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第23屆傑出校友

傑出校友 逢甲之光

20萬的逢甲校友在各行各中開花結果,都有非常好的成就。本校自88年起開始辦理傑出校友的表揚,以鼓勵與肯定校友的優異表現,並作為在校學弟妹們效法的標竿。迄今已有143位傑出校友為本校增添一頁頁光榮史。

工程與科學學院

商學院

金融學院

資訊電機學院

建設學院

建築專業學院

經營與管理學院

類別

王志宏

運籌帷幄 邁向藍海

系級:工業工程學系(1982年畢)
現職:緯創資通(股)公司_數位長暨資安長

王志宏校友任職緯創資通至今,為集團建構全球製造的成功典範,同時專責數位轉型之整體策略擘畫,有效培育各式數位人才與推動前瞻科技賦能,以數位力方式具體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營運績效;除個人榮獲『 國家傑出經理─大陸台商總經理』獎項外,也為公司取得WEF 世界經濟論壇頒發之『燈塔工廠』、及哈佛商業評論『數位轉型鼎革獎』等殊榮,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李貴琪

科技領航 學研殊榮

系級:紡織工程學系(1982年畢)
現職: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_所長

李貴琪校友自2016年起接任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一職,在政府資源支持下,已逐步具備從材料到紡織全製程、檢測驗證、產業資訊服務等全方位的量能。且不斷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包括榮獲德國iF設計獎之產品設計類金獎、美國R&D 10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等;在國內疫情爆發時,帶領全所上下完成口罩國家隊的使命,堪稱原物料指揮所。
並在系友支持下,連任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協會理事長,持續活絡協會會員交流,以及增進與母校之情誼,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周榮昌

澤及異域 名校指標

系級:紡織工程學系(1970年畢)
現職:卡諾酒莊Kanu Wines_莊主

周榮昌校友於1990年代前往非洲波札那創業,創立成衣工廠、經營國際學校,後又投入酒莊事業,創業過程艱辛,堪稱當地傳奇台商人物。曾為波札那與其他非洲國家遊說美國國會通過AGOA II法案,保障在非洲開設工廠的資方可以向世界各地引進原物料,穩定成本波動,造福非洲外銷經濟。
其創立之成衣工廠曾占波國外匯收入第三名,至今仍是該國一大經濟命脈;所經營之Gaborone International School亦為當地家喻戶曉的私立學校;卡諾酒莊所生產的葡萄酒為南非總統國宴專業酒,且獲獎無數,並長期贊助校系友會,堪為逢甲人之表率。

張志哲

擘畫長才 澤及群英

系級:機械工程研究所(1985年畢)、機械工程學系(1983年畢)
現職:中鋼鋁業(股)公司_總經理

張志哲校友一路從中鋼基層,前任日鐵越南公司廠長,到現任中鋼鋁業總經理,協助中鋼鋁業精進設備,提升生產效率及產品合格率。自2021年7月上任,已帶領中鋼鋁業陸續榮獲高雄市環保局綠色採購績優單位、BSI英國標準協會永續韌性卓越集團獎、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等國內外獎項。
張志哲校友長年支持母校,曾任機電系南區系友會會長、高雄市校友會會長,亦擔任高雄市逢甲歡喜人協會理事長,並長期捐贈獎助學金,幫助母校學弟妹,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黃正忠

社會責任 永續先驅

系級:化學工程學系(1985年畢)
現職: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_董事總經理兼KPMG亞太區ESG負責人

黃正忠校友於2013年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延攬,成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安侯成為國內發展CSR、ESG業務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先鋒。黃正忠校友在1999年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時,即率先開始推動環境報告書,此舉在2015年成為證交所強制上市公司須揭露之事項。
黃正忠校友投入企業永續與氣候變遷及ESG領域已達25年之久,母校亦借重其專業,邀請返校擔任課程講師,以及相關永續競賽之評審,傳授學弟妹當前業界新知,堪為逢甲人之表率。

黃國彭

紡纖達人 技精一籌

系級:工業工程學系(1981年畢)
現職:達紡企業(股)公司_董事長

黃國彭校友於1989年創立達紡企業,先以貿易為主,後又投資染整加工廠、針織廠,專注於高彈性機能布,亦是國內少數擁有染布與機能布紡織技術的紡織廠。
靠著高彈性的機能布技術,目前客戶多為知名內衣品牌,如黛安芬、華歌爾、Miss Mary等,產品足跡遍及全球超過30個國家,除了生產內衣布,亦是全球唯一可以量產50至60針的針織布。近期黃國彭校友以實惠價格為台北市校友會製作紀念衣,有別以往的材質讓校友們驚豔不已,其透過本業回饋校友,堪為逢甲人之表率。

