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屬於你的人文雅集」,共分為生命講座、音樂講座、電影講座。在4月21日開啟音樂講座系列──「讓我們來傾聽」的第一場演講。首場邀請淡江大學中文系呂正惠榮譽教授蒞校,以「古典樂曲與現代生活」為題,帶領現場聽眾沉浸在音樂的饗宴之中。除了本校眾多師生參與外,熱愛音樂的美律實業創辦人廖祿立董事長也到場聆聽。

在古典樂中學會獨處 呂教授引領音樂的饗宴

呂教授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強調聽古典樂,就不怕一個人獨處。

收藏唱片的興趣,聽古典樂的風氣

每星期總要買上幾十張的古典樂唱片,自言比起沒錢買唱片,有錢卻買不到合意的唱片更令人痛苦。

呂教授表示,古典樂在臺灣有特殊的地位。日本殖民政府以脫亞入歐為大方針,崇尚歐洲的生活習慣、文化品味,影響所及,即便到了戰後,早期臺灣的大學生仍以喝咖啡、聽古典樂為必備的素養。流風所以,當時大學生談戀愛,乃是以在咖啡廳約會為尚。

給古典音樂入門者的建議從協奏曲開始

「千萬不要先聽交響曲!」呂教授建議古典音樂入門者,可以從協奏曲入手。呂教授認為,協奏曲有雙主角,由管弦樂團與另一樂器配合,諸如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或大提琴協奏曲等。既可以欣賞獨奏,又能夠聆聽協奏,對入門者來說,變化豐富多元,可以同時聆聽樂器個別的音色,欣賞不同類型的演奏之美。比起交響曲的鴻篇巨製,從半小時起跳,動輒一個多小時的演出,相對之下,協奏曲顯得平易可親。

現場播放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開頭,法國號以恢弘的氣勢,為現場掀起巨浪,現場師生沉浸在鋼琴與管弦樂團的互動之中,時而輕快的鋼琴獨奏,穿插長笛、法國號、雙簧管、單簧管等樂器演奏,在每個起落的音符之間,享受這場音樂的饗宴。

呂教授指出,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兼具「溫柔」與「兇悍」的特質。歐洲的演奏家往往放大溫雅明文的一面,至於俄羅斯的演奏家則更能詮釋其兇悍的紋理。由此可見民族文化對作曲、演奏的影響。

至於馬勒的交響曲,則以變化豐富著稱,不僅樂器表現豐富,音量表現也落差甚大,有時聲衝雲霄、有時微弱到得貼近喇叭,只有頂階的音響方能表現細微處。呂教授笑稱:「馬勒迷不是在聽音樂,是在聽音響。」

面對人生低潮,用音樂拯救自己

呂教授表示,聆聽古典樂的習慣已持續四十年以上,曾經連續聽十四個小時的古典音樂,聽累了就睡、睡醒繼續聽。

「我真正聽音樂入迷,到沒有音樂就活不下去,大概是四十五歲以後。」呂教授表示,當時遭逢中年危機,原本是一個愛交朋友的人,但那段日子卻常感到孤獨,幾乎沒有朋友,「那十年真的很痛苦」「已經接近得憂鬱症」。

原本熱愛讀書的人,隻字片語都讀不下去,「心情絕望到極點」。也正是那時,專心投入古典樂,從一開始每週買三片張唱片,到後來一週買五十張唱片。懷抱著低盪的心情難以入睡,每到晚餐後,就一個人待在客廳聽古典樂,累了就直接入睡,半夜醒來又直接聽到天亮。

在人生最低潮的十年,是古典音樂陪伴他走過這段低谷,尤其喜歡布拉姆斯的曲子。「布拉姆斯是大音樂家中最孤獨的人」,相較之下,貝多芬是英雄,能夠忍受孤獨;至於布拉姆斯的音樂,甚至讓人「不忍心聽第二遍」。呂教授憶起這段時光,自言在人生的低潮,能夠藉古典音樂拯救自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直到事過境遷之後,反而喜歡巴哈、莫札特等非常簡單的鋼琴曲。

近日疫情升溫,呂教授戲稱:「這是一場冒著生命危險的演講」。在疫情的陰影下,呂教授諄諄叮囑減少出門,在獨處的時光,不妨以音樂為媒介,靜心聆聽自己與孤獨的協奏曲。(本文由中文系梁雅英助理教授撰稿)

在古典樂中學會獨處 呂教授引領音樂的饗宴

「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全校性系列活動報名連結,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