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綠線首座公共藝術作品「尚水・綠動未來」《Water of Life》於7月21日上午10時舉行揭牌典禮。該作品由柏星景觀公司整合了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鄭月妹教授設計、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蕭明瑜副教授、ZAMAMA陳煜權先生製作,以及戴宏一建築師提供結構策略,所完成之裝置藝術。在典禮上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舞蹈家張逸軍以精湛表演揭開序幕,和現場貴賓及民眾一起品味這美好的藝術創作。

鄭月妹老師「尚水」 中捷首座公共藝術作品正式揭牌

「尚水」正式亮相,邀請左起史訓瑋建築師、鄭凱祥處長、葉昭甫局長、鄭月妹教授及歐聖榮教授共同揭幕。

鄭月妹老師「尚水」 中捷首座公共藝術作品正式揭牌

張逸軍老師(後排左六)與臺中在地VIA琢璞藝術學院舞者共舞,與作品「尚水」呼應串聯出無懈可擊的美感。

「尚水」坐落於臺中捷運舊社站1樓東側,是來往舊社站行經之路,創作源自於舊社在地水圳文化的「水」與「菸葉」在地元素,結合「光」潔淨、快速、愉悅的意象。製作材質使用不鏽鋼鏡面鋼板製成,其中精心設置光環境系統,讓「光」串連內外空間,配合日夜不同時段改變顏色。作品以懸吊的方式呈現,既不佔據捷運的公共空間,又能讓捷運每一動線的旅客都看得到這件作品。

鄭月妹老師「尚水」 中捷首座公共藝術作品正式揭牌

「尚水」之設計者鄭月妹老師親自為現場來賓導覽。

鄭月妹老師「尚水」 中捷首座公共藝術作品正式揭牌

菸葉與灌溉生機之圳水和現實捷運「尚水」公共藝術場景疊合呈現,浪漫的從手機中重現老臺中人的記憶。

這件公共藝術作品非常具有前瞻性,利用擴增實境AR科技打造沉浸式美學體驗,鄭月妹老師詮釋:「視覺影像可以輕易的牽動人們的記憶,搭起現在與過去連結的橋樑,讓人找到回家的路……」,她以舊社在地文史DNA「菸葉」、「菸草花」、「圳水」、「點亮/夢想起飛」為意象,與現實捷運場景疊合呈現,重現消失的重要歷史記憶。這視覺所產生的力量,不僅讓當地居民,甚至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都能共同體驗這些逐漸消失但具紀念意義的老故事;讓臺中城市歷史開發中獨有的人文與地景故事,以科技藝術形態永續傳播。對於AR故事文本有興趣的民眾可在7月31日前到現場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尋找定點就可以與作品互動,在虛擬世界中體驗過往老臺中的美好,或是透過手機放天燈祈福未來,免費體驗一下充滿驚喜的元宇宙視覺饗宴。(中捷公共藝術「尚水」AR互動指南)

鄭月妹老師「尚水」 中捷首座公共藝術作品正式揭牌

舊社圳是即將消失的臺中人的一段古老記憶,藝術家以水光投射設計與AR擴增實境圖像呈現,交疊出另一維度的時空幻景。

除此之外,7月16、24及25三日,在舊社站近東側廣場將舉辦一連串民眾參與活動,包含創意工作坊、作品文史導覽活動,將由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教授鄭月妹主持,活動現場將進行AR科技導覽,為臺中捷運開啟藝術之旅,歡迎臺中市民及各界好友踴躍參加。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