廖重義

全方培訓 百業稱譽

系級:化學工程學系(1983年畢)
現職:長泓膠業(股)公司_創辦人兼董事長

廖重義校友於1995年創立長泓膠業,深耕橡膠混練產業將近30年,提供用途廣泛的橡膠材料,為台灣大型混練膠公司之一。在廖校友帶領下,公司版圖不斷擴張,除在中國、泰國設有生產基地外,亦與歐美知名化工大廠合作,如DuPont、The Dow Chemical Company、Solvay S.A.等,提供符合國際標準之技術服務。
廖重義校友因深感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故長期著力於員工訓練發展,榮獲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最高獎項─國家人才發展獎、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等。雖身為化工大廠,但十分重視企業永續,屢獲台灣企業永續獎。任化工系系友會會長時,設立母系獎助學金,協助清寒學生完成學業,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謝順民

鑄造領航 多元開發

系級:機械工程學系(1976年畢)
現職:大詠城機械(股)公司_董事長

謝順民校友1976年自母校畢業後,經過三次創業,從生產傳統工具機到工具機鑄件銷售,皆致力於機械產業。現所創辦之大詠城機械,具備一站式服務,以及全製程接單能力,在業界間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藉由本業與母校進行產學合作—Robot Milling(機械手臂雕刻),讓學生認識機械手臂多工用途外,也了解虛擬創作到實體呈現,除3D列印也有另一種呈現的選擇。謝順民校友志在創業之精神,實為逢甲人之光。

周純堂

壽險翹楚 玉山永續

系級:國際貿易學系(1986年畢)
現職:南山人壽保險(股)公司_經理

周純堂校友長期投入保險專業,以保險為人生志業,無論在對個人或是組織經營上,始終秉持成為客戶心中首選的精神,深耕專業。
並於公餘時長期協助經營校系友會之會務將近20年,曾任國貿系北區系友會會長、台北市校友會會長。在擔任台北市校友會會長時,協助母校推動USR計畫,善盡社會責任,號召校友捐款30萬推動,並期望此行動可以承先啟後,繼續支持母校,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張人睿

傳承砥柱 僑情津樑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1966年畢)
現職:MAX 168 LLC_Directors

張人睿校友於1970年代赴美求學,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從事房地產事務,先投入旅館經營,後投資購物中心房地產。透過建立完整管理制度,達到有效的管理,時至今日仍專注於不動產開發。
張人睿校友因深刻了解異地奮鬥的辛苦,故從北加州校友會成立至今,始終是校友會的鼎力支柱,期間連任三屆校友會會長;近期更是提供母校國際學院學弟妹在美就學之相關協助。除母校校友外,亦長期服務當地僑民,現任中華僑聯總會美國舊金山辦事處主任,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張豐聯

民胞物與 濟世功宏

系級:統計學系(1977年畢)
現職: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股)公司_董事長兼總經理

張豐聯校友現為CSD中衛之董事長兼總經理,為台灣最早生產醫療耗材公司之一,致力於健康產業開拓醫療耗材。除為早年國內第一家成立無塵室,以及第一家通過GMP標準之衛材廠商外,更是通過美國FDA上市許可註冊,銷售足跡超過68個國家。在2019年接任董事長一職後,公司亦陸續榮獲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經濟部之台灣精品獎、卓越中堅企業獎等。
在COVID-19席捲國內時,政府徵收口罩首日,CSD中衛即提供217萬片,占全台徵用口罩總量逾三分之二,躍居業界之冠。另長期提供公益活動之聯名口罩,如與雅詩蘭黛乳癌防治活動、戲劇聯名贊助基金會等,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郭安貴

慧眼獨具 蜚聲國際

系級:國際貿易學系(1967年畢)
現職:華櫻工業(股)公司_董事長

郭安貴校友於1982年創立華櫻工業,主要從事運動器材製造,尤其專精棒球製造生產,自1999年起,至2022年共23年間,SAKURAI 990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指定用球,被選為正式比賽用球次數達22次,完美詮釋郭安貴校友的理念─台灣棒球使用台灣人做的球。
郭安貴校友除致力於事業,對於母校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不僅曾任高雄市校友會會長、國貿系系友會會長(總會、南區),亦擔任高雄市逢甲歡喜人協會理事,長期捐贈獎助學金,幫助母校學弟妹,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郭  瑾

品牌標竿 金峰殊榮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1985年畢)
現職:碩天科技(股)公司_董事長

