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Feng Chia University

歷史建物數位模型建置•再造臺中市文化城中城

2023.08.17

因時代的變遷,臺中市舊城區發展面臨都市計劃擴張、重心軸線移動、區域內人口老化、老舊閒置空間過多、青年人出走、有形的歷史建物消失、無形歷史文化脈絡斷裂及傳統產業無人繼承等困境,導致近20年來逐漸沒落衰敗。

逢甲團隊以跨領域創新教學模式以及創新科技應用,透過逢甲大學與社區的緊密結合,解決社區問題為方向,形成社會創新,同時在國際平臺交流成果,並回饋回到臺中市舊城區,以滿足社會經濟需求。

⊙ 臺中市舊城區(中、西、北區)

⊙ 臺中市政府、地方企業、地方團隊、在地商家

有形及無形文化的消逝解決方案

「舊城區空間大數據資料建置」、「歷史脈絡梳理」、「口述記憶訪談彙整」、「地方文物調查」等執行項目,將完整結合區域中各文化面之內涵,展現其深厚文化資產,以此作為場域多元活化的核心;同時結合逢甲大學跨領域教學式的推動,發展出「3D建模技術」、「GIS空間資訊分析」、「UAV及環景拍攝應用」、「沉浸式AR/VR技術應用」等,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產生文化加值的效果,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其中,達到文化向下紮根的永續傳承目的。

舊城區觀光崛起,需系統化服務及行銷策略解決方案

針對觀光課題,規劃完整的服務行銷策略,豐富體驗設計之手法,將城內豐富的文化資產,舊市區獨特的歷史文化氛圍等資源,散落各處之文化串連、詩集等等,系統性收集在地故事與體驗內容,透過「深度文化觀光體驗」、「文化徑設計」等方式,以吸引更多國內、外觀光客到訪。

舊城區觀光崛起,需系統化服務及行銷策略解決方案

青年人才對歷史文化脈絡認智斷裂 解決方案

本計劃將發揮逢甲大學之優勢,透過學校豐富教學資源以及教育能量,發展「跨領域課程模組」,結合其他系所專業能量,如虛實整合、創新科技應用以及深度文化挖掘探討等,並且將上述成果融入本校師長長年「臺中學」之研究當中,進而規劃出模組開發式課程,使逢甲的師生們可以藉由從學習到實踐,從認識到認同。

歷史建物數位模型建置•再造臺中市文化城中城-青年人才對歷史文化脈絡認智斷裂 解決方案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