省下三分之一。前往國外學校時也會和同班同學一起同行,在國外能互相照應,國際學院也會同時追蹤學生求學狀況。由於畢業時是取得兩校學位,有了國外大學學歷,申請國外研究所也較容易。

國際學院學生專題成果發表。

國際學院學生專題成果發表。

邱副校長也分享到自身到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求學的經歷,早期能到國外留學的機會難能可貴,資訊也不如現今發達,剛到美國開始上課時常常因為口音、文化、生活習慣等因素產生心理挫折,除了要應付繁重的課業,還要自己想辦法調適心理狀態。時代不同,留學風氣高,他說國際學院有這樣的留學方式與資源,是逢甲大學董事會與校方多年的支持與努力,提供未來學生有更多元的選擇。

學生成就中心鐘耀隆主任(左)進行留學輔導說明。

學生成就中心鐘耀隆主任(左)進行留學輔導說明。

畢業生攻讀、就業 人才濟濟 前程似錦

學生的成就是國際學院辦學最明顯的指標,畢業生毫不遜色的表現,更加證明學院辦學別出心裁的精神。目前各專班已有第一屆畢業生,可說是國際學院的「老大」們,有部份都申請上國內外優秀的研究所,如: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美國普渡大學;澳洲八大頂尖學校:雪梨大學、墨爾本大學、蒙納士大學、昆士蘭大學及雪梨大學;還有台灣大學、香港大學等。也有多位學生選擇提早半年畢業,獲頒Dean’s List(院長嘉許名單)、獎學金,甚至獲選入HONOR PROGRAM(美國大學榮譽課程)等。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王建鴻同學(中)獲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資訊研究所錄取。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王建鴻同學(中)獲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資訊研究所錄取。

畢業後直接就業的學生表現也相當出色,有位學生在升大四的暑假到美國科技公司實習,因表現優異,畢業前便獲得該公司提出年薪十萬美金的工作邀約;也有學生已獲聘進入如鴻海精密、威剛科技、美商網碩科技與車王電子等世界大廠工作。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連紹傑同學獲資工榮譽學士的畢業證書。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雙學士學位學程連紹傑同學獲資工榮譽學士的畢業證書。

讓雙學位成為你/妳的無限可能

即便是臥虎藏龍,也需要發現千里馬的伯樂。一位學生目前正在攻讀南加大博士學位並獲全額獎學金及四年的生活補助費,他曾回來和老師分享,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到國外留學,甚至攻讀國外博士學位。對於從小在台灣普通家庭成長的他,很感謝逢甲大學開創一條與眾不同的的大學求學之路,為他開啟了人生無限的可能,發現潛力無窮的自己,也看到世界的壯麗。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