郭瑾校友自接掌碩天科技後,秉持著先生創立公司的初衷,以不斷電系統(UPS)為核心產品、Cyber Power為品牌名稱,如今已有25年的歷史。其UPS不僅在國內占有一席之地,在全球最大的UPS美國市場中,成為前三大品牌之一。與諸多東南亞知名企業皆有合作,如泰國7-ELEVEN、越南喜來登飯店、馬來西亞Acer、AMD和L'Oreal等。
在社會公益方面,除長期捐款弱勢團體外,亦透過公司之本業,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積極研發綠色產品─獨家發展GreenPower UPS專利節能技術,成功增加UPS運作效率卻可減少能源耗損。郭瑾校友對於困境不屈不撓之精神,誠為逢甲人效法之典範。

劉元智

盱衡國際 幸福永續

系級:國際貿易學系(1985年畢)
現職:信義房屋(股)公司_董事長

劉元智校友甫上任信義房屋董事長一職,持續朝向居住生活產業第一品牌邁進。因其從第一線經紀人做起,故業務、行政經驗兼具,在任職總經理時,即啟動數位轉型專案,運用數位化手段提升業務效能,建構生態圈提高客戶黏著度。
劉元智校友於2019年即牽線母校與信義房屋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包括全時實習生計畫、營業員專班計畫、業師授課與大型活動贊助等,現每年至少近50位學弟妹進入信義集團服務。其專注本業又心繫母校之精神,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賴志峰

蜚聲寰宇 技精術研

系級:商學博士學位學程(2020年畢)、經營管理碩士班高階管理組(2015年畢)
現職:貿詮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賴志峰校友自年輕時即接掌家業,一路帶領公司從內銷鈕扣零件,到成功開發汽車零件外銷,並榮獲中小企業多項知名獎項─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玉山獎、金炬獎等,更是國內唯一擁有德國VDA6.1認證的廠商。
賴志峰校友在母校完成碩士學位後,先後出任EMBA聯誼會理事長、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務,協助聯絡校友情誼,並積極促成與母校之產學合作,自2015年起陸續提供學弟妹實習機會,提攜後進,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張財源

行銷尖兵 超群絕倫

系級:銀行保險學系(1980年畢)
現職:三商美邦人壽保險(股)公司_行銷長

張財源校友在壽險領域已有40餘年之資歷,是三商美邦人壽資深戰將,其對於保險的精神,也孕育了他的金牌保險世家─全家都是保險人,而後更是榮獲保險業最高榮譽之保險信望愛獎最佳保險成就獎。
現任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一職,期望公司成為一間具有人情味的壽險公司,因此在社會公益上不遺餘力,尤其重視兒童議題,除長期贊助家扶、兒服、基金會等團體,亦朝著成為「最會辦小朋友活動」的壽險公司邁進。張財源校友近年更是大力支持母校事務,並受校友推舉於今年接任台北市校友會會長,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陳德來

華胄傳承 會所永續

系級:金融博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機械技術科(1984年畢)
現職:Stable Vision Corporation Sdn Bhd_董事經理

陳德來校友於馬來西亞從事保險事業已超過30餘載,期間獲獎無數,其中榮獲東盟聯合會頒發東盟傑出企業大獎─最佳保險與財務服務發展大獎。
在擔任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時,除大力推廣逢甲盃全國中學生正體字書法比賽,提升母校於馬來西亞之知名度與能見度;在2018年更是發起購置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會所之計畫,亦在2022年5月順利啟用,完成自許「讓在馬來西亞的逢甲人有一個家」的願景,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吳啟勇

盛群培育 科技活水

系級:電子工程學系(1976年畢)
現職:盛群半導體(股)公司_董事長

吳啟勇校友自1983年創業,從設計特殊規格IC到專注於發展微控制器(MCU),公司規模不斷擴大,盛群半導體亦於2004年掛牌上市。並於2017、2019年兩度榮獲證交所辦理公司治理評鑑之榮譽。
盛群半導體為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微控制器應用專業技術人才,自2005年起舉辦盛群盃競賽,提供青年學子展現創意相互交流的舞台,其中第11、12屆更是選擇與母校共同合作辦理。除此之外,亦長期引薦學弟妹進入公司,至2022年已超過百位,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林昭陽

無遠弗屆 經緯寰宇

系級:資訊工程研究所(1987年畢)、資訊工程學系(1985年畢)
現職: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_總經理

林昭陽校友自進入電信總局電信研究所(現為中華電信研究院),即參與大型客戶訂單系統開發工作,如開發業務支撐系統(BSS)、新一代電信營運系統(NGOSS)、大型企業架構(EA)等。2010年參與當時金額最大的軟體系統與infra工程案─財政部賦稅再造案,深獲長官肯定。
在帶領公司團隊間,不僅公司獲獎無數,其個人亦陸續榮獲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獎、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會士、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等殊榮,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陳文昌

安防先鋒 資安菁英

系級:自動控制工程研究所(1985年畢)、自動控制工程學系(1982年畢)
現職:晶睿通訊(股)公司_創辦人兼董事

陳文昌校友於2000年與一群志同道合朋友共同創立晶睿通訊,並擔任董事長一職。經歷創業初期篳路藍縷的艱辛,現今晶睿通訊已是台灣最大的安控產業廠商,以VIVOTEK品牌行銷全球。因技術領先及產品穩定深受市場肯定,公司在短短幾年間從興櫃到上市,連續十年榮獲台灣精品獎之殊榮。
近年晶睿通訊亦不只提供網路攝影機產品,更已提昇為提供智慧安防的完整解決方案,搭載人工智慧影像技術,發展以人為主題的影像辨識技術。並為面對中國廠商低價競爭壓力,與台達電子成為策略聯盟夥伴,在完成此一階段性任務後,卸下董事長職務,退居幕後。陳文昌校友創業之精神,實為逢甲人之光。

鄭明聯

創業有成 澤及鄉梓

系級: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1977年畢)
現職:嶺東資訊服務有限公司_負責人

鄭明聯校友所創立之公司為台灣賽鴿資訊服務產業的領先企業,亦是跨足兩岸三地的賽鴿資訊服務公司。公司所開發之產品,獲得智慧財產局多項專利,其中針對賽鴿鴿鐘、禽類套環等不斷積極研究改良,更是獲得發明專利。
鄭明聯校友現任母校校友總會監事長,亦曾任台中市校友會會長、資訊系系友會會長(總會、中區)等職務,對於校系友會事務盡心竭力,另長期致力社會公益,每年固定捐款非營利組織,日前更是與彰化縣賽鴿協會共同捐贈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回饋鄉里,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蕭地域

出類拔萃 澤被學子

系級:電機工程學系(1993年畢)
現職:力神科技(股)公司_董事長兼總經理

蕭地域校友在2001年創立力神科技後,除致力於功率半導體元件的設計外,為代理銷售再成立神錡科技,又為擴增產品線收購電源控制的佰群科技。其公司目標為成為全球最專業之功率半導體技術與分離式元件的產品供應者。
蕭地域校友除致力於事業,對於母校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不僅連任三屆電機系系友會會長,長期贊助系友會活動超過百萬元,亦捐贈母系經費充實儀器設備,造福學弟妹,足為學弟妹之榜樣。

王東輝

推動僑務 澤及蒼生

系級:水利工程學系(1975年畢)
現職:CST工程顧問公司_創辦人兼代表人

王東輝校友在赴美完成碩士學位後,即投身土木工程專業,並於1990年代創立公司,在經歷草創艱辛後成為擁有超過百人的企業,更榮獲馬里蘭州當地知名獎項─傑出百強少數族裔企業獎。
王東輝校友不僅是大華府地區頗負盛名的橋樑工程師,對於推動僑務發展亦是不遺餘力,長期擔任僑務委員,聯繫大華府地區僑界情誼;也曾任母校華盛頓D.C校友會會長,經常舉辦活動凝聚逢甲人的向心力,誠為逢甲人最佳之代言。

邱永芳

海洋視野 多元橋樑

系級:水利工程學系(1979年畢)
現職:國家海洋研究院_院長

邱永芳校友自2018年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時,即擔任籌備處主任,2019年正式成立後成為首屆院長,直至2022年6月退休,同時榮獲海洋委員會海洋研究最高榮譽一等海研專業獎章,以及行政院公務人員一等服務獎章。
在國家海洋研究院期間,對於海洋研究等各項工作親力親為,任內更以國家船模實驗室多功能水槽建置計畫、海洋基礎資料調查船興建計畫等2項專案,獲行政院核定計畫總經費達62億元,對海洋事務及海洋研究發展貢獻良多。另在擔任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時,亦促成母系與中心研究計畫之合作,堪為逢甲人之表率。

高治中

標竿企業 學習典範

系級:土木工程學系(1996年畢)
現職:巨鷗科技(股)公司_創辦人兼總經理

高治中校友於2001年創立巨鷗科技,從六人小組起家到現在超過百人的公司,團隊創立初衷來自對於城鄉發展議題的關注,期望透過空間資訊科技協助解決城鄉發展議題。以巨鷗發展之技術為基礎核心,透過技轉模式陸續成立跨界策略、魔方數位、雁行投資等子公司,形成互補之服務支援體系。在高治中校友的帶領下,公司獲獎不斷,近年榮獲2021年亞洲金牛獎、PMI-TW 2021年標竿專案獎,以及2018年國家人才發展獎等國內外獎項。
巨鷗科技除長期提供母校企業實習機會外,更分別與建設學院、資訊電機學院合作,設立巨鷗科技智慧城鄉獎學金、巨鷗跨界智慧科技獎學金,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黃崇典

大展鴻猷 輔弼功宏

系級:土木及水利工程博士學位學程(2016年畢)、建築及都市計劃研究所(1995年畢)、建築學系(1987年畢)
現職:臺中市政府_秘書長

黃崇典校友在地服務將近30年、經歷五任市長,從最基層技士到臺中市政府秘書長之職務,經歷了921重建、精省、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等,而現台中市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仍繼續為市政貢獻一己之力,參與推動各項重大計畫與建設,如台中市國土計畫、捷運系統、宜居建築、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巨蛋園區、國民運動中心等。也因其長期服務在地之精神,於2020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為市府第一人榮獲該項榮耀。
黃崇典校友亦與母校維持長期友好關係,不僅於相關系所開設建築都市發展相關課程,亦邀請母校師長以學術高度來參與市政工作,讓產官學研合作與市政並進發展,實為逢甲人之光。

江文淵

設計長才 譽滿內外

系級:建築學系(1996年畢)
現職:半畝塘環境整合_創辦建築師

江文淵校友於1997年創立半畝塘環境整合,從建築師事務所起家,承接建築、室內、景觀設計等業務。為了將環境關懷之理念落實在建築產業上,從土地取得、設計規劃、營造施工到銷售客服,均由內部團隊自行完成。
其近年生態開發之實例─若山系列、樸山村,得到許多國內外獎項的肯定,而江文淵校友更於今年榮獲傑出建築師獎之肯定。其在畢業後仍與母校維持良好互動,不僅返校授課傳授業界實務經驗,亦與母系合作開辦節氣建築講座,講座成果豐碩,為華人建築論述再添新頁,堪為逢甲人之表率。

趙建銘

鳩工庀材 巧奪天工

系級:建築學系(1990年畢)
現職: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_主持建築師

趙建銘校友將設計視為環境營造的過程,透過此過程尋找新的空間價值,並擅於將地景轉為設計元素,深信建築創作必須跟土地、生活做連結。其作品履次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全國優良綠建築獎、建築園冶獎等肯定。其中建築園冶獎為南台灣建築業知名獎項,趙建銘校友已獲獎數次,可見其在南台灣的建築界成績斐然。
趙建銘校友曾任逢甲建築協會理事長,任內亦大力支持建築小書屋的籌建,實現與土地緊密連結、知識紮根偏鄉之理念,足為逢甲人之楷模。

曾榮孟

創業垂統 濟世產學

系級:經營管理碩士班高階管理組(2017年畢)
現職:希華晶體科技(股)公司_總經理

曾榮孟校友現為希華晶體科技之總經理,公司專注於石英頻率控制元件的研發、設計、生產與銷售。石英頻率控制元件做為電子產品的重要核心之一,猶如電子產品的心臟,有著難以被取代的地位,亦是曾榮孟校友與兄長決定創辦希華晶體科技原因之一。為了從產品代工端往技術端前進,併購日本通信公司,成立日本的希華科技株式會社,成功將台灣定位為研發創新基地、日本為產品設計開發基地、大陸為量產插件基地。
近年與母校產學合作,共同研發可攜帶型醫療檢測機器,應用在心肌梗塞快篩上,期望提供醫療單位使用,造福人群,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

黃朝豊

金聲玉振 餘音繞梁

系級: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2005年畢)、經濟學系(1993年畢)
現職:美律實業(股)公司_總裁

黃朝豊校友自2018年接任美律總裁後,為了因應大環境挑戰,透過健全BU(事業部)制度,同時逐步推動各項策略合作,在結合數位轉型的進程下,為電聲產業另闢新徑。故近年美律以電聲技術為核心,跨入不同領域,如汽車、醫療產品、視訊系統等,進而擴增產品線。
除在經營面有卓越成果外,亦攜手母校推動電聲教育,以及關注聽損議題等社會公益。於2006年與母校合作電聲碩士學位學程,是台灣唯一電聲科系,並於2008年啟用美律電聲實驗室,亦是國內第一座產學合作之電聲實驗室。另在聽損議題上,發動微聽損計畫,包括舉辦聽損音樂家音樂會、保護金耳朵計畫、製作學童微聽損之教材等,實為逢甲人學習之標竿。